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在心上

浩瀚

<p class="ql-block">  少年的友情,曾经的喜忧,在时间的小河中里匆匆地淌。多年后,当你站在河流的对岸遥望,那些远去的太多的人和事、无法重来。可是那些久远的记忆,却常会在每个有风的的夜里浩荡而来,回忆里的每一帧都是往日刻下的光影。</p> <p class="ql-block">  岁华摇落,你可能一直会深刻地记着曾经的朋友,也可能你也常常在别人的心里深刻着,或者像暗夜里的星光,偶尔闪亮着今天的你我。</p> <p class="ql-block">  谁都害怕孤独,没有朋友的人是孤独的。其实,不是一个人的时候才叫孤独,是有很多人的时候,你感到的那份孤独。人一出生就是孤独的,所以,我们会一次次放下这份孤独,寻找一个最纯真、最质朴的一份友情。</p><p class="ql-block"> 多幸运,这样一份淳朴的友情,我已经拥有很多年。</p> <p class="ql-block">  雨后的竹林,有南风吹面,经雨的竹叶更加青翠动人,鸟在枝头欢快地叫着。顺着地面抬头望,这一节节的竹茎里饱含着深情,彼此独立却互相关联,互相陪伴,共同支撑着伸向蓝天,一节又一节,一春又一春,恰似世间那份安静长久的友情。</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时刻,忽然想起你,往事在暮春时节汹涌而来。</p> <p class="ql-block">  多年前一个冬日的下午,周日。好友秀云来到家里找我玩。</p> <p class="ql-block"> 秀云长我三岁,大名淑贤,成绩特好,人又冰雪聪明,记得那时新学期刚开始,彼此都还不熟悉,上设计课时老师教我们画效果图,老师才在黑板上画完示范图一会儿的时间,我们全班同学还都在左手拿尺,右手拿笔忙着比划着,一半还没画完的时候,她的图就已经大功告成了,画好后,潇洒地一转头,顾自坐在座位上,转着自己手中的画笔玩。我在后面看着秀云,惊得目瞪口呆,真是让人嫉妒得要命。记得我当时还特地走到她座位旁,专门去看看她画的效果图,我想,你画的这么快是不是画的不好,可事实证明我错了,秀云的图画的非常好,仔细认真,画线很老练,连我们当时的老师看了都连连称赞,要知道,我们当时的老师都是天津的一所美术学院聘来的,水平都挺高的。从那以后,我们班同学都由衷地佩服秀云,对她刮目相看。</p> <p class="ql-block">  起初一段时间,我们不是太熟,从第二年开始,我们就渐渐熟络起来,后来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她人朴实,对同学非常热情,宿舍里谁有个头疼脑热的,她常常跑前跑后地照顾。因为她年龄大我们一点,周围的同学常亲切地喊她老闫,我不喜欢这个称号,只喜欢喊她的小名秀云。</p> <p class="ql-block">  自从有了秀云这个好朋友,我越发觉得她就是一块美玉,相处的时间越长,越是觉得她的优点越多,那时的我们天天黏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那天刚好是周六,我俩一直在院子里玩,傍晚时候,天空忽然飘起了雪花,我的老爸已回农村老家,我看着雪越下越大,忽然想到门前菜园里,老爸栽的那一畦待收的大白菜还没收,本来爸走之前跟我说等周一来了再来砍大白菜的,可现在老爸已回农村老家了,怎么办呢?我半天想不出办法。当我跟秀云说了以后,秀云丝毫没有犹豫,说咱俩干吧,不然等雪停了,白菜就被冻坏了,那可不行。我于是跑到门卫王大爷那里借来了两把镰刀,两个十几岁的女孩跑到菜地里,卷起袖子说干就干。一会儿的功夫,毛线手套就已经被雪水打湿了,脚下冰凉,手脸冻得通红。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一棵棵地用力砍着白菜。我看着秀云的身影,心里无限的感激。这么冷的天气,我的心却如此的暖。后来,父亲回来后,看着仓库里摆放整齐的白菜,说燕子你交了一个好朋友,要好好珍惜。</p> <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俩一到周末的时候,就骑着自行车一起出去,满县城的瞎转悠。有一个秋天的下午,我俩心血来潮想去照相。说去就去,我们拉着手,穿着泛白的球鞋跑去一家照相馆的楼顶上照相。摄影师举起相机,阳光照在我们的脸颊上,我俩兴奋得站在镜头前,摆出一副“一览众山小”的笑容。(其实就是在照相馆的二楼楼顶上)。当时的我们都以为自己很洒脱的样子,等照片出来后,我俩却笑得前仰后合。相片上的我们呢,穿得衣服皱皱的,在阳光下显得更旧,外衣的扣子也没系好,鞋子上的泥巴也忘记擦,本来就很蓬乱的头发被风吹得东倒西歪,还都在傻傻地笑着。后来的我,一看见这个照片就禁不住笑得眼泪流,现在觉得当时的我们好可爱。</p> <p class="ql-block">  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外在的那些东西从来就不是最重要的,那些难忘的朴素的回忆,像一朵朵安静的水莲花,时有余香氤氲在我们心头,一想起来嘴角就会不自觉地上扬,这就足够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秀云结婚了,我还在上班,经常去她家蹭吃蹭喝蹭玩,把她家几乎当成自己家。她家的郭先生人非常好,热情好客,性格也好,从来没嫌我烦。据我所知,他们两个人一直安安稳稳地过日子,有了女儿以后,生活也越来越好,从来没红过脸,这样的生活简单而快乐。</p><p class="ql-block"> 即便到了后来,我远离家乡到了南方,我们的联系也没中断过,时不时地打个电话,秀云时常像姐姐一样嘱咐我,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p><p class="ql-block"> 更有意思的是,我们两个毕业后同时上班,而且身份证都是错的,我的比实际年龄大了一岁(我姐的也大了一岁,我老爸粗心,在给我们姊妹几个办身份证的时候都是估摸着说的,出生年月日都是错的,不过他老人家也真记不起确定的时间,因为这个事情,我曾经还跟老爸有好大的意见),秀云的身份证则小了两岁(当时上学时大人给转户口的原因),这样算下来,我们两个竟然是异路同归,未来还会同一年退休呢,我俩个约好了,到那个时候一起去办退休证,呵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一直记着善良的她,记着她对我的好,记着那一天风雪中的我们,还记得曾借宿她上铺半张单人床的情谊,记着我们纯真的友情,尽管隔着重重山岳,却一直记在心上,从未遗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辗转跋涉的日子里,很多人在我们的生命里断流,有人走,有人来,陪伴或长或短。旅途中的我目送着他们,或者被别人目送着,不喜亦不悲。</p> <p class="ql-block">  宋代词人谢逸在《江神子》中写道:“只有关山今夜月,千里外,素光同。”</p><p class="ql-block"> 哪怕相隔千里,我一想到你,就仿佛跟你看到了同一片月光。</p> <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找一个随时都可以说话的人,真的挺难的;想找个说真话的人,就更难了。所以,能有一个挂在心尖上的朋友,是多么的珍贵。这样的朋友,即便不经常见面,即便相隔再远,也会一直惦记着对方,再次重逢时,依然亲切,依然能像原来一样秉烛夜谈,直到晨星升起。</p> <p class="ql-block">  何以深情,何以念念不忘,念旧是一种心情,期待是一种深情。适当的怀旧,会让人在某一时刻,感知岁月和年华的厚重和沧桑,感觉那游走的光阴如流水一般悠长,虽然逝去,可是水波依旧在心头摇啊摇。</p> <p class="ql-block">  即使我们已经不是昨天,那个在阳光下斜倚着春风,眉眼清秀的少年,即使今天的我们已经是满面尘霜,鬓边泛起星光,可是我们的初心从未改变,我们的双手,一直在隔着千山万水遥遥地握着,不曾分开过。</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余生方长 ,幸</span>与你同路,深深的话,我们浅浅地说;长长的路,我要拉着你的手,慢慢地走。</p> <p class="ql-block">文:浩瀚</p><p class="ql-block">图:云岫(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