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自未曾归去

云卷云舒

<p>  且不说刚刚过去的四月大飞雪,光是连着的几个阴天,就让怕错过晚春花期急于拍照留春的我、在看到天气预报上出现了那个灿灿的小太阳时,开心得不行。</p><p> 期如所愿时,快乐就会来照面。</p><p> 为了追得好光线,我将铃声调到了几个月来晨起时间的最早,舍弃馋了许久的豆腐粉油饼早餐,没来得及戴帽子抹防晒霜,就急急出了门,驱车赶往植物园。</p><p> 人这一辈子,总得有些喜欢着的东西,让你甘愿为它付出、舍得和放弃,继而享受“忘我”的幸福。</p><p> 上次去植物园时,柳叶初新,杏花正盛,金雀儿欲展翅,海棠胞衬丁香结,还有最西边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被修剪得圆敦敦的榆叶梅,花苞已肥,只待几回春风,便肆意地开。</p><p> 今天来植物园,一切都是意料中的模样:绿树浓荫草叶长,丁香满树老海棠。几株白李花繁茂,簌簌随风已寻常。</p><p> 一切又不是自己以为的那样,草、树、花都是新的,蓝天、白云、温柔或强劲的风和鸟儿的鸣叫声是新的,遇到的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也是新的,所以,你的世界就是新的。</p><p>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p><p> 吾随夫子曰:尘世永新乎。😂😂</p><p><br></p><p> 习惯入园后右转着走,然后就能见排树、茂草、弯路和斜斜入林的太阳光,停下脚步再等几个行人来,就是一幅生动安暖的暮春图。</p> <p>  近前的树干增加了画面的透视感,远处红色的海棠、再远处翠绿的排树,还有穿行其间的行人和斜入林间的道道光束,让我萌生拿起画笔画出眼前景的想法。</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次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会走一走这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石板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草花繁盛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喜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蓬勃美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叶凋草衰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懂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安然清寂</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缘分真是个奇怪的东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会让世间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见或者不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以前经常见面的那些个日子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博楠正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年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现在的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次遇见的这个早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博楠正青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成了当年的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以后的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柳长花盛的时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随便一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入了画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知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知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已是绿肥红瘦</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根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哪怕只有一缕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会是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上生长的力量和希望</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终于把你堵在了家门口😂😂</p> <p>  昨天当我捧着满手心的“金雀儿”发朋友圈问大家吃过没,多数人都在问这是什么东东,好吃不?</p><p> 我也是问了度娘后知道它叫“金雀儿”,是一味中药,我们小时候都是摘下来直接吃,嫩嫩的,甜甜的,美味呦!</p><p> “金雀儿”是小时候大自然赠予我们春天的零食,那时候不知道它的学名,只依着形与色为其取名“黄角角”。</p><p> 村里的“黄角角”并不多,只邻居坡下有一株,长得根粗又枝繁,每到春天里,黄黄嫩嫩的角儿排着队压低枝条时,便是我们吃“黄角角”的好时候。</p><p> “黄角角”要在角儿开花前摘了直接吃,嫩嫩甜甜的,超好吃。昨天有友回复我说与白面和起来蒸着吃,小时候没吃过,许是另一番滋味吧。</p><p>  自从离开村子,我就再没吃过“黄角角”,直到前年在植物园重新遇见。</p><p> 后来啊,每到春天我就心心念念着“黄角角”,不是因为花好看,而是因为想在春天里再次能尝到它的味道;想念“黄角角”的味道不纯是因为它有多么鲜甜,而是因为它承载着我小时候的美好回忆。</p><p> 食物于我们的,除了饱食果腹外,还能慰藉心灵。</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园几许,</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收尽春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海棠红,李花白,金雀儿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欣然规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步过林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正雀儿啼,蝶儿舞,鹅儿忙。</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鹅也晓天欲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整羽梳毛自洁身。</p> <p>  近湖塘,恰遇白鹅梳洗,录下合成一“洗刷刷”视频,看着鹅儿与音乐节奏及歌词超配搭的动作,愈欢喜。</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觉莲叶满池塘</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回常恨寻无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试向我、小园徐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阑红药,倚风含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自未曾归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