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化蝶--晨跑杂感

chuzi

<p class="ql-block">昨天早起晨跑,边跑边看几乎是空无一人的街道,一种莫名的孤戚之感油然而生。胡思乱想之中,突然产生想写点东西的冲动。</p><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我暂停手头正在写作的《逗逗外传》,插空写下这篇杂感丛生的小文。</p><p class="ql-block">逗逗有知,期望能够支持;逗逗有知,恳请可以宽解。</p><p class="ql-block">毕竟在毛孩子离世一百天的时刻,我没能按计划完成纪念逗逗“三传”中的最后一传。</p> <p class="ql-block">天下苦新冠久矣!</p><p class="ql-block">新冠疫起以来,全球水深火热,人类度日如年。</p><p class="ql-block">虽说时光难熬,暗如长夜,但恍恍惚惚,掐指算来也已过去了快900天的时间。</p><p class="ql-block">近三年的岁月,好像被谁偷走了似的,白茫茫一片,空落落一身,乱糟糟一地。</p><p class="ql-block">疫起之初,有感而发,以《在抗疫的日子里》为总题,写下了一系列的篇章。</p><p class="ql-block">之后,因种种原因,除偶有提及外,未再专门写文。</p> <p class="ql-block">不写文章,不等于不思不想,也不等于不闻不问,更不代表没有立场和主张。</p><p class="ql-block">毕竟新冠真实地存在这个世界,而且不断通过自身变异和妥协,试图达到与人类共存的目的。</p><p class="ql-block">这亦如成千上万的其他病毒一样,它必须在某些生命体上找到可以长久依存的宿主。</p><p class="ql-block">在新冠看来,最理想的宿主就是人类。正因为如此,新冠为了自身的发展和安全利益,不屈不挠、顽强战斗,令人类防不胜防,也让我们吃尽苦头,付出极大代价。</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时代,新冠疫情成了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和每一个人,总也绕不开、躲不了、必须过的一道坎。</p><p class="ql-block">三五朋友聚会,大家最怕的就是与新冠的不期而遇,最关心的也是与新冠相关的话题。</p><p class="ql-block">然而这样的话题,不提便罢,一提往往都是一肚子苦水、一脸的无可奈何,接着便是义愤填膺、咬牙切齿。</p> <p class="ql-block">是啊!虽然还没搞清楚新冠缘起何处,将向何方,但疫情的破坏和影响,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p><p class="ql-block">新冠已经改变而且正在深度改变这个世界的格局,已经影响而且正在颠覆性的影响这个时代,人类正面临着史无前例、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p><p class="ql-block">人类再也回不到从前。</p><p class="ql-block">在新冠面前,人类不得不思考,路在何方?何去何从?</p><p class="ql-block">尤其在病毒不断变化变异的情况下,是敌变我变、以变应变,还是稳坐钓鱼台、以不变应万变?</p><p class="ql-block">这既是新冠的问题,也是人类的问题,就看谁能做出科学明智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附。凡事有一弊,必有一利。</p><p class="ql-block">面对新冠这个大敌,我们必须变得比它还要强大。尤其在对新冠认知有限的情况下,姑且把新冠的猖狂肆虐行为,视作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一种倒逼。</p><p class="ql-block">也许,新冠的倒逼有点严酷,但依人类的智慧和能力,完全有可能推动当下世界的文明,迈向一个新的更高级的阶段。</p><p class="ql-block">这里边的道理,与人类战争有极其相似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战争惨烈。多少城廓灰飞烟灭,多少生命如蝼蚁般消失。</p><p class="ql-block">可战争之后,虽时有倒退,但总体会进入和平时期,并最终催生出一个更具强大生命力更具文明进步的新世纪。</p><p class="ql-block">只要这个战争具有正义性,人类为战胜邪恶而付出的某些代价,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历史,这就是规律,只能顺之,不可违逆。</p><p class="ql-block">其实,对待新冠的理解,可以按照战争来类比,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p><p class="ql-block">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冠疫情,也许给人类提供的是一次破茧化蝶的机遇。</p> <p class="ql-block">新冠,是一把撒向人间的“杀手锏”。</p><p class="ql-block">在没有研发出有效应对武器前,新冠无人能敌。它本身伤人是一个方面,由它而起的次生灾害,才是最最可怕的。</p><p class="ql-block">但在这把“锏”的背后,依然隐隐地闪烁着一束不一样的光亮,如镜子一般的光亮。</p><p class="ql-block">因为,新冠在摧残人类的同时,却也竖起了一面镜子。这面镜子,能让所有的人,既看清自己的样子,也看清这个社会的真相</p><p class="ql-block">比如,什么是义什么是利,什么是蠢什么是智,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是真什么是假等。</p><p class="ql-block">又比如,什么是科学与反科学,什么是人性与反人性,什么是文明与反文明,什么是进步什么是倒退等。</p><p class="ql-block">面对灾难的态度和应对表现,被别人笑话不可怕,可怕的是连自己都笑话自己。</p><p class="ql-block">退潮之后,终于知道自己是在岸上,还是在裸泳。</p> <p class="ql-block">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没有差距,就没有伤害。</p><p class="ql-block">面对新冠疫情,世界各国从国情出发,采取了各自不同的政策和策略。</p><p class="ql-block">经过近三年的艰难奋战,目前的态势,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与新冠共存而躺平,一种是坚持新冠动态清零不动摇。</p><p class="ql-block">躺平者,主要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及其以外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清零者,大概主要是中国大陆。</p><p class="ql-block">其实,政策和策略的不同,即可非又无可厚非。因为,不同的历史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和不同的执政理念,必然会有不同的抗疫政策和策略。</p><p class="ql-block">检验好坏高下的标准,主要是看实践,看眼前的代价和长远的效益,还有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赞成度和支持度。</p> <p class="ql-block">4月28日,星期四。这个日子,刚好是毛孩子小逗逗离开我们的第101天。</p><p class="ql-block">早上六点多,我想下楼晨练,计划沿着逗逗生前常走的路线走一走。</p><p class="ql-block">逗逗走后,我相继写下了《逗逗小传》《逗逗别传》。</p><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我正在写“逗逗三传”中的最后一传《豆豆外传》。这次出去走一走,主要是想理一理思路,力求能把逗逗的故事呈现的完美一些。</p><p class="ql-block">下楼出门才发现,昨天白天的小雨意犹未尽,到夜里又落了一场小雨。我突然感到,这是雨吗?这分明是泪啊!</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泪,是我思念毛孩子的泪;也是逗逗的泪,是毛孩子想念爸妈的泪。</p><p class="ql-block">也许,也许,这还是苍天的泪,是苍天怜念新冠挟持下艰难度日的万千苍生的泪。</p><p class="ql-block">我控制不住自己,踏着满地的泪水,跑去。</p> <p class="ql-block">跑完回到家里,我仍有些波动的情绪,像雨水般随风飞扬。</p><p class="ql-block">联想这段时间的疫情形势,我不由感慨万千,心绪难平,奋笔写下了一首打油诗。诗曰:<br></p><p class="ql-block">毒屠上海滩,欲破北京城;</p><p class="ql-block">春虽绿江南,山河一片红。</p><p class="ql-block">这方静默里,那巷万人空;</p><p class="ql-block">举国抗疫忙,同心斗顽虫。</p><p class="ql-block">核酸复核酸,自信又从容;</p><p class="ql-block">坚持再坚持,新冠必清零。</p><p class="ql-block">放眼全世界,几乎都躺平;</p><p class="ql-block">唯我大中华,独胜成一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的还不过瘾,于是在微信朋友圈发了晨跑的轨迹,并配上了新写的一首打油诗。</p><p class="ql-block">历来低调的我,以极其炫耀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心境。有诗为证:</p><p class="ql-block">空山新雨后,晨跑晚来风;</p><p class="ql-block">路上车马稀,天地寂寥静;</p><p class="ql-block">恍惚三年去,苟且又偷生;</p><p class="ql-block">疫起何时灭,还我山河清。</p> <p class="ql-block">晨跑之后,我忘了初衷,竟没有因此而抒发怀念逗逗的情怀。</p><p class="ql-block">突然觉得,我爱我的毛孩子小逗逗,但我更爱我身边的一切:那天那地,那山那水,那花那草,还有那人那狗!</p><p class="ql-block">我深知,在内心的最深处,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是辉煌无比又历经磨难的祖国,是淳朴敦厚又善良可爱的父老乡亲!</p><p class="ql-block">谨以此篇,献给我的至爱亲朋!献给我的毛孩子小逗逗!特别献给伟大的五一劳动节和了不起的劳动者!</p><p class="ql-block">最后,恭祝朋友们五一快乐、平安吉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定稿于2022年4月29日14:56</p><p class="ql-block"> 微调于2022年4月30日16:1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图 片</b>:部分选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