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师大毕业生崔同学的实习碎碎念

长郡洋沙湖高复部m

<p class="ql-block">  缘分驱使下,我得到了去往文郡洋沙湖中学跟岗实习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刚走进学校里,一眼就被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所吸引,学校占地面积很大,阳光洒下,篮球场学生们下课在球场上挥洒汗水,跑道上女生和闺蜜们利用晚餐时间短暂的散步聊天,我平常中餐和晚餐有时间就会来散步,遇到班上的同学就和他们一起聊聊天,太喜欢这种阳光下,和一群青春正好的孩子们一起聊天。</p><p class="ql-block"> 我有跟班协助班主任尤老师的工作,现在已经和班上的孩子们相处非常融洽,下课了就走到教室跟他们开开玩笑,激励他们学习,上课和自习就管纪律,复读部的孩子和高中生稍有不同,这里的孩子都经历过高考,其实都知道自己要学习,只是不够自觉,需要监督。这些孩子也都很有趣,和普通高三的孩子相比又会多一点成熟,跟他们聊天你会感觉很舒服很自在。</p><p class="ql-block"> 学校安排的教师公寓离教学楼通勤只需要8分钟左右,非常方便。公寓里厨卫、空调洗衣机等该有的生活设备都很齐全,没有课或者休息的时候可以回到公寓,自己准备食材来做菜煮火锅,这样的生活闲暇又舒适,好生惬意。</p><p class="ql-block"> 当然,于我而言,我不太会做菜,所以我的一日三餐基本都是在教师食堂,早餐学校会提供粉、面、面包、包子等,各种不同的口味,中餐和晚餐就是荤素搭配的食材自选,学校每餐都会提供免费的水果,食堂叔叔的手艺真的挺不错,想吃辣一点可以自己加提供的辣酱,食堂饭菜应该是适合大部分人口味的。</p><p class="ql-block"> 学校分为三个学部:普高部、复读部、艺术部。我实习所在的学部是复读部。在复读部实习的这些天,我感受到,复读部是一个能快速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我作为一名刚大学毕业的实习老师,专业教书技能这方面肯定是有很多欠缺的,但复读部老师们都从教很多年,有着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我不会的方面老师们都会倾囊相助,能在这样相当成熟的平台学习,短时间带一届复读高三生,我的成长会很快速。</p><p class="ql-block"> 来到文郡洋沙湖实习的这么些天里,我最喜欢的是与学校各位领导、同事、学生相处的氛围,相比其它职业,老师这个职业的社交圈比较简单,在文郡洋沙湖中学,这种人际关系的处理更为单纯,尤其和老师同事们相处起来非常舒适,这里的老师素质很高,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新来的年轻老师,只要我们按时按质完成本职工作,完全不用担心会与领导同事有太大冲突和矛盾。</p><p class="ql-block"> 我刚加入生物组实习,跟着生物教研组组长杜卫政老师一起熟悉学习,生物组很多老师都是从师大毕业,杜老师也是我们师大生科院的师兄。生物组老师们专业教学素养很强,从最基本的对教材熟悉度以及如何教授知识,再到台风气场,各方面都很优秀。不仅如此,我还参加了生物组的教研活动和聚餐,组内在开展教研活动时,全组成员集合意见,开展激烈的讨论,互相给出建议,平常聚餐又是老师们另外一种生活状态,说闹谈笑,互相讨论近段时间的趣事,工作之余也学会放松,生活在这样的氛围里,会给人一种很强的亲切平和的感觉。我个人觉得要在一个地方长期工作,一方面是要考虑到薪资待遇等等,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有归属感,在文郡洋沙湖中学实习这段时间里能体会到这种很强的幸福感。</p> <p class="ql-block">  凌主任一开始负责我的住宿安排,一直帮我联系教师公寓的老师,让我能安定下来,尽早住在教师公寓,对我生活的其它各个方面都很关心照顾。邓校和皮主任很细心的和我交流谈心,问问我将来的规划,给我很多宝贵的建议,让我更加清楚明白我未来的教师职业道路该如何走。</p> <p class="ql-block">  学生周考没有考好,很不开心,我会把他单独叫到一盒地方,仔细问他哪一科没有考好,为什么会考的不理想,以朋友的语气和他们聊天,尽力开导他们。平常和班上的同学们像伙伴一样相处,他们会对我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我也会借此激励他们考个好大学,以后的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