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谏 || 槐花开时忆往昔

鉴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每逢槐花盛开的时节,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幅美丽的画面,而且随着几十年岁月的流逝,这槐花组成的画面竟越来越妙曼,缥缈如仙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那是当年修黄柏水库时的一个傍晚,我从工地下班后,和好友崔选民上山坡转悠。行到一片槐树林,滿山遍野的槐花,近看如玉串,远观似雪浪。晚风吹拂,满山坡玉摇雪涌,浩浩荡荡,槐花的幽香,便随之弥漫飘扬,沁人心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们转到黄柏坡水塘边,这里是一个花团锦簇的地方:除了高低错落的洋槐花林,河边的苹果树林,也烂漫着一片花海。山坡上,蔷薇花一丛丛,坡下的麦田,齐刷刷的麦穗正在扬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在这万花丛中,我和崔选民坐在水塘边的山石上,一边赏景,一边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那时我们十八、九岁,意气风发,在这如画般的山野,天南海北的胡谝乱侃。我和选民初中毕业就失学,因为家庭成分而上不了高中。我回乡干农活、修水库。选民拜周至县名医魏尔毅为师,后回黄柏大队医疗站当赤脚医生。在沿山一带,选民看病有名气,附近村里常有人慕名请他看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俩无事时常瞎聊,天下事、村里事、个人事都是话题,偶尔争论一番,甚为畅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这次在水塘边胡谝,忘了回家。聊饿了,选娃从挎包拿出一包饼干,说是有病人感谢他而送的。于是,他有几份自豪,讲起中医的辩证施治,头头是道,颇有玄机。我失学后,也曾自学医,用银针在自己身上乱试,背熟了濒湖脉学和汤头歌诀,但未拜师,后来半途而废。我很佩服选民学医有成,但却故意抬杠,说鲁迅学医不行医,他不治病,而唤醒的是人心。于是,我们边吃饼干边争辩,忘乎所以,其乐无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那时每到春荒,人们经常吃不饱饭,饼干乃是稀罕之物。我们吃饼干时,还顺手捋几把槐花,和着饼干一起嚼,又香又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在水库抬石头干重活,肚子早饿了,以饼干和洋槐花为晚餐,觉得非常美味。洋槐花的一般吃法,是用面粉拌后蒸成麦饭,或拌入面烙成饼,从来未曾奢侈到用饼干拌槐花。那是我吃洋槐花最香甜、最难忘的一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月亮由东坡升起,映到山塘里,碧水绉着微澜,月光如碎银,蛙声远近鸣叫着,由大西沟引的水,顺坡“叮咚叮咚”流入水塘。据高临下望去,魏家、王家及远近的灯光依稀闪烁着,令人有万家灯火一望收的豪情。山坡上的杏花桃花梨花轮番开过,已然凋谢。苍龙河畔的槐花正是盛期,苹果林也蓓蕾初放,还有蔷薇花等各种芳草野花纷纷吐艳。暮春时万木皆绿,大片的小麦亦始扬花……。多种植物的香味,与槐花在夜风中混合在一起。那种馥郁芬芳的天然气息,我觉得世界上再好的香水气味,也难以企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可能是我们正处于青春期的缘故吧,心中涌动着对美好景物的赞叹和眷恋,那青春的朦胧之情,伴着月下的朦胧之景,使人既兴奋,又伤感,对个人前途、命运既憧憬,又迷茫。万般情怀,汇集一起,以景触情,以情观景,那情那景便深深印入脑海,成为我乡愁的难忘记忆。随着岁月的过滤,这种记忆和情怀,便成为以槐花为主的美妙画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可悲的是,二十年前,崔选民出诊时发生车祸,不幸英年早逝。终南山下的乡村名医,我的好友永别了这个世界,令人痛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在故乡,连同崔选民有三个名叫选民的朋友。杜选民,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因经营铝铂而富甲一方;高选民,在京城为官,当了中组部副部长。回首几十年来,三个选民走了不同的人生之路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回到故乡,我有时去黄柏坡寻访旧迹。过去我和崔选民赏景聊天的水塘早已不复存在,一大片楼房取代了山坡上的果园和麦田。面对物非人非,不由令人涌起无限的怀念、落寞、惆怅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一年又一年,岁月匆匆而过。槐花开了又落,落了再开。然而,当年那美妙的槐花景象,已成过往,再也见不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壬寅暮春于北京<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