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无常师 坚守有精彩】《家门口的亚运》满月啦

李大叔

<p class="ql-block">  光阴荏苒,日月飞逝。不知不觉间,开设《家门口的亚运》专栏已经整整一个月了。“襁褓”中的婴儿,尚需要精心呵护。首先,借五一假期第一天的光,我要尽情地欢呼一声:我的《家门口的亚运》满月啦!并且,也借此机会祝福所有人五一劳动节快乐,安康!</p> <p class="ql-block"> 是的!《家门口的亚运》专栏的开设,是我的个人行为。没有人强令,也无此职责,不为别的,就纯粹是个人爱好,就像有人爱好读书,有人喜欢运动一样。目的无非是想在有生之年,多干点有意义的事情,多发挥点余热。或许,我的小小举动,能给大伙带来些许享受和快乐,那就足矣。</p><p class="ql-block"> 仅此而已。</p> <p class="ql-block">  其实,也不!《家门口的亚运》专栏,从酝酿的时候开始,就注定并非仅是我个人的。任何行为,即便是纯个人行为,一旦面向公众,那就形成了一种公众利益。公众利益无小事,公众利益不容辱。所以,我只有继续努力,勤奋坚守,才是我当下最最应当遵循的底线。尤其是区委老干部局,已经把我开设的这一栏目,纳入到今年《“萧然迎盛会,晚晴助亚运”——全区老干部助力亚运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八大系列活动中,就更显示其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尽管这其中困难重重,坎坷频频,我将无怨无悔,继续前行。只有做好的责任,了无放松的权力。特别是区委老干部局的领导、同志给我的鼓励和支持,在我专栏开设的当天上午9点30分,就浓墨重彩地推送出公众号予以重点介绍,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广大读者朋友,也时不时地给我鼓劲,助我加油,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我的专栏在运行过程中,得到教益,获得滋养,所有这些,都是我不竭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  ——致公党萧山基层委一支部主委朱王君同志,一个勤奋、乐于助人的帅哥,这次作为我特别邀请的助手,早在2月下旬,我们就开始商讨相关问题,不断琢磨,反复修改方案,早早地准备停当。之后,又每天将我编辑好的文稿,编排得如此漂亮、大气,还常常在我突然发觉问题时,半夜三更连夜帮助修改,便于我次日清晨可以顺利发送,真的成了我这一专栏的 “命运共同体”。</p> <p class="ql-block"> ——杭州市萧山区教师发展学院的退休教师毛纬武老师,一位办事非常严谨、规范的老教育工作者,作为我市、我区语言文字领域的权威,每天早上都会及时阅读我发给他的专栏,并给予最热情的鼓励。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我的专栏中只要有一丁点问题,那怕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标点符号,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他及时给我指出专栏中存在的问题,使我受教深刻。我都把这样的箴言悟语,小心珍藏。</p> <p class="ql-block"> ——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中心主任王胜平教授,一位热爱体育、文字功㡳扎实的热心人士,同时作为多年来杭州新闻界的评议员同行,同样的亚运志愿服务人员,也经常会隔三岔五地与我探讨相关业务问题,有时候,深夜十一二点了,我们还会用手机微信,进行深入的交谈,使我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 ——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授,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我国环境科学循环经济领域的权威人士,也是我在嘉兴学院工作时的老同事杜欢政老师,也经常在百忙之中对我的专栏提出指导意见,特别是他提出的亚运专栏内容如何结合我国全民普及体育运动的状况,最终达到充分激励人们更多的参与运动,提高全民素质的建议,给了我很大的启发。</p> <p class="ql-block"> ——还有大量不计其数的领导、同仁、朋友,都会每天或隔三岔五地给予热情鼓励和积极评价,是我开办好这一专栏不竭的 “能源”,我已无法在此一 一详述,谨向各位致以深深的谢忱和崇高的敬意。</p><p class="ql-block"> 在诸多交往中,还有很多人,希望了解《家门口的亚运》这一专栏究竟将如何运作?这200期能否有充足的资料来满足?我非常感谢他们的关心,借此机会,也顺便将我的编排总体思路透露给大家。</p> <p class="ql-block">  《家门口的亚运》专栏总体编排思路</p><p class="ql-block">(一)时间安排:4月1日—10月17日,合计200天,每天一期。</p><p class="ql-block">(二)内容安排:</p><p class="ql-block">1. 亚运会历史介绍(1期);</p><p class="ql-block">2. 亚奥理事会介绍(1期);</p><p class="ql-block">3. 第1—18届亚运会介绍(18期);</p><p class="ql-block">4. 杭州成功申办亚运会历程(1期);</p><p class="ql-block">5. 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汇总(1期);</p><p class="ql-block">6. 分别介绍杭州亚运会40个比赛项目(40期);</p><p class="ql-block">7. 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历史介绍(1期);</p><p class="ql-block">8. 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介绍(1期);</p><p class="ql-block">9. 第1—3期亚残运会介绍(3期);</p><p class="ql-block">10. 分别介绍亚残运会22个比赛项目(22期)</p><p class="ql-block">11. 举全省之力办好亚运会情况介绍(1期);</p><p class="ql-block">12.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比赛场馆介绍(22期);</p><p class="ql-block">13. 杭州亚运会礼仪等介绍(机动);</p><p class="ql-block">14.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介绍(1期);</p><p class="ql-block">15. 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期间风采及闭幕式介绍(16期);</p><p class="ql-block">16. 杭州亚残运会礼仪等介绍(机动)</p><p class="ql-block">17. 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介绍(1期);</p><p class="ql-block">18. 中国残疾运动员在亚残运会期间风采及闭幕式介绍(7期);</p><p class="ql-block">19. 最后总结性内容(或含《人民日报》社论等)(1期)。</p> <p class="ql-block"> 当然,这仅是一个初步计划,随着编排的推进和实际情况的变更,整个安排或许会有一些动态性更改,恳请读者诸君理解和谅解!</p><p class="ql-block"> 圣人无常师,坚守有精彩。是说无论是谁,只要有长处,有教益,我们就虚心向他学习;任何事物,只要能坚守,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在火热的2022年,与亚运同行,同精彩共伴!</p><p class="ql-block"> 叩谢各位!</p><p class="ql-block"> 李凌峰</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3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