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孤独,学会独处

心静如水zsm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独处,但不觉得孤独,并且还非常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就像在头条里看到很多姐妹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喜欢自己在家养花弄草,做做美食,整理归纳,忙得不亦乐乎,竟也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就算几天不出门,不找朋友,不去应酬,有空看看书,喝杯茶,也不觉得烦闷,孤单。难道独处也变成了一种常态,成为了一部分人的习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日本心理学博士诸富祥彦写的《独处安顿一个人的时光》里,总结的第三个孤独,就是这类人的归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写到:远离尘世喧嚣,一个人在静默中深刻直面自己内心“存在的孤独”。这是希求自由和解放而陷入的选择性孤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主动选择孤独,这样的孤独并不消极,我们热爱生活,爱家人,爱社会。我们是在孤独中生出一种直面内心的力量,能开辟出生机盎然的心灵花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类人内心笃定,淡定从容。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不苛求别人的认可,更多的是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真正活出了自我,成为真正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接纳孤独,我们会觉得自己身边处处都是风景,处处都和自己紧密联结。这种孤独难道不美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喜欢这本书里的一首祈祷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过我的人生,你过你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我来到世间,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期待。</p><p class="ql-block">你来到世间,也并不是为了符合我的期望。</p><p class="ql-block">你就是你,我就是我。</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有缘相遇,感谢上苍。</p><p class="ql-block">若是我们插肩而过,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就这么简单,一切顺其自然。独处安顿一个人的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