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宝猫贝狗趣事听雨观云楼主作

听雨观云楼主

<p class="ql-block">  闲时在亲戚家抱回来一只小猫,它好可爱,一身淡灰色的毛,间杂着白色楕圆的小脸上扑闪着湛蓝色,似清泉的眼,小巧的鼻子,长长的触须衬着一张小嘴,那一双眼,极传神,会说话似的。黑白分明的双瞳幽深,让人爱怜。</p><p class="ql-block"> 因抱它来我家是冬季,寒风呼啸,怕冻伤了它,便将它放在怀里抱着,后来放在肩中蹲着。小家伙真乖,就一直蹲在我肩上同我一起走,隔着衣服看去。我肩上隆起一个包,到家后赶紧将它放下,它怯怯得四处探视着,离开妈妈,在这陌生的环境,它心虚的小声咪 咪叫着。</p><p class="ql-block"> 去厨房盛了些粥,又将一条小鱼切碎,拌到粥里,装盘端到客厅,柔声轻唤着,咪,咪……小家伙从沙发傍的角落露出小脑袋,扑闪着的眼凝视着我,似乎在问:干吗吖?轻敲一下盘子,随即放到地面,它也许是饿或是经不起诱惑,缓缓地从角落钻出,耸耸小巧的鼻子,大概闻到鱼的腥味,喵,喵欢叫着,迅速冲到食盘前,嗅嗅,伸出小巧的舌舔了舔,千真万确是有鱼了,欢叫一声便斯文而秀气地吃起。</p><p class="ql-block"> 一晃半年过去,小猫早也熟悉和适应了环境,但更黏人。特别依赖我,一天我在书房看书,虚掩着门,它寻我而至,将双爪按在门的下角,身子往向前用力顶开一条门缝,好奇地伸进脑袋窥视,久久不见我理它,便喵,喵叫起来,我放下书,轻声叫,咪,咪,它缓缓而秀气地踏着碎步,悄无声息地用极顶轻功,高雅而闲逸地走过来,到我身傍,抬起小脑袋,仰视着我,似乎在问,主人能抱抱我嘛?我弯下腰将它抱起,它,懒懒地伸伸腰,将身子弯下,慢慢地打起呼噜。</p> <p class="ql-block">  见到这模样,便打开一张宣纸,铺开,取一支狼毫蘸上淡墨,将其小模样勾勒下来,换一支羊毫沾上水和淡墨晕染。刚画完小脑袋,它睡醒了,习惯性地伸伸前爪,蹲着后腿,用力伸开腰,然后叫二声,顺着我胸前衣服攀到我肩上,四处张望,当它看到桌上水墨淋漓的猫 咪时,先仔细端详着,最终忍不住好奇,一下跳到桌上,探寻似地凝视着画的猫,便试探着伸出毛茸茸地爪子,去踫那画的猫,见没有动静,便又伸出爪子探下,见仍无一丝动静便无聊得蹲下。当它看到我用笔去颜料盒中蘸色时,马上起来,溜到盒前,伸出爪直接按到颜料中,一下将色彩溅出,也许猫儿受惊,喵一声噌得跳到纸上,又呼一下跳下桌子,向门口逃去,纸上地面都留下一串爪印,似绽放的梅花。</p><p class="ql-block"> 贝狗是新增的纯种京巴狗,它有着纯种的京城狗血统,全身毛茸茸的,如雪雕玉砌而成,那乌溜溜的眼晴,水汪汪似两潭清泉,而小巧圆溜溜的鼻孔,更是黑白分明,小嘴精致而文雅,矮粗而毛茸茸的四支腿,支撑着如雪球,绒娃娃似的身子,几根长须,斜长在颌傍,让人感觉几分俏皮。照片上宝贝的亲密照,还有许多爱恨故事呢,且听我道来。当宝猫初入我家时可谓聚万千宠爱与一身,享尽弱爱之荣华。可从贝狗入驻后,便足可分庭抗礼,夺去了宝猫公主般的荣宠,于是,每当狗狗出现,猫猫则会敌视,大发猫威,那样子简值足同其弟子山中王虎有得一比。但见猫须倒竖,小眼露凶光,喉咙发出威摄的呼呼声,前爪直立,后腿弯曲下蹲,全身绷紧,若箭在弦上,一触即发!每当此时,狗狗便耷拉下脑袋,夹着尾巴,呜咽一声,充满幽怨得躲到角落去,几次我调解都没果。</p> <p class="ql-block">  一晃月余,某天凌晨我尚在梦中遨游,恍惚听到狗狗挠门声并伴阵阵呜咽声,我一惊醒来,千真万确是狗狗在挠门,慌忙下床趿拉上拖鞋,拉开门,狗狗汪汪的叫起来,并焦急而迅速得向客厅跑去,我愣了愣便尾随而去,客厅里狗狗大声得汪汪着,我赶到,打开灯,四下看去,顿时傻眼了,柜台的鱼缸怎么变成养猫了?忙揉揉眼看去,那只宝猫浮在鱼缸的水中,一动不动。连忙上前打开盖板,一把将猫儿揪起,放到柜台面上,猫儿仅剩一丝气了,再晚些,就小命没啦!轻轻地给猫儿揉着肚子,将它倒立,猫吐出水,微弱得喵几声,我忙抱起它,找到一条浴巾将它裹起,露出小脑袋,放到被窝中暖着,狗狗则尾随着进来,不安的守着猫猫。许久以后,宝猫悠悠醒来,在被窝中喵喵叫着,我掀开被子,打开浴巾,将猫儿放出,它轻昵得舔舔我手指便跳下床,来到狗狗身前,直起身子将毛茸茸的前爪搭在狗狗脖子上,伸出小舌头轻吻狗狗,那狗狗受宠若惊,慌忙躺到地板上,伸开前狗爪,紧紧抱住猫猫。</p> <p class="ql-block">  上次凌晨宝猫渔缸捞鱼,掉落缸中,差点淹死,辛亏贝狗发现,及时挠门报警,才被救回一条小命,自此猫猫对狗狗感激万分,缔下无尽的亲密情意。</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猫儿落水前的某天下午,我闲逸得在客厅品茶,忽见猫猫悄无声息地溜进来,四处张望,便径自踱步到柜台前,蹲下仰视着台面上的渔缸,良久发现我只顾饮茶,便轻摆二下尾巴,往后退,到一定距离停下,前爪直立,腰身绷直,后腿弯曲,猛得往前一蹿,跳起落在柜台前的盆景架上,然后借力往上纵起,轻轻地落在台面。</p><p class="ql-block"> 渔缸的鱼儿受到惊吓,在水中纷纷逃避,猫猫喵一声,见我仍然不理它,便直起身子,伸直前爪顺着渔缸往上攀,可那渔缸的壁面是玻璃的,太滑,全无借力处。猫猫爬了几次都掉下来。</p><p class="ql-block"> 猫猫回头瞄我一眼,见我仍然再品茶,便转过身子往柜台的另一端踱去,然后停下,凝视着渔缸,轻摇几下尾巴,突然发力,似箭一般射起,身体往上一蹿,轻巧地落在缸的盖板上,慢慢地凑到放鱼食的投放口,缓缓蹲下,静静得观赏着水中的鱼,那几条活泼鱼儿嘻戏追逐着,让水面漾起些涟漪。</p> <p class="ql-block">  猫儿忽的用前爪伸到口中,去挠那些鱼儿,刚接触到水面,慌忙撤回,又经受不了诱惑,再次伸爪进口中去挠鱼儿,左右挠动划起,连鱼尾都没踫着,便轻轻撤回,略作调息,猛地前爪用力往口内一探,整个身子都往下陷去猫猫大惊!慌忙往后一退身形,用力收起前爪,稳住身体,喵一声跳下鱼缸,再跳下柜台,扬长而去。</p><p class="ql-block"> 大慨是前次捞鱼,没有收获,猫儿不甘心才又凌晨故技重施,差点淹死,被狗狗及时报警,让我救了小命后,对狗狗感恩投报,同其亲密无间,玩耍嘻闹,甚至将自己的美味,小鱼拌粥让狗狗吃,狗狗亦投桃报李,将自己的碎骨,肉让给猫猫,听着猫,狗啃食的细碎声,无疑是奏起了一曲爱的交响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