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点亮了我的青春

榕水老树

<p class="ql-block">  忘了初见时你的模样,不知是在那一个春晓,父母带我到公园看“花落知多少”,听“处处闻啼鸟”;还是在月圆之夜,父母与我看"床前看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只知在牙牙学语时,你便“随风潜入夜”,浸润我幼小的心灵了。</p><p class="ql-block"> 相处久了,你我便成了好朋友。你带我闯入五千年的时空隧道中:先秦时期,礼乐昌明的卫国,自会唱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礼尚往来;而刚毅好战的秦国,就会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慷慨壮歌。你不愿在残暴的秦朝停留,带我看汉高祖刘邦“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威猛感慨。雄汉四百年后,在混乱的三园,我看到了曹操“东临碣石”,虽“烈士暮年”,仍“壮心不已”。接着,你我领略了盛唐气象。那是更上一层楼的进取精神,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科举考试,是“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丝绸之路,是“小邑犹藏万家室”的开元盛世。宋朝软弱,使得婉约女子李清照也作“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雄男儿句,留下状元丞相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汉青”的丹心报国情。清政腐败,可怜龚自珍“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无奈伤感。叹却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肝胆相留两昆仑”的无限悲壮。……诗中,有雄心,有乐观,有得意,也有不舍和伤感,有爱恨与情仇。</p><p class="ql-block"> 曾几何时,你我漫步历史长廊;曾几何时,你我梦中看满树银花;曾几何时,醒来还有落花可回味。你是那么美好,依着馨香,与我守望一场心与心的约定,让心中的季节永远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 读懂了你,就读懂了人生;了解了你,就了解了历史。你是我课余时间的好伙伴,陪我游戏陪我走进了青春。你陶冶我的情操,提高我的品德和文化修养。燃烧我的热情,点亮了我的青春,让人生中的青春永远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孙乔杨 七年级下学期期中考作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