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助力孩子一生成长——赵燕霞名师工作室4.26日读书会心得

lxj

<p class="ql-block">  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p><p class="ql-block"> 开卷读书,就是打开知识之窗。</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每周二的读书会已成为生活中最期待和最欢喜的时刻,每次的分享讨论总能增进智慧或扣响心门,我把“她”定义为整理和更新自我的方式。</p><p class="ql-block"> 本次读书分享讨论环节大家探讨了两个问题:一是论述年幼儿童最可能在哪里以及如何受到伤害,并列出有哪些避免受伤害的方法;二是后皮亚杰时期对“三山实验”质疑带给我们的反思。</p><p class="ql-block"> 通过对这两个问题的思考,我看到了“体验”&“经验”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p> <p class="ql-block">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问题,由于年幼儿童天生爱冒险,缺乏危险意识,所以对于抚养者而言,如果不过度保护要想使儿童避免伤害是很难的。虽然大部分的磕碰和摩擦都是成长中不可避免的,但一些偶然的伤害能对儿童造成长期的影响,甚至死亡。所以作为抚养者,我们通过加大对孩子的体验式教育,可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当然,这里的体验并非指孩子亲身参与,可以是眼观耳听,从而加强警戒。例如踩井盖儿。家里的宝宝自学步可外出游玩时,我便向孩子讲述井盖的作用及危险,并从互联网上搜集了一些“遇险”视频,对孩子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孩子尽量绕开井盖儿行走。这里也给大家分享一个视频。</p> <p class="ql-block">  我们可以看到视频中的爸爸自导自演,用行动告诉孩子危险在哪里,虽然表演很夸张,但这种体验式的育儿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规避儿童在成长中的小事故。</p> <p class="ql-block">  二、皮亚杰的《三山实验》,为了研究自我中心主义,皮亚杰设计了“三山任务”。即在一个立体沙丘模型上错落摆放了三座山丘行,首先让儿童从前后左右不同方位观察这座模型,随后让儿童指出和自己站在不同方位的另一个实验者或娃娃所看到的大山是什么样子的。儿童说不出来,他们通常从自己的视角来描述大山。皮亚杰认为这就是前运算阶段儿童不能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的证据。</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但是后期许多研究证明,皮亚杰低估了学前儿童认知和理解他人的观点和能力。“三山任务”对儿童来说是陌生的体验,如果提供的任务对儿童来说是更为熟悉的(例如生活中常见的游戏材料)那么他的自我中心表现会大大减少,并且能够更好的理解他人的观点。因此,年幼儿童可能只是对超出他们即时经验的情境表现出自我中心主义。</p><p class="ql-block">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体验式教育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意义重大。我们知道心理成长贯穿人的一生,在实际生活中、工作中有些人情商很高,他们能够很好的进行换位思考,共情他人。这一能力的培养与我们后天教育息息相关。人一生的情感发展,就是从关注自我到关注身边的人,从小爱到大爱再到家国情怀。所以我们的教育要紧跟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去提供或者说支持他去体验。不要因为“学习成绩”、“预想到的麻烦”去过度保护或给孩子太多约束,这样到头来只能是剪掉了孩子的翅膀,又怪他不会飞翔。</p> <p class="ql-block">  读书是一场奇妙的旅行,旅行中我们收获快乐,收获智慧,下周二不见不散!</p> <p class="ql-block">本文图片及视频来源于网络。内容仅用于公益服务,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p>

儿童

孩子

皮亚杰

体验

三山

成长

井盖

体验式

视频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