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想说你好不容易

飞花逐月

疫情之下的生活,想说你好,真的太不容易了。<br>本来规划了半个月的深山杜鹃花探秘之旅,也在出发前的一天,因为刚刚发现的一例阳性密接而告吹,杜鹃花开山岗上,无论有没有人去欣赏,她的美丽都会一直在,而我却不得不又一次错失与大自然亲近的机会。<br>说起来,这已经是今年第四次不得不关闭出行通道了,目前的趋势看,并没有峰回路转的迹象。<br>万幸的是,不能诗和远方 但我们还可以在家门口四处瞅瞅,和那些被封闭在家里的人来说,可谓是异常的幸福,幸福的异常。<br>其实,家门口的风景也是不错的,而且还是别人眼中的诗和远方。 百花丛中最鲜艳的牡丹,让我在这个不能远行的四月里,有了再次与她亲密接触的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慢慢地品她的雅姿、读她的花语、写她的文字。<br>于是,花开的季节里,随着快门的哒哒声,一朵朵形态各异、雍容华贵而又俏娇可爱的牡丹走进了我的镜头里,出现在我的文字里,“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这就是牡丹带给我的美好。<br>今年的牡丹花会也因为疫情不再举办,但还是出了几个网红牡丹。先是一个公园里的价值不菲的珍稀绿牡丹“春柳”,在保安的层层看护下,被一个晨练的老头子悄无声息地摘走了,只留下牡丹的残枝在高温下无精打采地耷拉着。这个老头,很有可能年轻的时候就是个坏人,现在老了,本质没有变,还是个坏人。<br>就在花期即将过去的时候,另外一个公园也出了一株也是我们这个城市唯一的一株白牡丹,名字就叫“银丝贯顶”,稀缺和唯一性,使她在这个疫情下的时节里,也发酵成了网红,每天都有无数的慕名者,排着长队,只为一睹她的芳容。 当然,吸取了上次绿牡丹被盗的教训,这次公园事先把这颗牡丹围了起来,加派了四名保安值守,目前来看应该是安然度过了危险期,因为花期已过,也并没有听到过不好的消息。<br>怀着无尽的好奇心,我也加入了排队的行列,在早已经排成长龙的队伍里听那些大爷大妈们对这个“银丝贯顶”牡丹的神侃,无论是因为惊奇还是真爱,毕竟能够来亲临现场看看,那就是一种家乡人才有的对国花的爱。<br>队伍徐徐缓慢前行,大爷大妈们讨论得热烈,让我也忍不住发笑,当然不是嘲笑,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微笑。<br>不知不觉中,好像,我也已经进入了大爷的行列,和这些大妈们走在一起,居然毫无违和感,真是芭比Q,老了。 虽然只能在家门口转,但家门口也是有大山的。连绵无尽的丘陵地带,这个季节里,是花的海洋,当然也是寻觅美食的好时光。<br>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们开车进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采花之旅。春天的山区里,到处都是绿色的世界,汽车在修整得等级很高的盘山公路上蜿蜒而上,一路上的风景,几乎超出了眼睛可以容纳的极限,说人话就是美景太多,让人目不暇接了。<br>跟着导航,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采花的目的地,一个早已经无人居住的深山小村附近。盘山公路两旁,到处都是几人高的槐树,山风过处,散发着沁人香味的槐花,随风摇曳着,仿佛在说,远方的客人,我这路边的野花,你抓紧采。<br>我们当然不客气,拿出早已经备好的工具,过来一把采花大盗的瘾。<br>这里悄悄滴说一句,槐花包的饺子,可好吃了,你也来一个来个尝尝? 世外桃源虽美,终究还得回归现实,城市里的生活,还是那么的不容易。<br>疫情之下,生活在艰难中慢慢地朝前蠕动着,就像节节虫一样,一鼓一鼓的,一个不留神就会摔个满地找牙。<br>生活的磨难已经容不得我们躺平,躺平久了,只能喝西北风,但现在这个世界,西北风明显也不便宜,快喝不起了。<br>怎么办,伸着脖子,憋上一口气,对着生活,大声说一句:你好!<br>生活回答:大家好,才是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