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 文/李慎广 图/网络

了一

<p class="ql-block">昨天吃晚饭时,突然有点嘴馋,就把家里的粮仓搜了一遍,发现那密封在塑料瓶里的花生米还颗颗饱满,顺便就炸了一盘。</p><p class="ql-block">油炸花生米,在当地被戏称为“下酒小灵魂”。这可不是一般的荣誉称号,是一个十分接地气的民间口碑。要知道,这里人喜欢喝酒,成为伴酒侠侣,那面子得有多大?</p><p class="ql-block">它的魅力主要出在哪里?用起来常备,吃起来香脆,算起来不贵。</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这里,我们把花生叫做果子,直到学了一篇课文《落花生》我才知道,果子只是花生的俗称,花生才是大号。别看它现在身价平平,可在原来是上的了厅堂的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这里不产花生,说是土壤不合适,只有大队科技队在村北河边的壤土地里种了一大片,并有专门的人员看守。花生哪去了?不知道,可能成了贡品,可能成了公粮,可能成了试验品。</p><p class="ql-block">有一年,我也意外享受到了它。</p> <p class="ql-block">大队里让我们这些小学生去捡花生,把收过的花生地再查找一遍,颗粒归仓,并附有鼓励政策:捡到的自己留一半。</p><p class="ql-block">那是第一次见种花生的地,也不知道它怎么长的,就按老师说的办法,在留下的小坑的周围向四周刨刨。小孩的力气小,镢头大,加上没有经验,照着坑猛刨,到头来,把地翻了个遍也没有找到一斤。</p><p class="ql-block">最后,喜从天降,最新指示,谁捡到谁要。我看着篮子里花生顿时乐开了花,即满足又高兴。很多同学的篮子里一点也没有,我可以让母亲给家里炒上一盘。</p><p class="ql-block">我后来才知道,很多同学就没打算上交,边找边吃,边吃边找,加上没找多少就一个没剩。有一个同学说:“反正我吃饱了,我不能拾了还给大队里一半。”现在想来,他那么小就有这种心眼,天生的?跟人学的?真是有心不在年高啊。</p> <p class="ql-block">我们不种花生就没有花生油吃,炒菜就是放点猪油。直到参加工作吃上“国库粮”以后,我才慢慢习惯了吃花生油。刚开始觉得它不香,即便放多了也没大有感觉。现在,再去吃猪油倒有点受不了了,不只是怕它影响健康,是受不了它里面的腥味。</p><p class="ql-block">由此看来,美味和口味也不是一成不变的。</p> <p class="ql-block">我到现在也不明白,那时候我们这里为什么不多种些花生?是科技队的意思?看看现在,几乎没有多少不能种花生的地块,只要不是低洼积水地就行。</p><p class="ql-block">我们知道,影响庄稼产量的除了天时品种以外就数肥料了,在那个拉屎都不臭的年代,肥料就是一个巨大的短板。花生属于豆科植物,本身具有固氮能力,可以在在贫瘠的土地上快乐成长,它不就是我们脱贫路上的贵人吗?再说,大豆、绿豆、豇豆等它的这些远亲兄弟也各显神威,在瘠薄的土地上已为人类的生存做出了贡献。</p><p class="ql-block">因为美味,它成了佳肴。因为稀少,它成了新贵。在喜庆的结婚场合下,它抛头露面神采飞扬。酒桌上,它成了下酒灵魂。仪式上,它穿红戴绿,和红枣栗子糖块一起被抛上天空,去接受那满面笑容宾朋好友的拥抱。</p> <p class="ql-block">它还有一个名字,叫长生果。美誉从何而来?</p><p class="ql-block">我认识一个人,他喜欢喝白酒吃生花生米,抽口烟喝口酒吃粒生花生米,不一会功夫,屋里就云山雾罩,他脸红耳赤端坐在哪里就像仙人一般。</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吃不上好菜,把花生炸炸也香啊。”</p><p class="ql-block">我想了想,他还是这样吃好,道理可能连他自己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他的生活条件一般,吃不好还嗜好喝酒,胃酸过多导致的难受不可避免。而生花生呈碱性,可以有效消除部分胃酸,大大缓解难受症状。若是炒了炸了,它的碱性特征也就消失了。这可能就是长生果美誉的由来吧。</p><p class="ql-block">每当我胃部不适时,也常常用几粒生花生米缓解。</p><p class="ql-block">有些东西就在我们身边,对于它的说法我们可能早就了如指掌,可真要撇带外表、对它的本质细究一番,那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仅有传统的经验和文化是不行的,还要有点基本的科学常识。</p><p class="ql-block">2022.4.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