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岁月🍁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  朋友一句话:“想看你中学时或刚工作时的照片”。不禁提醒了我,对啊,何不趁现在宅在家,把以前一直想做,但又没时间做的事情~整理老照片这件事情做了。 </p><p class="ql-block"> 这个念头一起,说干就干,还真没想到,整理照片的过程,就像穿过时光的隧道,感觉自己就像在梳理着以往的岁月,一些美好的往事又一一回忆起来……</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难以忘怀的青葱岁月,虽然我们生于60年代的三年自然灾害,改革开放的浪潮来临时,我们已经过了青葱岁月,但我们还是幸运的,我们是恢复高考后第一代接受高等教育、并且首先把握住改革开放的良机,来发展自己,从而也把握住了命运,成为没有被时代抛弃的那一代人。我们还是抓住了青春尾巴的那一代人! </p><p class="ql-block"> 在最爱美的年华里,有华亭路这样引领时尚潮流的服装自由市场,那些美丽时尚的衣服和一切时尚元素装点着我们的青春…… </p><p class="ql-block"> 有世界名著,有梁祝,有交响乐,有三毛,填满着我们求知若渴的精神世界…… </p><p class="ql-block"> 读书累了、恋爱失败了,有邓丽君的歌曲,有琼瑶阿姨的书和电视剧抚慰着我们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青春该有的好模样,我们一点也不缺!我们拥有自己美好的芳华……</p> <p class="ql-block">  朋友看到这张照片,问我:这是几岁的时候?好纯,我喜欢。 是的,我也喜欢!当初喜欢,现在有了那么多照片,我还是喜欢!看来会一直喜欢下去……所以,把她放在了第一张!</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张照片才是我这个美篇里最年轻时候的照片,也是我仅存的一张20岁去照相馆拍的照片,那个时候整岁生日喜欢到照相馆拍照留念。前一阵子做美篇的时候,这张照片没找到,还好以前翻拍下来了,今天无意在找其他照片时发现了,真是喜出望外啊,赶快补充进美篇了。</p> <p class="ql-block">  朋友看了照片,帮我用美颜软件优化了一下,感觉整个人柔和了许多,很喜欢💕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p> <p class="ql-block">  年轻时的我,一边想循规蹈矩,一边又很叛逆!当初外表羞怯内心倔强的我,平时哪敢穿这么一套如火如荼的红色套装啊,也就是在拍照片的时候借来穿一下,展现我内心桀骜不羁的一面吧!</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才是我平时的模样! 朋友的点评是:我最喜欢这张 ,无邪的眼神 ,天真的表情 ,绝对的少女情怀 !是此照片呈现给我的最真实的感觉…… </p><p class="ql-block"> 写到此处有点脸红</p> <h3>  当年这样的格子T恤衫和休闲裤,是我们那时最时尚的打扮哦! 哇噻,那时候我已经用上眼镜链啦,够时尚的,做了妈妈和老师后,就返璞归真啦……</h3> <h3>  一样的T恤衫,搭配休闲裤,穿出了休闲,搭配一步裙,就是一套正装了。</h3> <h3>  我一直是个多愁善感的女孩,所以这次整理照片,发现有许多照片都是这样沉思状态的……</h3> <p class="ql-block">  这个包包当初在华亭路上一眼看见我就喜欢上了,虽然有点小贵,但太喜欢了,有穿越到30年代的感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照片分享给80后小美女,她也是一眼就喜欢这个包包和照片,我们是一个星座的,连阴历生日都是同一天。果然,我们的喜好也这么相似!</p> <p class="ql-block">  看见这张照片,胖嘟嘟的脸,想起这就是俗称的“婴儿肥”吧!那时候老是嫌自己脸大,可如今想来,那可是满满的胶原蛋白啊!现在想要也要不到了!年轻的美妹们真的不要过度减肥,追求所谓的骨干美哦!</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也是我们当初这样年纪的同龄人都有过的风景照吧!此刻在看这张照片的您~我的同龄人,您是不是也🈶️这样的照片呢……</p> <p class="ql-block">  当我把这张合影发在一个5人同学群里,同学感叹自己是我们5个人中变化最大的,因为苗条的身材已经不复存在,她可是我们班当年的班花之一哦。 </p><p class="ql-block"> 现在她也很幸福,是我们几个中最早做外婆的,而且先生和她同龄,如今还像个小伙子一样帅,但对她的爱一如当初……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幸福的标准有很多,如今我们都好好的,多年以后,被疫情所困,还能在一个群里互相交流,相互问候打气,那就是最幸福的事哦!</p> <p class="ql-block">  合影中的闺蜜,我们从7岁一起上学,每一个人生中的重大事件都不曾相互缺席,哪怕如今她早已去了新西兰定居,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但我们从懵懂少女到如今白发渐盛,从来就没有断过联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她为了96岁高龄的老母亲,在如此严重的疫情下,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国,陪伴老母亲,真的为她点赞👍</p> <h3>  合影中的这个老同学,她当年是我们校篮球女队的主力,长得就像电影《女篮5号》的女主角,看着她当年笑靥如花的美丽模样,想到如今发福身材的她,想着要给她看看,激励一下她……</h3>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就是我们那个年代典型的草地摆拍照片,多么美好啊…… </p><p class="ql-block"> 更值得庆幸和欣慰的是,我们依然还是好朋友好姐妹!</p> <p class="ql-block">  这件美丽的衣服,是心灵手巧的同事自己用钩针和线编织出来的,那个时候非常盛行这样的编织衫,就像如今又时兴的蕾丝做成的各种华服。</p><p class="ql-block"> 其实,服装就是这样周而复始的轮回兴衰着……</p> <p class="ql-block">  上面和下面这二张照片里的发型,现在看,当初二十出头的我,剪这样的发型其实很老气横秋的,看来当初还没有自己的审美能力,只是赶潮流吧!</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有一个跟了快18年的发型师,我们像家人和朋友一样的相处和熟悉,我们对美的理解同频,他会给我最好的建议和发型!</p> <p class="ql-block">  下面这几张黑白照片,是我仅存的,为数不多的照片,已经有点模糊不清了,所以尤其珍贵。</p> <p class="ql-block">  下面三张照片,全部都是在沉思…… 经常听到这样的一句话: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发现照片里的自己,还是笑得比较少 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自己多笑,相信我的人生从此都是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p> <p class="ql-block">  不过,下面这两张照片,笑的还是很甜美的。 当初时兴这样的发式,其实,我不是很适合这样的刘海,脸会显得短了,记得前一阵子去试戴假发,基本都有刘海,感觉完全不在状态,再也不敢尝试了。所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记:美篇做好后,收到来自好友亲朋的很多美好的留言和赞誉,也让我生出许多感慨…… </p><p class="ql-block"> 更有朋友留言: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感觉上意犹未尽!期待下集!芳华已逝,韶华依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但是在我看来单纯的晒老照片是没有价值和意义的!</p><p class="ql-block"> 我只是很想把我的所思所想及时记录下来,因为此时此刻是我最真实的感受,特别是遭遇了这场做梦都不会想到的“疫情”经历,这些感悟变得更真切更珍贵!</p><p class="ql-block"> 思绪是稍纵即逝的瞬间,不记录也就随风飘散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一直不是一个漂亮女孩,现在也不是一个漂亮女子,因为我没有漂亮女子应该有的标准脸型和五官,却有着一张最不上镜的大脸,甚至我一直为自己有点宽大的下颚烦恼,唯一的优点就是皮肤很白,当初我听到最多的赞美词就是“一白遮三丑”,可想而知,这句似褒实贬的话,让我那颗敏感的心备受打击! 如果不读书。我可能是一个很平庸的女子!如果说,现在的我,听到最多的赞美词是:优雅,知性,时尚!那我真的非常感恩阅读带给我的这一切…… </p><p class="ql-block"> 书是女人最好的化妆品!</p> <h3>  以上这组照片,是我最喜欢的,是学校的一位美术老师在我38岁时为我拍摄的一组照片。 看着这些照片,让我感悟生命的每个阶段,只要你不断的学习和努力,还是能赋予她不一样的精彩……</h3> <h3>  这又是一张在沉思着的照片,有些迷茫,有些憧憬…… 有个老师看了我这些照片,给我留言:你那么多照片都挺好,脸上除了青春和美之外,写满了对未来莫名的憧憬……<br></h3> <p class="ql-block">  以上这几张照片,是我做了妈妈以后拍的,虽然已经不复青春的美妙,但也褪去了青涩和莽撞,也是值得留恋和不可抹去的人生印迹…… </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儿子就是我的全世界!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她的美好像诗般的存在……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结婚生子以后的我,少了青春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真正落地开启了人生,但如何使自己不被淹没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之中,不变得平庸,才是生活对自己最大的考验!</p> <p class="ql-block">  这是四十岁的我!顶着一个假发套! </p><p class="ql-block"> 不过这模样更符合我老师的职业形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上面这几张照片,是六十岁以后的我!</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候的我,心高气傲,但要强和不自信像是双生儿,陪我走了一路…… 人生这一路走来,你在看各种风景,别人也像看风景一样的看你,过好自己的人生,一辈子,只求有一道令自己流连忘返,不离不弃的风景就已足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后这张穿大衣的照片,还是今年刚过完年以后拍的!</p> <p class="ql-block">  忙乎了大半天找出照片,然后挑拣翻拍,忙的不亦乐乎,发给朋友,告诉她,就是她的一句话,让我折腾了大半天,朋友不恼也不语,来了一句:“容我好好看,我还要细细品”。 </p><p class="ql-block"> 今天终于得到了她的一段话:找老照片很难的 ,谢谢你满足了我的要求 !仔细看了每张照片 ,感觉你年青时很美很文静 ,又带着一丝骄傲一丝不屑 ,向往着美好 ,有不畏惧的勇敢 !身材也佼好 ,肤白发烏 ,很好看 !但我觉得在复旦遇见你后 ,你愈加成熟 ,心态愈发青春 ,气质不凡 !愿你越来越快乐 !越美颜……</p><p class="ql-block"> 哇噻!谬赞啊!也太抬举我了吧!我一直是一个不够自信的人,真的有点不好意思了……羞!羞!羞! 不管朋友说的是真还是客气鼓励,但一个下午的忙乎真是物超所值!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疫情,身边不断的出现“阳”人,被恐惧笼罩着;不断的团购物资,被焦虑困扰着;微信里充斥着各种不知真假的负面消息,每天疲于测核酸,自测抗原,对未来的不确定让人心生绝望…… </p><p class="ql-block"> 我要感谢我的朋友,或许她看到了我的状况,给了我这么一个提议,青春是多么美好,回忆青春的过程,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忘却了恐惧、焦虑、绝望…… </p><p class="ql-block"> 突然发现,回忆在岁月的痕迹里,沉淀出好看的模样,带给你的快乐是那么的简单美好! </p><p class="ql-block"> 有朋友给了我一句话:“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 </p><p class="ql-block"> 是啊,此刻,我回忆的不是岁月,而是那青春美好的心境,疫情当下,这股生命的深泉带给我力量和勇气! </p><p class="ql-block"> 漫漫人生路,值得追求的东西实在太多,眼下的疫情只是暂时的,何须恐惧和惆怅!虽然错过了最美的四月天看风景,但我们却收获了很多人生的思考,让无处安放的躁动的心安静下来,无论时光如何流转,疫情如何肆虐,只要守住心中的那一季春暖花开,其实,我们想要的幸福一直都在。 </p><p class="ql-block"> 面对疫情期间发生的种种,好的,坏的,我们不是鸵鸟,我们不回避天灾人祸,我们要学会坦然面对! </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我想借这次因为回忆美好的青春岁月,记录下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的所思所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用两位大作家的话来作结束语。 </p><p class="ql-block"> 塞林格 在《麦田守望者》这本书里说: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p><p class="ql-block"> 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这本书里说: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 </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这就是我面对“疫情”的态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