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不恋

Veteran96

<p class="ql-block"> 未来不迎,过往不恋</p><p class="ql-block"> 钟表上的时针一直慢慢的移动着的,移动得如此之慢,使你几乎不感觉到它的移动,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心里空落落的过去了,特别是在南方生活久了,一年到头都分不清季节,不能像在儿时,看到满地野花怒放而嗅到春风的讯息;也不能在庭院看挥扇乘凉的老人,感受到夏夜的乐趣;都市就是这样,夏夜里我们坐在空调房子里,远望落地窗外天空的星星,几疑是秋天;冬寒的时候,我们走过聚集的花市,还以为春天正盛,我们慢慢迷惑了、迷失了,终于有一天蓦然一惊,自己变了,对任何事情既没有了奢望,也没有期待。现在我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正确的道路是什么,毫无例外,我知道。但我很难选择,你知道为什么吗?It was too damn hard,例如,我总认为人们所说的“垃圾食品”实际上不是垃圾。相反,它实际上是一些能量丰富的食物,如高糖、高盐、高蛋白、高脂肪等。过去被人们所不屑的粗粮、蔬菜摇身一变却成为了‌‌“健康食品‌‌”和新的时尚,这个我还是接受不了。</p><p class="ql-block"> 年轻的时候,爱登山,只要有机会,珠穆朗玛也敢说上就上,爱冒险,不栓安全绳也敢去攀岩。年轻的时候,习惯说这是奋斗的年纪,于是只顾匆忙前行。因为匆忙,我来不及留意身边的风景,我常常安慰自己,来日方长,等哪一天发达了、有时间了,再把遗失的美好补上,可是,走着走着才发现,很多事情,错过了就错过了,并没有重来的机会。从以前的天不怕地不怕变成现在的畏畏缩缩、不自信。随着年龄增长人会觉得越来越脆弱,这不是一句随口而出的说辞,而是其真实的处境,这几年,十层以上的楼房都不敢望窗外,头晕。坐飞机每次起飞、下降,都要难受好一阵,耳鸣。不喜欢远行,驾车半天到不了的地方就不愿去了,平时也是感觉浑身发酸,一直像感冒了一样难受,也像是搬了一天砖。不再期待出去旅游,出去游玩的时候最爱做的就是在酒店里躺着。我买得起年轻时渴望已久的高档相机,但却不想再去拍照摄影,脱去军装,现在有条件去世界各地旅行,但身体状况却使得我犹犹豫豫;就算有时间想看看书,但是换了N副老花眼镜仍然觉得双眼疲累,上网浏览其內容吸引力对我来说直接折半,就算没折半又能怎么样呢?还要面临身体日益跑偏和脾气日趋易躁,有时候只想开车到郊外熄了火,关了音乐,望着车窗外的田野静静地呆几分钟。 </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再期待吃,以前喜欢到名家饭店酒楼、街边小巷满世界找好吃的,现在却爱在家里凑合凑合吃点,如果一定有约要出去吃东西,永远都是那么几家,——其实我也不再在乎吃些什么,感觉每一家都差不多,很无奈的那种感觉,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对过去喜欢的东西无所谓了,大半辈子已经过去,世间人情冷暖见识了个遍,内心更明白时间的宝贵,故不再装模做样地拥有很多朋友,牺牲时间和精力去维持一些表面的虚假社交实在是得不偿失,有时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所以喜欢与老朋友、老同事交往聊天,怀念旧情谊。心里常常默念的是:“爱而不得的要学会放弃,融不进的圈子更不要硬挤,知道自己现在的能力边界,也明白人生一定是不完美的。”</p><p class="ql-block"> 除了心理上,生理上也是。 不管前一天几点睡,每天早晨7点之前必定醒来,身体就像一颗废旧充电电池,稍微一充电就满了,稍微一消耗,电就耗没了,睡三四个小时,就再也睡不着,活动两三个小时,就又没了精力。有时在家里还想饮点酒,觉得时饮二杯才不会整夜整夜在床上发呆,才不会早上5点钟就睁开眼睛。前些日子单位组织去做体检,拿到报告后简直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身体,许许多多的各种异常化验值、超声诊断等明明白白写在上面,想了想,也活该,谁让年轻时拿自己健康不当回事呢!</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对自己的现状并不满意,最关键的是想改变现状却又无能为力,我想我已经成功渡过青年时代、中年时代,现在也该变成一个货真价实的老年人。年轻的时候,虽然有时候很冲动,有时候也很急躁,有非常多想实现却未实现的愿望在催促着自己,想想那个时候的努力都是应该的,而现在努力的最佳结果只能是维持现状。优雅地老去有多难?有个知友说的精辟:生活不是河流,而是泥石流,裹挟的东西太多…… 现在世间代际之间的转型太快,常常还来不及反应,就已经被时代抛到了身后,这些不是危言耸听,年岁越是往上涨,对这一点的体会越深刻,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做到的,人生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无奈。有句话说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面对不可避免地老去状态,老去的器官零件都在发生变化,只能修修补补,其实我没做错什么,只是变老了。既然我们无法掌控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那就尽可能让生命在有限而短暂的时间里,活得精彩,不留遗憾,因为来日并不方长,现在要做的是以真实的自己开始新的生活,适应新的状态,建立和享受自己新的空间和自由,只有以这种方式维护自尊,未来不迎,过往不恋,方可真正地做到养尊处优,活好当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