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三月天

陈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间最美三月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退休后的生活,恬静而清闲。总爱在晨曦映照下的汉江湾公园溜湾,活动一下身体,舒展一下心情。现在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是人间最美的三月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近些年来,市政府为了治理环境,在长江和汉水两岸修建了一百多公里长的绿化带,供市民们休闲、健身之用。我所居住的附近的汉江湾仅仅只是这漫漫长堤的极小一段。这里视野开阔,以蓝天和绿水为主调的画面里,成片成片翠绿的草枰和各色各样盛开的花朵,为这迷人的美景增色不少。徜徉在此情此景中,能看到鸟儿在嘻戏,能听到鸟儿在窃语,能闻到花朵的芳香和绿草的清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春风飘来了一首歌,就是那支我们耳熟能详的《北国之春》。“棠棣丛丛,朝雾蒙蒙,水车小屋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棠棣是什么样子的花呀?我突发奇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在我国灿烂的文化里,不乏以植物和花朵来拓物言志的文学作品实在是太多了。“人面桃花相映红”,“面面湖光面面风,可人最是白芙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月荷花别样红”等等。还有茹志鹃的小说《百荷花》,《沙家滨》里“十八个伤员就象十八颗青松”,太多太多了,不胜枚举。但是棠棣花喻意着什么?为什么写在那歌词里,我确实不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带着这个疑问,我随性在河滩边寻找着,也询问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保洁的阿姨告诉我,她只知道这个公园里有杜娟花、月季花、玉兰花、桃花和葱兰等等,不曾见过棠棣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保安师傅告诉我,在公园的东头,有一处开黄花的地方可能会是。于是我顺着他指引的方向寻去,结果发现那是一片开着黄色花瓣的菖蒲。也很美,它静静吧在这片质朴的土地上盛开着,为大地带来美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终于有一位园艺师傅告诉了我,棠棣其实是北方常见的一种开着小黄花的一种灌木,是一种极普通的植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终于明白了,在姹紫嫣红的春天里,无论是高雅的、娇艳的,还是低矮的、朴素的花朵,它们都是大地的微笑,是春天的灵魂。就象那保洁的阿姨,那保安和园艺师傅,那工作在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也是撑起我们这个时代美丽春天的奉献者。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人间最美三月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