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是一种岁月

<p class="ql-block">  岁月的流逝是无言的,当我们对岁月有所感觉时,一定是在深深的回忆中。而对母亲的付出有所感同身受时,我们也一定进入了付出的季节。因为该付出的,母亲都先我们付出了。</p><p class="ql-block">  往往是在回首之际,在远行之前,在离别之中,才蓦然发现,我们从未离开过母亲的视线,从未离开过母亲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对母亲只是一种依赖。青年时,对母亲也许只是一种舐犊之情。只有当生命的太阳走过正午,人生有了春也有了夏,此时对母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敬畏。</p><p class="ql-block"> 随着生命的脚步,当我们在数着自己一根根白发,惊叹着岁月不饶人时,想想母亲为了我们,所付出了怎样的艰辛。</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世时,读到有关母亲的文章,似微风滑过指尖,从未有点滴触动。母亲仙逝后,类同的文章才不敢轻易注目。一碰胸口就隐隐作痛,不能自已,母亲的音容笑貌,已在泪眼婆娑中模糊成了浮影。</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人,她有着中国传统妇女共有的特质,心底善良、性格率真、为人诚恳、吃苦耐劳…… </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勤俭持家,为我们操碎了心;她把我们姐弟三人抚养大,又帮我们姐弟带大了四个儿女,我的女儿更是从出生就由母亲照看,日复一日,付出了比我这为人母更多的心血与辛劳,为了我们姐弟和我们的子女们,芳华衍变沧桑,青丝熬成白发,一生操劳。 </p><p class="ql-block">  从我记事起,父亲工作忙,常在外少回家。母亲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不分昼夜的运转着,日复一日地为这个家忙碌着。</p><p class="ql-block"> 爷爷在世时心疼母亲,从不让她到地里劳作。爷爷眼睫毛内长,母亲总是院子里阳光下,日日给爷爷小心细致的清理干净。奶奶眼睛也不好,经常自己碰的头青脸肿,母亲能担的家务基本全做,说早年就没娘了,奶奶和娘一样亲。爷爷过逝家里的耕地活都落在母亲单弱的肩上,春来时求靠邻舍帮助翻地播种,秋来一趟趟收秋扬场。记忆里小时候母亲鸡下了蛋换了我们姐弟的石笔本本,养肥了小兔含泪卖了换来家用的油盐火耗,秋树叶一包包拾回烧炕取暖,冬天肩担了一桶桶取不了暖的灰煤进进出出,两手指尖崩裂,起的最早躺下最晚,这就是我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  母亲多年身体不好。记忆里十几岁开始就陪母亲看病,也常从她口中听到年青时得病的情景。记得我结婚前几天她还住着医院,拖着病身回家为我忙前忙后,晕倒在门囗。一零年天崩地裂,母亲查出患肺癌小细胞癌,从此病痛更加折磨母亲,她坚强的让人心痛,她很少卧床,仍旧自己日日洗漱,早起第一件事就清洗内衣裤,从不让我们动手。几年下来,身体瘦弱的可怜,偶尔看见她躺着口里咬着毛巾,痛苦的模样让人泪目,嘴里老话是别担心,老毛病,过几天就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节俭。过年过节哥嫂姐弟们都会给她包个红包,她从不舍得为自己身上花费一分一厘,“桐桐结婚奶奶一定要包个红包;原原上大学要走了;恬恬念书花钱多;一涵捣蛋鬼帮姥姥买东西需要钱;小龙回河南买个零食”,念叨各种理由,把给她的红包给了孙子辈,自己身上永远只几个零花钱,这也是她一辈子仅有的全部家当,想想都泪目可怜。</p> <p class="ql-block">  如今的我不能触及母亲字眼,母亲用过的、触及过的、院子里,厨台上,像册里,我下意识想逃避,“老娘住姐弟家了”这种自期期人在下班回家路上、做饭当中、看电视剧时……更咽了!</p> <p class="ql-block">  七十岁以后的父母,在子女面前的顺从是卑躬的、讨好的、小心翼翼的。这种感觉令我有些心酸和一种隐隐的负罪感。《朗读者》里有一句话:“年少的时候,父母选择用适合的爱引导我们;年长之后,我们却选择了用疏远的爱回馈父母。”</p><p class="ql-block"> 父母对孩子的爱总是超过孩子对父母的爱,很少有孩子能像父母当年抚养孩子一样照顾年迈的父母。我们的目光总在追逐自己孩子的方向,却忘了回过头去望一望,那束永远跟随着、凝视着我们背影的父母的深情目光。</p><p class="ql-block"> 后来几年,平时爱讲话的母亲变得不吭声了,静静的、默默的看着窗外,唯一的心就是看看哥姐家的灯亮了没有,以此来判定他们回家了,她才心安。</p> <p class="ql-block">  “子欲养而亲不待”大众理念,颠覆我这个认同观的,是在母亲去逝后。多年以来认为是自己陪伴母亲,照顾生病的她,现在真正感知是母亲用一生陪伴了我,没了她,下班回家空空四壁,做饭没了目标两手无措,耳边少了唠叨式的指引,生活变成了无助的空白。</p> <p class="ql-block">  母亲 是一种岁月。每一缕白发,每一道皱纹,都象征着岁月的无情,记载着岁月的沧桑。</p><p class="ql-block"> 母亲 是一种岁月。因为在人世间忍受最多苦难、咽下最多泪水、包容最多无知、体贴最多心灵的是母亲,是伟大的母爱。</p> <p class="ql-block">  母亲就是岁月,忆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