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木工

倚窗听雨

<p class="ql-block">文字/陳惠農</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 <p class="ql-block">学木工既辛苦,又是门技术活儿,记得我初中毕业后,曾经拜师学了两年的木工。当时学木工的主要原因是,父亲的一位学生,在乡农具厂担任厂长,同意我木工学成后来厂上班。但后来由于父亲退休接班,分配了工作,所以就没有再继续学。过去木工学徒,一般最短则三年,最长则五年才满师。开始是先练基本功,之后师父才传授你制作技巧。听说木匠关键是一把尺,所以过去人们常说,“木匠一把尺,泥匠一把刀(泥刀)。假如学徒能熟练地掌握一把尺,并且会自己执尺划线,自己制作一些家具等。尤其听说那时学徒,能单独制作一张长木凳子,那就意味着你离满师不远了。因为过去的长木板凳上,没有一个榫眼(眼孔)是正的,都是斜眼,制作难度很大。如果你能熟练地,把一张长板凳制作完成,证明你的木工技术基本过关。不过我学了两年的木工活儿,只学到一点基本功,除了拉锯凿眼刨料等,什么家具都不会制作,更谈不上会制作长凳子,再说师父也没来得及教我。如今多少年过去了,想起那时学木工的往事,至今仍是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我的师父姓姚,共带了三个徒弟,我是后来收的。前两个学徒都比我早,而且还有一个当时快要满师了。记得刚学徒时,师父除了教你识别一些木工工具,以及如何使用工具外,就是给师傅们做做下手,帮他们打打杂工而已。那时师父根本就不教你什么,而且还天天板着亇脸,看上去非常可畏。我想这也许是“师傅领进门,学艺在个人”的道理吧。有时师父会将刨刀提给我,叫我去磨一下,同时教我怎样个磨法。磨刨刀听着容易,但是有很多讲究的,首先要用双手紧紧抓住刨刀,然后再用双手的点指和中指,分别交差轻轻地按住刨刀,再沾上磨刀水,用腕力将刨刀放在磨刀石上,均匀地来回磨擦。磨刀时一定要将刨刀压平放正摆直,不能有半点歪斜,否则刀口锋利不匀,直至磨到完全锋利时为止。过去学木匠,首先要学会如何劈料,刨料,凿眼,拉锯切木,锉锯拨齿,以及握尺划线等基本功。尤其是凿眼打孔,是有很多技巧的,例如木料上划着榫眼线,有的是斜眼线,有的是正眼线,还有半眼全眼之分,一定要区别清楚。尤其是凿斜眼,俗话说“木匠好学,斜眼难凿”,因为凿斜眼时,凿子如果掌握不好,孔眼就打不好,这样难套榫头,榫头与卯眼之间衔接不密,制作出来的家具也不合规格。</p> <p class="ql-block">但不管凿斜眼还是凿正眼,首先要将凿子握正垂直,人坐在需打眼的木料上,再用斧或锤子用力敲击凿顶,使凿刃垂直进入木料内,一锤一凿反复锤凿,这时木料纤维被切断,不过打眼提凿子,向前移动时,凿子不能提空移动,只能贴在眼线上,用凿子的两只角,慢慢左右摇摆,一步步向前移动,边移边凿,然后将凿下的木屑从孔中剔出。如打全眼时(凿透孔),应先凿背面,到一半深时,再将木料翻身,从正面打凿,这样眼的四周不会产生撕裂现象。木工的活儿不学不知道,学了就知道其中有很多窍门,例如劈料,也就是说用斧子“砍毛料”,因为过去没有电锯,树料及木板大多数用人工拉锯锯割,或用斧子砍掉。单说砍木料,先将弹着墨线的树料或木板,用手将其坚起,然后举起斧子,先从木料的边沿外,从上往下连续用斧子,砍成一排缺口,然后再用斧子,从上而下猛地一劈,瞬间整排木片被一起砍下,这样既省力又快速,直至劈到离墨线不远处为止,再用推刨将其推光刨平即可。</p> <p class="ql-block">其实木工活儿除了凿眼,锯料也有很多讲究,例如用框锯锯料时,先用旋钮把锯条角度调整好,使锯条绷直拉紧,开锯路时,右手紧握锯把,左手按在起始处,轻轻推拉几下,用力不要过大,沿着墨线,锯割时不要左右歪扭,送锯时要重,提锯时要轻,推拉时节奏要均匀,还要防止离线跑锯等。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初学推刨时,那时遇到较硬的木料时,如果把推刨刨刀敲进些,那就推不到刨花,影响工作进度。如果把刨刀敲出些,虽有刨花但又推不动,有时还遇到我们常说的“倒丝头”木质,推刨推到一半时,还需将木料调过头来再刨,有时一天工作下来,累得满头大汗,两手虎口都起了水泡,甚至泡破皮剥,露出嫩肉,疼痛难忍。不过那时学徒最辛苦的还是拉大锯了,过去木匠还没有电锯,木工碰到粗一点的木头或树料,只能用绳索捆绑在一棵树上,拿来大锯,俩人一上一下,有节奏地“哧啦,哧啦”地拉锯,有时拉得锯条都发烫,甚至冒烟,还需浇水降温,当然那时我没有拉过大锯,但我的两位师兄就没那么幸运了。其实木工的技术活儿,还有很多很多,但我知道的还是很少很少。现在随着电器化的高速发展,老式原始的工具,都被现代化的电器所替代,木工的样样工具都是电动的,既省力又快速,而今的木工师傅们,再也不受那般苦了。</p> <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手艺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