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

谈索

昨夜星辰<br><br> 三十多年以后,我再次看到《昨夜星辰》,感受一点也不一样了。在八十年代中期的时候,这个电视剧风靡于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上班路上,公交车上,工厂车间,一有时间都在议论着它的剧情发展。那个时候,我对阿香姑娘的表演做作感到难忍,甚至将整个台湾剧都统统化为一类长不大的嗲剧。那吴应强的样子倒让我类认同与仿效。喜欢他骑摩托车潇洒的样子,喜欢他长发遮颈甩来甩去的样子。喜欢他拿得起放得下的无所顾忌的生活做派。<br> 那时候看这部剧,根本就没注意邱素云和周建邦。想想原因,就是让那赖叽叽的阿香侵占了心情。现在看,那阿香演得好真切啊!她那不会加掩饰的单纯个性每一次天真地暴露出来的时候,都让我内心感到一次次的感动。不加掩饰,什么时代都有那样的姑娘,什么时候也都缺乏这样的姑娘。她生命中的一切都压在了吴应强的身上,她从来就没想过她和他会出现第三者。她纯真到让自己的男朋友去照料刚刚认识的邱素云,她谁都相信,她根本不知道世界上还会有坏人这一说。<br> 但我认为表演最好的却是扮演她母亲陈玉琴的马之秦。她一生几乎都是在爱与恨之中度过来的。她把一腔苦水深深地埋在心底,含辛茹苦将遗腹女儿拉扯她,她为她生活的每一步都做了最细致的打算。小人物的智与勇都体现她一个弱女子的身上。她保护自己的女儿,爱惜她,不惜由一个淑女兑变成一个泼辣刻薄的悍妇。以至于邻舍都惋惜地感叹阿香拥有一个这样的母亲。<br> 她口口声声地咒诅伤害她至深于骨的邱明渊。但听说他得了绝症的时候,她却无力地依靠在门口,悲伤地道出了她心底的自白:你为什么要生病?你为什么不能让我一直恨下去?我也要你受跟我一样的罪、一样的折磨、一样的痛苦,现在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br> 我忽然想起张晓风的一篇文章,她曾在一堂文学课上问同学们,爱的反面是什么?大家齐声回答都是恨。她心里浩叹地放下书,说:譬如说你现在谈恋爱呢,然后分手了,过了五十年,你们遇上了。这时候对方定定地望着你说,我恨你!如果情节是这样,你应该庆幸,居然让人恨了半个世纪。恨也是一种很容易疲倦的情感,要有人恨你五十年也不简单,怕就怕在当时你走过去说,你还记得我吗?对方愣愣的呆望着你说,啊,有点面熟,你贵姓?所以说,爱的反面不是恨,是漠然。<br>爱的反义词不是恨!是深入骨髓的纪念。<br> 我绝不希望有一个人会恨了我几十年。那个八十年代,我也拥有过一个叫香的女朋友。她不是我的初恋,但是我真正用心去爱过的一个姑娘,曾经一度我们都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那时节这部剧刚刚播完,我管她叫阿香,她每次都娇嗔地打我一下,让我不要这样叫她。可我每一次叫她,她的脸上都会飘过一片喜悦的红霞。<br> 那个夏天,存在心中的是另一部香港电视剧,它的名字叫《警花出更》。那时她经常不自觉的露出港味的腔调和人说话。怎么说呢,有点不伦不类的味道,让我感到不太舒服。但她很惬意,还哼那剧的歌曲:交出我的心......交出我的心......<br>由于一些误会,一句话,我们就分手了。就像吴应强那样,为了做一个有面子的“英雄”,我没有再去找她。虽然经常在街上见到她,有一次她都对我报以一抹灿烂的笑意,也没让我放下那害死人的面子,终至彻底分离。<br> 几个月后那就结婚了。那时候我才有一种天塌下来的感觉。我做过很难过的梦,梦见她已经破罐子破摔了,她由一个害羞女孩迅速转变成为一个满口粗话的东北娘们。完了。她完了,我也完了。我那时真是心灰意冷,感到前途一片昏暗。<br>很快,我就听说她过得很不好的消息。告知我信息的朋友是以一种幸灾乐祸的口气说的,我也很想挤出一丝笑容,但我知道,我那笑肯定比哭都难看。<br> 就像剧中邱素云前男友的一段对话:你知道男人吧,得到的他不珍惜,失去了他又放不下。看到她嫁人了,又是担忧过得不幸福,还有忌妒......<br> 我明白的时候都已经晚了。悔恨当初就不能像吴应强那样,被周建邦一句:不要总想着做英雄,像我这样,当一回狗熊试试。<br> 当吴应强咀嚼到这句话意味,掉转摩托车回去的时候,我哭了。许是我年纪大了,原来心中那些引以自豪的信念和原则,已经消失殆尽。老了老了,更喜欢那些伤感于哀怨的东西。唉!多么美好的那一句话:回去当一回狗熊有什么了不起!<br> 吴应强在那一刻成为了一个真正的英雄。我也是那个年纪的人,可做了真正的狗熊。<br> 说剧吧,最后的几集发展有点突兀,旧观念不会因为几句话就让一个人转变了思想,一下子就变成好人了。就像跑到周家敲诈邱素云的林天风,怎么会因她几句谴责就会立刻悔过改变?周建邦是因《新约》里面那首《爱的颂歌》而信任了邱素云。爱是恒久忍耐......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计算别人的恶,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br> 这段来自圣经的话语,使剧情达到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年轻的时候,总觉得台湾电视剧磨叽,好多集也演不出一个结果。现在,我不那样思想。我认为,恰恰是那些磨磨叽叽的对白和犹犹豫豫的心情体会,才使亲情、友情、爱情达到了合乎人性本质的内涵得以充满演示。那些光辉与暗淡,高尚与卑鄙的人生叙述,被演绎成一部缠绵悱恻、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戏,着实让人腹诽不已且潸然泪下。<br> 留在心中的那份往事,也像歌中唱的那样:昨夜的,昨夜的星辰已坠落,消失在遥远的星河......<br> 都过去了吗?还有下句:爱是不变的星辰,爱是永恒的星辰,绝不会在银河中坠落,常忆着那份情那份爱,今夜星辰今夜星辰,依然灿烂。<br> 多好!我们还有回忆。美好的回忆!<br><br> 2022.4月 再看《昨夜星辰》之感想。<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