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已渐远,风雨飘零去

无极

<p class="ql-block">【题记】:让我们一起铭记这个春季,在一江春水穿城东流,骤雨滂沱的四月二十八日,淮南实现了清零,抗疫斗争取得决定性成果,让我们记住这个日个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历一个月的浴火疫情,起起伏伏艰难走过,希望与失望,期盼与破灭,终于走过至暗时刻,在春阳渐短之时迎来了复工复产的曦光。有事做就有希望,就有奔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朴素的情怀彰显在凡人的举手投足之间,不灭的希望在今天滂沱大雨中延伸。为自己喝彩,为明天举杯。</p> <p class="ql-block">近三年以来有两个春季是在只闻花香不见花开中度过的。知花事完全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不是说以前不知,而是现在花一开便能发现,以前觉的很大的小区在反复的走动中异常的渺小,对于我来说这个小区的角角落落都是透明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区一户人家花养的特别好,那家主人是一齐练太极拳的女拳友,平时多有交流。她把那个小院打点的花事不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光影阑珊中大丽菊的花像油画一样质感厚重,流露出凝重的色彩,如同欣赏一幅油画。</span>拍照的声响惊动了她,热情的邀请我与内人及狗狗,我把她猛夸一通,说她爱生活会养花,她从室内拿出瓜子和蜜饯指点着满庭繁花,兴致勃勃的讲起养花心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周六和周日连续两天避开封控区和管控区,同一个徒友到舜耕山徒步,</span>舜耕山上的槐花开的那样的繁盛,银色瀑布一样在枝头流淌。槐树今年的幸福感一定极强,没有人采摘,也没有人爬到树上折树枝,快乐的与春阳一起成长。阳光下银铃漂出馨香,如音乐一般令人陶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老龙眼菜市场扫码、测体温,买了黄鱼、带鱼、几斤牛肉和一棵包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返回时不约而同聊到居家生活,他是用听书打发时间。我是有了时间看纸质书,无聊时读书是不错的选择。我将川端康成的巜雪国》、巜古都》、巜千纸鹤》和巜伊豆的舞女》读了两遍。看纸质书最大的好处是可重复看,更容易进入,听书其实是处理过有感情的复述,有朗读者的处理,偏差一定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了川端康成的小说有到雪国走一走,古都看一看,听一听山音,扶摸光影中的睡美人,幻境中随纯洁的千只鹤起舞的冲动。若非闲遐难有读书的心境,了解一个作家最好去读他的作品,而不是看书评或者听书。</p> <p class="ql-block">时日匆匆法国梧桐的嫩叶泛着浅黄色,树干是制作提琴的绝好材料,<span style="font-size: 18px;">淮南的大街小巷有许多六七十年的大树,走过长长的街巷,</span>树干与叶片发出好听的乐响,仿佛听到琴声悠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中学时校园里有许多的法国梧桐,春阳透过秀叶把光影投射,依树仰脸看天空的女生,叶子的剪影在头发上留下几片叶影,窗口墙头也有斑驳的叶影。再次读川端康成的小说,那些女性的思想像法国梧桐滤过的光影,真切的落到脸上或一切能承接光阴的场所。巜千只鹤》中的文子小姐在枫树的青叶落在脸庞的影像,叶子小姐的手包上飞舞的千只鹤,和如今街市上长长梧桐的嫩叶的投影一样不可捉摸,在真实与幻境中延伸。文子小姐是真实的感知,叶子小姐是心灵的所求。法国梧桐的新芽是时节催发,嫩叶的照影是无意的关照。这个世界真让人揣摩再三啊,明明是心有所想,还是如叶映一样的不可捉摸。</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阳光即柔和也不缺温度。淮南解封了,春阳渐远渐长时解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约上常在一齐遛狗的三家人,驾车去了银杏林,狗狗兴奋的趴在车窗眺望,狗都急眼了,人能不急吗,只不过人含蓄一点,其实吗急的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俺家美女长胖了,我邀她们到银杏林,是由因平常那地方人少,是怕仙女湖或老龙眼水库罩不住解除交通管制的诱惑,人太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狗狗跑的比人的欢,她们几个都这样讲,好像今天狗狗跑的不欢对不起这个日子。四月二十三日,狗欢人笑,姐几个记住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顺手捋了好多野绿豆花,说是此花可以蒸着吃也可以炒鸡蛋。这花太细碎了,有蜂儿环绕。在花落阳长之时她们以为胜过春花,谁让一季难见繁花呢,看她们颇为卖力捋花的样子多投入啊。</p> <p class="ql-block">凌晨五时许窗外一片雨声,并非失眠,而是睡的太早。居家的日子,晨昏颠倒,眼皮沉重后睡到自然醒。久违的雨声将我唤醒,鸟鸣随之入耳,暮春的风雨柔和慵懒,蔷薇花会在柔软的雨声中歌唱吗?我想像着那波浪一样的花更加俏丽了,有雨的润泽就如胭脂涂在美人的脸上,虽然没有阳光不会留下剪影,一样在醒来时给了我幻境般的想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渐行渐远的春色,如转弯处人的背影,再走一步影也没有了。而每年的此时会有一场雨,几无例外如约而至,我以为是告诉我春天到了转角时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区的早市开了,只是不能堂食。买了两份牛肉汤带回家,喝了二两小酒。这雨声如酒,醇而忘我让人不知所以的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班坐的腰疼,居家睡的腚疼。是在单位坐着生还是在家睡着生吗?雨会下多久,天知道,现在可以做的继续睡一会,有一个也无风雨也无晴梦境最好。</p> <p class="ql-block">湿地公园改名叫体育公园了,让我万分诧异。有二个月未到湿地公园,雨后的草坪与远山的苍翠让我万分惊喜,怀疑可否是错爱。那一川山水清秀如情人明眸的略影,摄入眼帘的全是完美无睱。那一刻如见恋人,久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封控割断了人与山水的联系,走入山水后仿佛是在造访久别的恋人。人迹罕见给了环境自然生长的模样,草色青青、水草丰茂。睡莲的清纯与水色的透彻让人叹服,一川好水一池好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如没有长久的封控,不会觉得山川的超凡,也不会有周边生物繁盛的成长。这能让我说什么呢,是赞美封控还是感叹今天的造访。夫人和她身后的狗狗真悠闲啊,其实我知道她(它)心中是有波澜的,要不她能在解除交通管控后第一时间就约上狗友上了舜耕山,今天是隔天的第二次游山玩水,二次狗狗都趴着车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向往山水是一贯的,若无牵挂愿结庐乡里。此话一出就知我凡心尤在,红尘尚存羁绊。真实与幻境本也就一线之差,且看今天风光,忘却今日烦忧吧。</p> <p class="ql-block">随着疫情一天天向好,天天盼着复工。以前工作忙时,常想若能放个长假就好了。这次真的放了个超预期的长假,又盼着回到工作岗位,而且随时日的推移这念头越发强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接到返岗复工的通知时,天是蓝的。在惠风和畅的春天,在街市中行走,街道上人还不多,但我看到了希望,在我脚下通往单位的前方,不久又将是车水马龙,一派喧嚣。有事做就有希望和前途,我们的人民也将在百业复苏中得到安居,在春天里安享美好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