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雨,润物无声

波波

<b>新课教学记</b><div><b>实习学校:</b>上饶市信州区第三中学<br><b>实习生姓名:</b>曾波<br><b>实习生专业:</b>思想政治教育<br><b>实习学科:</b>道德与法治<br><b>实习指导教师:</b>孔璟<br><b>带队指导教师:</b><b></b>毛奇芳</div><div><b>实习上课班级:</b>八(10)班</div><div><b>上课章节:</b>八年级下册第五课第三框《基本经济制度》<br><b>是否公开课:</b>否</div> 化作春雨,润物无声。<br>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如约而至的来到学校开始了我的实习之旅。实习之前的我是如此的紧张不安,但当我走进学校之后,我才发现和同学老师们相逢就是一种美丽。<br> <div>在经历了听课、评课、批改作业、练习课之后,我渐渐褪去了开始的紧张与羞涩,向教师的成熟稳重转变。<div> 4月27日上午,我在做了充分的准备之后,开始我的新课教学。<br></div><div><b>一、教学准备阶段</b><br><b>(1)备课</b><br>1、备教材<br>《基本经济制度》是八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第三框的内容,共有三目。学习本课的目的是让我们的同学了解国家是如何从经济层面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图为实习生备课教案初稿)</div></div></div> (图为实习生梳理教材) (图为实习生制作教学课件) 2、备学生<br>学生是我们教学的主体,我们在上课之前需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八年级(10)的同学总体来说都是积极活泼、上课认真的学生,能够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主动配合我们老师完成各项教学目标。<br>(图为学生上练习课)<br> 在上这节课之前,我已经给八年级(10)班的同学上过了期中复习课,通过课堂练习大致了解学生对课本哪方面的知识点存在理解困难、记忆不牢、容易混淆等问题,为开展新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div>(实习生讲解课堂练习题)<br></div> 3、备教学方法<br>初中道德与法治是中学生了解国家制度、如何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学科,为我们今后进入高中或社会提供了相应的知识基础。因此我打算采用讲授法、视频演示法、课堂讨论法等教学方法,为了使我的教学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我认真的听取了其他教师的课,学习相应的教学方法。<br>(指导老师新授课及实习生听课)<br> 实习时认真听课是为了学习好的教学方法。 (二)磨课<br>上好一节课需要反复的对教案课件进行推敲,并且要思考设计的课堂活动学生能否积极参与,还要检查教学PPT是否能够使用,视频资源能否正常播放等。<br>(实习生认真磨课中)<br> 在磨课中确认最终的教学方案和课件。<div>(图为最终教学方案)</div> (图为最终教学课件) 二、教学实施阶段<br>(一)导入新课<br>正式上课前,先回顾上节课的知识点。我们上节课学习的是基本政治制度,是关于我国如何进行国家管理的,这节我们要讲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国家如何进行经济建设的。 接着通过视频导入的方式开始新课教学 (二)新课教学<br>1、课堂讲授<br> 2、师生互动 3、教学精片段 4、实习教师听课 5、板书设计 6、开展课后练习 <b>三、教学评价、反思、总结</b><br><b>教学评价</b><br>(一)来自实习指导老师的评价与指导<br>孔璟老师:本节课整体来说还是挺顺利的,教学逻辑清晰,能够运用生活中的例子贴近学生实际生活。但是有些知识点的讲解不够深刻,课件制作内容过多没有突出教学重点,板书设计和粉笔字有待加强。<br>(二)来自实习老师的评价<br>刘津元:本节课逻辑清晰,讲课条理分明,学生容易明白。备课很充分,讲课时内容很充实很丰富。但是存在讲课有时表达的时候会咬字不太清楚,有时语速太快会听不太清楚。教案有几张字数太多,应当进行适当精简。<br>柯宁:教态自然大方,语速适中。善于与学生互动,亲切自然,并能快速抓住学生的兴趣点进行拓展延伸。语言组织能力强,能够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通俗易懂缺点。就是有时课上延伸的内容太广了,应当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取舍。 <br>梁敏慧:曾老师的课堂学生能够积极参与,采用视频导入的方式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快速进入教学状态,就是有些视频内容过长,没有把握好时间安排。<br>程永春:本节课总体来说比较活跃,语言表达能力有待加强。有些知识点讲解过快,导致学生没有很好的理解本节课的内容,板书粉笔字有待加强。<br>(三)学生评价<br>有些知识点讲的太快了,没有理解清楚。上课的时候太过于严厉,希望能够增加一些游戏环节或者上课的时候可以看一些新闻视频。<br>(图为实习教师和指导老师课后讨论)<br> (视频为实习教师课后讨论班级管理) <b>教学反思</b><br>在上完本堂课后,我会发现自己存在以下几个问题:<br>第一是语言表达方面,普通话能力有待加强。有些知识点的表达存在过于口语化,讲课有时表达的时候会咬字不太清楚,有时语速太快会听不太清楚,并且有些口语化的词语反复在不同的话中出现。<br>第二是课本知识点梳理,有些知识点理解不清,课堂讲解的时候没有深入简单的带过了。PPT制作的内容有些过于繁复,没有突出教学重难点。<br>第三教学仪态方面,在视频回看中发现自己有时候一直在抖腿,并且有的时候身体靠在黑板上,使自己看起来就很随意,没有体现教师应该有的端庄严肃。<br><b>总结</b><br>我知道作为一名实习老师,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需要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努力的改正。上课时要积极的对学生负责,做到因材施教。课后还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优秀的教学经验,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br>

教学

实习

知识点

学生

图为

视频

课堂

实习生

新课

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