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之恋【原创】

素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 素珍/图: 敬选网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木棉花。爱它色艳火红;爱它伟岸挺拔;更爱它一树擎天、万千火把。也许爱乌及屋,因为它是广州的市花,隨之又爱上了广州。与之相处三十年,相看两不厌。所以每到春节前后,木棉花盛开之时,我便乐不可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我来广州定居,与木棉有关,但也很难说与它无关。不论怎样,我来广州定居,已有三十年。在这三十年里、我与木棉经历了相识、相知到相恋的全过程。如今它已成为我的挚爱、广州也成了我今生今世,难以离开的风水宝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我与广州结缘,逺不止这些。它似乎有点扑朔迷离,也颇具传奇。早在五十年代后期,我便与它结识。那时,年轻的共和国正处于百废待兴的年代。我们一群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一起走进电影院看《羊城暗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当时的政治任务,每个单位都要组织职工集体观看,並要求人人写《观后感》。记得我的观后感题目是:《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全文如下:初识羊城,胆战心惊。《羊城暗哨》,疑云笼罩。海外来客,内潜敌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破坏治安,心怀叵测。擦亮眼睛,及时识破。保卫江山,永不变色。后来,这篇《观后感》 被领导选中,登在单位的黑板報上。一時传为佳话。自《羊城暗哨》以后,国内的反特故事片,便风靡一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诸如:《寂静的山林》、《铁道卫士》、《徐秋影案件》和《永不消失的电波》等等。那时节,我们也正年轻。用现在的话说: 就是个十足的追剧族!不过当时並不轻松,阶级斗争的那根弦,始终崩得很紧、很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那以后,我与羊城再无瓜葛。说句心里话,我对它印象确实不佳。甚至是: 社会环境复杂,临近港台,是西风东进的窗口。更是滋生敌特的温床。对于这样的地方,一定要百倍警惕,万倍设防!当然谈不上去爱它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光蔭荏苒,岁月如梭。若干年以后,我儿子于八十年代参加高考,被中大录取。当时,我不禁一楞: 广州?不就是羊城吗?这个反应,立刻将我喜悦的心情降了一半。因为《羊城暗哨》的隂影仍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的广州並不繁华,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依然要用粮票、布票等等。不过它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在先行、先试政策的扶持下,各方面的发展都比内地先行一步,尤其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更让人眼前一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雖然当时对广州印象仍有介蒂,但对儿子到名校读书还是非常高兴的。于是在一九八四年儿子毕业前夕,我便专程来广州“探班”。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踏上南粤的土地。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去过中山故居,参观过《黄埔军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去过肇庆的七星岩。那時的广州,去肇庆的汽车要过轮渡;参观《黄埔军校》,要师以上部队的介绍信。那麻烦程度不亚于:过五关、斩六将。但此次广州之行,让我最难忘的就是:托石榴岗司令部的老首长,购得一张三叉戟 回程机票。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开洋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总有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一九八五年儿子毕业被留校任教。这是我不乐意,也不看好的事情:一是我对羊城仍耿耿于怀;二是南蛮之地, 怕生活不习惯。但那时的高校毕业生,是包分配的。只能服从,别无选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人生的长河滔滔不绝,奔腾不息。人生的驛站也有船到碼头,车到站的时刻。1992 年,我手捧《退休证》,在《春天的故事》里,再次南下广州,並有幸返聘工作。这又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该下车的时候没下车,继续加速前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人生能有几回博?退休以后还能继续工作。如不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谁能做到?谁又敢破格?太幸运了,真的太幸运了!我连做梦都没想到: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休人员,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 游刃有余,奉献余热。随后又定居广州颐养天年!!!</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