向劳动者致敬!访问樊竞新老师—知识分子—下井掘矿—教书育人—摄录奉献。

凤凰

<p class="ql-block">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访问了樊竞新老师。</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致敬樊老师</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上海青年,</p><p class="ql-block"> 读北师大。</p><p class="ql-block"> 毕业基层,</p><p class="ql-block"> 重工辽宁。</p><p class="ql-block"> 田师傅矿,</p><p class="ql-block"> 坑道弥艰。</p><p class="ql-block"> 出类拨萃,</p><p class="ql-block"> 教书育人 。</p><p class="ql-block"> 莘莘学子,</p><p class="ql-block"> 报效祖国。</p><p class="ql-block"> 杏坛耕耘,</p><p class="ql-block"> 桃李争艳。</p><p class="ql-block"> 摄影录像</p><p class="ql-block"> 不负昭华。</p><p class="ql-block"> 影视赞颂,</p><p class="ql-block"> 党和国家。</p><p class="ql-block"> 繁荣社会,</p><p class="ql-block"> 树新风尚。</p><p class="ql-block"> 小康宣传,</p><p class="ql-block"> 影像卓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67年8月北师大图书馆前广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六三年级一班毕业合影:1968年11月28日摄于天安门</span></p> <p class="ql-block">  二排中间是风华正茂的樊老师</p> <p class="ql-block"><b>   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分配</b></p><p class="ql-block"> 此照摄于1968年12月初北京颐和园,响应毛主席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工矿、面向基层的大学毕业分配指示,准备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当一辈子工人(农民)此时满怀豪情,对未来充满希望……</p><p class="ql-block"> 我坚信“四个面向”是毛主席指明的康庄大道,百分之百正确,照片中我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p> <p class="ql-block">  我坚决请求矿党委:不要照顾,坚决下井当矿工!我甚至摘下(平均500度的)近视眼镜,下井前到照相馆拍下这纪念照……</p><p class="ql-block"> 因为井下艰苦,煤面、汗水会污染镜片,不如不戴眼镜!殊不知因眼近视,在井下多次遇险……真是“苍天有眼”,几次“大难不死”!后来几十年,我三次到当年救我的老矿工坟前叩拜!</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让大山作证 </b></p><p class="ql-block"> ”从大山走出来的人,都有一种大山的情怀" </p><p class="ql-block"> 三千年九顶铁刹山下有一个百年老矿—本溪矿务局田师傅煤矿,其子弟中学就是七七年恢复高考制度后遐迩闻名的田矿中学。我们的故事就从田矿中学“九年七班”摄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八日的毕业合影说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毕业照里,穿中式棉袄、戴眼镜的青年就是我,时任该班的班主任。五十七位学生围列四周。莘莘学子臂带“红卫兵”袖标,青涩脸庞微露迷惘,目视前方……我清癯脸容掩饰不住内心的担忧,眼瞅这群羽翼未丰的稚燕即将飞向“广阔天地”,“上山下乡”,前途未卜,情何以堪!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星霜荏苒,日月如流,弹指间过去了四十五年,就在中学毕业四十五周年的二0一六年十二月十八日,“九年七班”师生欢聚一堂,拍幅令人唏嘘的集体照,不用介绍,读者一眼就能认出当年的班主任,但要把这十五位学生对照毕业合影,一一对应地找出来,那就难了!</span></p><p class="ql-block"> 聚会合影照中前排右一 樊万胜、前排左三 荆原野、后排左二 高静在2022年春天相继离世。迄今已有十一位学生永远离开了我们,缅怀之情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  沧海桑田,悠悠岁月可以改变一切,唯一不改的是当年团结向善的初心!由于种种困难,只能让这十五位代表出席。让我们再次为过早离世的同学致哀!在这特殊的年代,他们有的为煤烟熏死,有的高空作业摔死,有的心梗猝死,有的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有的……,其中有多年的三好学生,有一位是班级团支部书记。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些驾鹤西去的弟、妹的葬礼上,总能看到老同学们忙碌的身影,也经常能看到当年的班长带领同学去遗属家照顾善后。</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十年代电视连续剧《蹉跎岁月》便是当年田矿中学九年七班的类似写照!</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教书育人 桃李争艳</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四人帮”垮台后,我的学生—知青们陆续走出大山,百炼成钢,他们战斗在各行各业,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目前已纷纷退休,其中有五位是人大、纪委、公安、交通等副局和以上级别的国家公务员。有四位是中学高级教师和校长,更多的是工、交、商等行业的精英骨干……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聚会中,中国优秀摄影艺术家、人民功勋艺术家、省市劳动模范、科技拔尖人才郭韬同学深情地建议,应该前往因病而不能聚会的同学家里慰问,并建议每年十二月十八日定为毕业纪念活动日,与会师生一致赞同。</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中国优秀摄影艺术家、人民功勋艺术家、省市劳动模范、科技拔尖人才、中国工匠郭韬同学 。</p> <p class="ql-block">  全体代表还认真研读《一位知识分子的工匠精神》(详见本溪日报《洞天》2016年5月15日第一、二版),一致认为中国工匠郭韬及其班级群体,是从田师傅大山走出来的人,都有一种大山的情怀。五十多年前我们走到一起,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的心一直连在一起,今后的岁月更加筑牢我们的友谊,一起走到底!看那消逝的岁月在指尖滑过,依然明白,我们与青春不止遇见!年华一度,岁月如棱。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p><p class="ql-block"> 围绕“大山的情怀”,最近在“中学同学”微信群里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热议。这个与时俱进的光荣集体,给我这位老师以极大的教育和鞭策。我对群主德君说:"我想要一棵树,你却给老师大哥一片森林!我想要一杯水,你却给我一片大海!这就是我从大山走出来的学生啊!都有一种大山的情怀!” 德君回答:“那是因为您是承载森林的大山,那是因为您是有着宽广胸怀的大海!”</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井下锤炼</b></p><p class="ql-block"> 学生的一席话不禁让我的思绪回到了文革初期的一九六八年.....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中旬,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我,积极响应毛主席“四个面向”的毕业分配方针,来到本溪矿务局,二次分配又来到最遥远的田师傅煤矿。</p><p class="ql-block"> 相继来这山沟报到的还有来自天津、南京、上海、北京的毕业生,北大、清华、科大、复旦、华师大,南开.…所谓名校应有尽有,五十多人中大半是戴近视眼镜的人,田矿组织部门照顾戴镜者,分配他们到阳光普照的地面劳动。</p><p class="ql-block"> “ 既然来到这里,就下到一线吧!” 我拒绝照顾,来到千米井下的二区掘进采煤一线,矿井里为采煤工作面开拓巷道,密如蛛网。每天上下矿井需要好几个小时,下井升井,全凭步行即需登上千个石阶,而我还得帮大工背负二十来斤重的工具袋,高强度的“急行军”常使我这来自都市上海的柔弱书生不战而栗,到了工作面不等汗消就得挥锹装车,这装的可是死沉的煤碳呀,累得我两眼冒金星!</p><p class="ql-block"> 在暗无天日的并下,我没有方向感、时间感,唯有疲劳感、饥饿感,所以最盼望的是到饭点,因为我可以躲进机电房,吃自己的那盒带下井的冷饭,我狼吞虎咽的吃,咬几口咸菜……</p><p class="ql-block"> 至今我还感激不尽的是:老矿工曾两次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一次是突遇冒顶,身边十多平半尺多厚的顶板塌下来,幸亏眼明手快的老矿工把我一把推开,否则无疑是粉身碎骨;另一次是我吃完饭一看别人都走了,只得独自回工作面,迷路误入废巷,拐来拐去犹如进入迷魂阵,精疲力尽的我只能等死,幸亏在头灯的电耗尽前,矿工兄弟们终于找到了我……困在密如蛛网的废巷时,我想到最关键的是要绝对冷静,保持体能和电能,所以,我一不能乱走,二不能让头灯总亮着……从最坏处想,48小时之内,必有专业矿山救护队下井找我;而头灯只能用12小时左右(矿灯每8小时一班充一次电,循环使用),所以非必要应熄灯静侯。</p><p class="ql-block"> 半年多的井下生涯佳使我深刻体会到古今流传的 “吃阳间饭,干阴间活” 的含义,体会到了底层劳动者的疾苦,他们最值得敬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附】美篇作者感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此煤矿是我国优质煤炭产出基地之一,是个百年老矿。日本鬼子侵占东北时,是这个矿产煤的鼎盛期,但他们野蛮无序开采,巧取豪夺!生产出的优质无烟煤被侵略者掠夺殆尽。全国仅煤炭一项就被掠走十亿吨之多!此矿己于三十年前被煤炭工业部核定报废了。<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本人对这本溪田师傅的优质煤情有独钟:六十年代,当时是计划经济时期,因为我们国家刚刚经历了三年严重的自然灾害加之前苏联实行修正主义,背信弃义,撕毁了大批援建合同、撤走了所有援建专家和设备、物资、技术图纸,荒废了在建的援建项目还讨援助的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以毛主席为首的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勒紧了裤腰带过穷苦日子,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所以一切物资都凭票供应,以缓解需大于供的供给矛盾。我们沈阳市每年春节期间都凭票证,供应每户居民100斤优质块煤,好取暖和煮饺子吃。供应过本溪田师付块煤、抚顺块煤、山西大同块煤,田师付块煤是极品。</span></p><p class="ql-block"> 日冠为了永久占领中国,从1931年至1945年,对中国进行了野蛮的侵略,和疯狂的掠夺,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日寇侵略手段之残忍、之野蛮,在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令人震惊发指!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人不分老幼(可耻的败类、汉奸除外),地不分南北,中国军民奋起抵抗,和日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p><p class="ql-block"> 日寇烧杀抢掠,屠城毁物,无恶不作,残绝人寰……英勇的中国军民,在抗击日冠的历次斗争中,累计付出了3500万人的生命代价,财物损失高达数千亿美元之巨… …日寇犯下的罪行,馨竹难书……日寇犯下的罪行,当永世深铭!勿忘国耻,奋发复兴!</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樊老师:我的第二故乡</b></p><p class="ql-block"> 后来,职代会听取代表建议,把我调到地面工厂劳动。不久又被调到党委协助整党。出差和外调使我踏遍了燕东大山,因为煤矿党员的原籍大都在辽东各县,我了解了那里的风土人情,因为多次往返于东沟县(现为东港市),我喜欢看海,看着黄海,遥想东海;也常去鸭绿江一带,我喜欢看一江春水向东流,看着鸭绿江入黄海囗,遥想长江,因为长江入东海口是我的故乡上海。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虽然我既非仁者,也非智者,但我深深迷恋着辽东山水,辽东胜景是我的挚爱!</p><p class="ql-block"> 我爱称本溪是是我的“第二故乡”,巍巍铁刹山可以作证:为了理想,我十八岁赴京求学,又因“文革”,我继续北上,在铁刹山下生活工作了第二个十八年,我将十八年最宝贵的青春和热血洒在了铁刹山下,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那里有我的救命恩人,那里有我的追求、理想还有那一批批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我亲爱的学生—知青弟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9年秋于东北名山—铁刹山乾坤正气石刻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2年9月北师大百年华诞于中文系男宿舍楼前广场</p> <p class="ql-block">  2002年百年华诞同班同学于男宿舍楼(西斋北楼)前</p> <p class="ql-block">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北京师范大学校训, 永远激励着莘莘学子,让我们在人生路上永远传播正能量。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p> <p class="ql-block">  2003年春在师大中文系教授启功书写的校训碑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教育部领导 亲切接见</b></p><p class="ql-block"> 摄于2003年3月3日,北京两会期间,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柳斌,在中南海家里親切接见我们。</p> <p class="ql-block">  摄于2004年3月13日,也是两会期间,柳斌在家中接见我们,听取了我们沈阳教育、教学方面的情况汇报,並作重要指示。柳斌同志是九十年代的国家教委副主任 主持工作。(国务院总理李鹏兼国家教委主任)</p> <p class="ql-block">  在2004年春赴京汇报之时,又访母校。</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骥伏枥献余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共产党员显担当</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身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和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的樊竞新老师是沈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和小康时代艺术团的摄影录像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7年5月初摄于丹东市宽甸县鴨绿江畔</span></p> <p class="ql-block">  摄于2017年12月棋盘山冰雪大世界</p> <p class="ql-block">  摄于2017年2月北部战区某军马场</p> <p class="ql-block">  2017年4月摄于军犬基地,那天看到不少高大、凶猛的警犬,但我不敢与之合影,就挑选一只温柔的小犬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17年7月初摄于省人民撿察院礼堂,省直机关纪念党的生日文艺演出晚会上。</p> <p class="ql-block">  摄于2017年5月世博园花展</p> <p class="ql-block">  摄于2020年7月1日,小康时代党员活动。</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牛自知夕阳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用扬鞭自奋蹄 ”</b></p><p class="ql-block"> 樊老师经常服务在沈阳市社区文化建设促会、小康时代艺术团、辽宁省学雷锋军事教育基地等社会活动中。</p><p class="ql-block"> 他为人谦虚谨慎,热心服务于民众,看他经常拍摄的体位,数岁小的人都受不了!拍照一整天还要走那么多路辛苦显而易见,心中敬意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参加辽宁山东文旅交流时,游烟台市炮台景区。</p> <p class="ql-block">  我为樊老师在山东烟台的养马岛上拍的</p> <p class="ql-block">  樊老师竟给别人拍照了,顾不上自己照,我给他照了几张,这张是找好位置和角度,拍摄用手掌托起秦始皇年鉴的雕塑。当时照好了没有放大看看:离手心还差一点点儿,我跟他说:证明您威武,用轻功托起的,所以有点儿悬空。  </p> <p class="ql-block">  樊老师与王英团长在赴山东半岛文旅交流的大巴上</p> <p class="ql-block">  樊老师与美篇作者在山东半岛文旅交流时</p> <p class="ql-block">  辽宁省老年服务协会在辽宁大厦召开会议,会后我领樊老师从辽宁大厦院里抄近道到地铁站,看他老人家脖上挎着的像机,就拿手沉沉:“喔好重呀!肯定压脖子。” 他说:“有时还同时挎两个呢!另一个长镜头的更重!”</p><p class="ql-block"> 他摄影不到半小时内衣就湿透了,真是辛苦!众人享受美照之刻就是樊老师辛苦为人民服务之时!再一次向樊老师致敬!我们团队感恩有您!</p> <p class="ql-block">  雷锋精神传人典型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雷锋团第十三任团长 孙启华助力“雷锋杯”马拉松。</p> <p class="ql-block">  雷锋精神传人典型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雷锋团第十三任团长,中共辽宁省委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孙启华大校,于2021年4月4日上午,应邀莅临中山广场参加纪念活动现场发表讲话。</p><p class="ql-block"> 大会结束后,孙启华大校与樊老师等一行六人乘车前往宾馆用餐。行车途中和用餐中,孙启华大校如数家珍地向大家回顾了雷锋同志的成长历程。</p> <p class="ql-block">  樊老师为大会摄影、录像宣传,与孙启华大校亲切握手。</p> <p class="ql-block">  樊老师与孙启华大校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21年9月2日辽宁省召开有关部门宣讲表彰大会,樊老师在代表席位上。</p> <p class="ql-block">  沈阳市社区文化建设促进会 小康时代艺术团 文艺轻骑兵在森林公园风筝广场公益演出中</p> <p class="ql-block">  樊老师经常双管齐下:高效率!一手摄影一手录像。</p> <p class="ql-block">  九洲湾盈盈歌舞团 团长 王英说:“非常感谢 竞新 老师!辛苦了!给每个团队都留下美好的瞬间时光。炎炎烈日,酷暑难耐,为各团队留下最美好的画面,你是最可爱的人!为你点赞!”</p> <p class="ql-block">  樊老师与知心姐姐交流拍摄经验</p> <p class="ql-block">  在步行商业街 太原街上沈阳小康时代艺术团文艺轻骑兵的公益演出中</p> <p class="ql-block"> 在辽宁省学雷锋军事教育基地</p>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7日沈阳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部门开展2021年沈阳市全民国防教育系列活动:主题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复兴!</p> <p class="ql-block">  摄于2021年7月初,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 右一为沈阳市关工委领导、辽宁军威国防教育基地政委曲静,中间三位是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代表,左一为樊老师。</p> <p class="ql-block">  中为曲静政委,三位老兵代表,其余是辽宁电视台和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由樊老师摄影</p> <p class="ql-block">  尊敬的樊老师:您一生对于北京师范大学 母校的校训《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以恪守业则不懈”(国语.周语中)!你虽然已七十八岁高令了,但您仍精神矍铄,身体力行,不忘初心,发挥光热。</p><p class="ql-block"> 只有脚踏实地的人,大地才乐意留下他的脚印。您的经历也是我国千千万万个知识分子人生奋斗生活的缩影,它组成了我们今天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进步社会。</p><p class="ql-block"> 向您致敬!向为共和国建设做出贡献的所有劳动者致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一罗丹</p><p class="ql-block"> 平凡中抒写时代的风流,</p><p class="ql-block"> 追梦里实现国家的复兴!</p> <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王海彤</p><p class="ql-block">摄 影: 王海彤 等</p><p class="ql-block">歌曲配置:《劳动最美》</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