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日记(26)-蒲公英

彼得潘

小区解封了,公交车也恢复了,金安区的打工人,你还有什么理由窝在家里不上班?<br>什么,领导住在裕安区?那,您可以自行把握。<br>为什么会想起这个段子?因为,领导就住在裕安区,跟我们有时差。<br>不过,小潘一向以老实著称,解封后,就兴高采烈地上班去了。没想到,领导去的比我还早,真是奇哉怪哉——原来,领导想念大家,利用两天一次的出门机会来了办公室。<br>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天道酬勤?我百感交集,悲喜莫名的想着。 食堂正常营业,没吃到一个管饱的大肉包,但是吃到了白面馒头和白水煮蛋。<br>久别重逢,简直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每个人都在分享着自己的封控故事:<br>“牙膏用到最后,在牙膏皮三四厘米处剪断,在断囗处剪个十字口,接口处牙膏还能再用个四五天。”<br>“我们小区最艰苦的时候,小朋友拿榨菜丝当零食吃。”<br>“抢购的时候,我儿子去超市买了一大袋黄豆,问他干啥,答曰,磨豆浆,炒着吃,没菜了还可自己在家发豆芽,可怜,他以前从不关心吃什么的……”<br>我提醒她:“还可跟板鸭一起煮着吃,可香啦!”“小潘你不要打岔!”<br>疫情,考验了成年人的抗压能力,也逼着小朋友们快速成长,大家谈着谈着,都是不甚唏嘘。 不过,最辛苦的还是几个坚守在办公楼的同事,除了本职工作,他们要兼顾其他的岗位,偶尔,还要客串一下保洁人员。<br>(在岗的各位:由于疫情期间保洁人员不能及时到岗,请各楼层卫生牵头部门做好楼层垃圾的及时清理,保障大楼整体办公环境,感谢!)<br>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我主动把办公区打扫了一遍。收拾抽屉的时候,发现了一袋小包装的南瓜吐司,已经过期一周。以前,我可能会纠结一下;现在,当然是毫不犹豫地吃掉啊!<br>扔掉?开什么玩笑!过期食品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食物。<br>叙了旧,拖了地,泡了茶,吃了点心,时间才刚刚到八点。我踌躇满志地坐在工位上,打开电脑准备办公——等等,我的屏保密码是多少来着?我的员工编号又是多少来着?(弱小,无助,非常着急)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阴,疫情发生后的第26天。<br>被封的人盼解封,已经解封的,又有了新的烦恼,比如,有人在群里忧心忡忡的转发:<br>随着社会面清零之后,行程卡“摘星”,意味着我市没有中高风险地区,那么整个城市处于低风险地区。<br>社会面动态清零、“摘星”和解封解控都不等于解除防控,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零病例”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br>所以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也有人说,解禁并不意味着平安无事,反而更加危险,专家建议,如果有条件的人,可离开城市到乡下去一段时间。<br>专家的建议,类似于“何不食肉糜”,大家听听就好。<br>这进亦忧退亦忧的,然则何时而乐耶?还不如积极调整心态,努力活在当下。<br>随处可见的红篷子,昭示着六安人打了一场多么艰巨的抗疫之战。生活还在继续,停摆的城市渐渐苏醒,硝烟尚未散尽,街头已经多了打工人那忙碌的身影。<br>手机店、眼镜店、服装店和电器城都开始营业,可惜门庭冷落,顾客寥寥。<br>小长假即将来临,没有震耳欲聋的促销,没有川流不息的人潮,没有满街散发的宣传单,也没有那些花里胡哨的彩虹门,总感觉,这个五一节少了点什么。 理发店倒是生意兴隆,大家都忙着去处理那三千烦恼丝。<br>我也不例外,关了二十多天,头发已经老长老长,每天照镜子,都感觉脑袋又大了一圈。我抓狂道:“再不解封,我就要披头散发了!”“不会的”老妈安慰我说:“你发质硬,顶多是颗大号的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