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涩的回忆,(散文)

田园风光(陈保)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这一生经历的事情很多;有喜、有悲、有怒、有乐。随着岁月悠悠,日月更叠,大部分已经湮<span class="ql-cursor"></span>灭在岁月的长河里。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但也有一些事,你终生都不会忘记;比如儿时你努力学习老师发给你的一张奖状,一支铅笔的自豪。还有上树掏鸟,下河摸鱼的欢乐时光。激情四溢的青春年华,你努力拚搏,兢业工作,领导给的肯定,组织给你的荣誉,还有党旗下的宣誓给你带来的澎湃动力……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还有一些事情你不会忘记,但她也不常常挂在心上,只是珍藏在心房的最深处,尽管她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没有明显的开头,也悄无声息地结束了,中间只有蒙太奇式的片段。但这些片段也会给你带来一丝懵懂、一片朦胧、一些无尽的遐想……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二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那年我16岁,上初中二年级。我坐的是第四排,在第五排和我隔一条过道傍坐了一名女生,叫张杏。高高个子,上身经常穿一件彩条格子上身,这种花衣服是那个年代女生的标配。头上用橡皮筋扎了两条短刷子辫子,两只眼晴大大的,忽闪忽闪,就象会说话一样,看上去特别有精神,很好看。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平日里,有事没事她总喜欢向我借钢笔水之类,要不就是找我问数学题的算法,有时,反复讲好多遍她才点点头说听懂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以后发生了一件令我十分好奇的事情,每当我无意扭头看到她的时候,她一定是在看着我,当然不是那种有敌意的看。至于眼神里到底是什么答案,那是用几何和代数都算不出来的。我每天试过多次,但每次都是一样,屡试不爽。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朦胧中我有一点点感觉,难道她不停看有点啥意思?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有一次在操场上我们俩人碰了面,周围没有人,我问她,你成天看我弄啥来?只听她恶狠狠地说;“你不看我,你咋知道我看你了?”她脸红红的,说完头也不扭地走了。把我晾到到了操场上。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好多天,我坚持不再扭头看她,你有啥了不起,我不看你,会咋着!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三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在泡桐花开的三月,农村已开始春耕大忙,象种棉花,种花生,栽红薯等等,农忙季节,下午放学后,我们还能回家帮家里干一会农活。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这天中午吃过饭,走到学校大门口,刚好碰到张杏也走到那里,正准备进校园,只听她说道;下学后不要回家,帮俺家栽红薯。说后头都不扭就走了过去,也不问我愿意不愿意,好象我就应该去似的。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下学后,她走到我跟前,长时间看了我一眼,然后走出了教室。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在学校门口站了一会,随着她向她家走去。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们是邻村,中间隔了一条炉沟河,相距有二里地。过去河不远就是她家。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由于时间过去了五十年,具体栽红薯的细节已经记不清了 。栽完红薯天已快黑了,把栽红薯的农具放到她家后我就急着回家,张杏坚持要我在她家吃晚饭,我执意往外走,她撵我到村外,快撵到炉沟河边了,一把拉住了我的手坚决不放。我看到她那一双大眼睛流露出的是满满的真诚。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就在这时,身后走来一个过路的人,她只好松开了手。我对她说:“你回去吧,过了河我就到家了。”当我过河时,扭头看到,她还站在原地,向我这边看着,她的身后是一抹瑰丽的晚霞,煞是好看。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四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有人一定会说这后边应该还有故事。实际情况是后边真没有故事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两个月以后,我们初中就毕业了,毕业后我们也就没有了联系,如果有啥话要说,应该是在校园里,在她忽闪着大眼睛看我的时候。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应该在我帮她栽完红薯,她撵我到河边拉住手的那个晚霞满天的傍晚。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时常在想,错过了瞬间时光,也就是错过了一生。你不要以为还有很多明天,但很多明天里是不讲你的故事的……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以后听说她结婚了,嫁人了,嫁给洛阳市一个当工人的小伙子,长的十分帅气。她就在洛阳安家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现在她应该也是奶奶级别的老太太了,遥祝她晚年幸福。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二〇二二年四月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本散文为原创,图片和音乐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