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记偃师区府店镇卫生院中医内科李光善医生

燕晓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感谢府店镇卫生院中医内科的全体医生。你们对工作尽职尽责,对医术精益求精,对病人就象对亲人一样。“大医精诚”,是你们对事业的追求;“杏林春暖”,是我对你们的赞歌;“悬壶济世”也不仅仅算是谦词,“妙手回春”,也表达了患者心声!你们用微笑对待每一位患者,你们用真心和自己的医术治愈了患者。在此,我祝愿你们微笑吉祥,幸福安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偃师区府店镇卫生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那一抹微笑入心</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记偃师区府店卫生院李光善医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医者在仁心,心正药自真。说起李光善医生,周边的百姓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李医生不但人好,还医术高超。李光善医生乃河南偃师人,是张氏经络收放点穴疗法第三代传承人,中级针灸推拿治疗师。曾在南阳,郑州,北京,福州,广州等医院工作过。他有着26年的临床经验,擅长治疗肠胃疾病,心脑血管,妇科,眼科,颈肩腰腿痛,头晕头痛以及各种疑难杂症。与李医生的相识,要从我的老腰罢工开始说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今年暮春时节,我的老腰又开始闹罢工了。那个疼啊!是走不会走,坐不会坐,躺不会躺,翻个身都能疼一身汗。自己按以前用过的老办法,吃药,贴膏药,也不见一点好转迹象。无奈之下,老公只好陪我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以前就听朋友说起过,府店卫生院疼痛科有位医生看的特别好。这次,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卫生院。看医生有啥办法,让我赶紧从腰疼的痛苦里解脱出来。当我在老公的搀扶下,一步一挪地挪进疼痛科时,房间里已是好多病人在等候了。我愣愣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时,一位面带着阳光般微笑的医生走过来说,“你好,我是疼痛科李光善医生,怎么了,哪里不舒服?”这不问还好,一问,我瞬间感觉哪儿哪儿都疼了,疼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儿。忍着疼憋着泪向医生求救:“李医生,快救救我吧!腰疼死了,整个后背都是疼的,折腾的我好几天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了。”李医生一边诊断一边微笑着安慰我说:“别担心,到这里就好了。来,慢慢地躺到治疗床上,我给你看看,推拿一下,一会儿你就会感觉舒服多了。”我慢慢地挪到治疗床边,一点一点试着躺下,还是有点不放心地问医生:“推完我真能不疼吗?”李医生笑了笑,看着我说:“驱病康复是你我共同的心愿,健康快乐是你我同样的感受。既然你选择来这里治疗,就是相信医院,相信我这个医生,相信我的医术,放心吧,会好的!我们一起努力!”这一番暖心的话语,让我渐渐地不再那么紧张。抬眼,又看到李医生那阳光般的微笑,若一颗定心丸,甜甜的,甜甜的融进心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推拿力道的大小,收,放,点,按,全靠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2014年我跟着老师学脏腑升降调理时,就听他说起过张氏经络收放疗法的神奇。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方法就是运用手指,在人体的十二条经络线上,根据季节不同、病人情况不同,按照中医“五行论”金、木、水、火、土,用特有的手法(金收、木放、火收、水放、土生长),通过穴位的治疗作用,调解五脏六腑之间五行的平衡,疏通经络和气血,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似按摩非按摩,似推拿又非推拿,是调血、活络、行气、化瘀、扶正疗法。李医生一边询问我发病的原因,一边熟练地找准穴位推拿。推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李医生说:“起来吧!起来活动一下试试。”我试着从床上爬起来,又试着自己穿上鞋,在病房里来回走了几圈。虽然还不是那么利索,但感觉没刚来时那么疼了,我激动地连哭带笑朝李医生说道:“李医生,李医生,我能走路啦!我能走路啦!”李医生看着我激动的模样,依然微笑着不急不缓地说:“今天回家你就能好好睡一觉了,还有啊,你的腰要想彻底好起来,需要系统的治疗,配合针灸,一个疗程就能恢复如初啦。”“嗯嗯,好,谢谢,谢谢您啊李医生!”我忙不迭地连声道谢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做人要有人格,看病要有医德,贫莫贫于无才,贱莫贱于无志,缺此不可为良医。这是李医生在给我治疗时,与我常说的一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去调理的次数多了,和李医生也渐渐熟络起来,有时也会和他开开玩笑。每一次李医生都能四两拨千斤。记得有一次针灸时,我和李医生开玩笑说:“李医生,人家别的医生看病都是不苟言笑的,你咋成天笑嘻嘻的。咋看,你都不像个医生啊!”听了我的话,李医生呵呵一笑说:“你想想,病人被病痛折磨的已经够痛苦了。作为医生,如果还板着一张脸,说话又不亲切和蔼,那就是给病人心头又加上一层痛苦。这样,是不是又加重了病人的心理负担呢?你一个善意的微笑,会给病人莫大的心理安慰,同时病人也会不由自主地选择相信你,相信你的医术,相信你能救他于水深火热。”我点点头。李医生继续说道:“还有啊,病人找到你,就是把康复的厚望寄托在你身上,希望你能让他摆脱痛苦,还他一个健康的身体。所以呢,作为一名医生,一定不能吝啬自己的笑容,一个善意的微笑,还有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治愈病人的良药!医生呢,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普遍尊敬,一方面是在于他们悬壶济世的医术,另一方面是在于他们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听了李医生的一席话,我真是感慨万千。记得,奥立弗·萨克斯说过一句话,友情即良药;我们都是彼此的医生。医者父母心,将心比心,他们用自己的爱心、诚心和细心,才换来了病人的舒心、放心和安心。所以说,医生与病人,不应该是敌对的,而应该是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李医生一个疗程的针灸推拿,我终于能挺直腰板了。临走之际,心中平添了一丝依依惜别的不舍。和李医生相处这么多天以来,我们早已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这不,看着恢复健康的我,李医生还不忘打趣我道:“恭喜你,顺利毕业!平时自己多注意点,别总往我这里跑啊!”听到这句话,我撇撇嘴说:“是,是,是,你不就是嫌弃俺吗?怕俺来麻烦你。”李医生听了哈哈一笑,“你呀!啥事儿都往歪了想,你就那么喜欢医院啊!我是让你加强锻炼,让自己健健康康的。”我听了李医生的话,也不由得笑起来,“谨遵医嘱,我一定好好锻炼。不过呢,还是要谢谢你。大医生,告诉你个秘密,你的微笑很迷人哟,人长啥样没记住,就记住这微笑了。啥时候想看你这招牌微笑了,让来不?”李医生听我说完,也忍禁不住大笑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庄子说过:“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美。”我们为之感动的也正是医生这种最质朴的行为,是天下其它任何东西都不能与之相媲美的。有一首诗这样写道,无论你有多么忙碌,只要你穿上那一件白色的工作服,你就一直保持着微笑。无论你有多么辛苦,你阳光般的微笑就是一剂最好的“良药”。因为有了你的微笑,病痛无奈遁逃,因为有了你的微笑,生命才可以安好,你用微笑诠释了生命的价值,你用微笑阐说了健康的美好。是啊!杏林春暖,那一抹温暖的微笑,早已沁进了彼此的心田……</span></p><p class="ql-block"> 2022.4.27</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中医内科理疗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美女医生在给病人治疗颈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药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艾灸熏蒸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张氏经络收放疗法就是运用手指,在人体的十二条经络线上,根据季节不同、病人情况不同,按照中医“五行论”金、木、水、火、土,用特有的手法(金收、木放、火收、水放、土生长),通过穴位的治疗作用,调解五脏六腑之间五行的平衡,疏通经络和气血,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经络收放疗法似按摩非按摩,似推拿又非推拿,是调血、活络、行气、化瘀、扶正疗法,其取穴原则建立在五行学说、脏腑理论、经络理论和腧穴理论基础之上;其操作手法有正骨、收血、放血、移血4种,对颈椎病、腰椎病、胃病、妇女病等疗效显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正骨,指矫正错位之关节;收血,指补益不足之气血;放血,指祛除体内瘀滞之气血;移血,指身体某些部位气血不足,可以借别处气血补济,以调理脏腑气血。在临床上,具体应用时又包括“骨血”“筋血”“皮血”的经络收放、五行穴位的经络收放、五运六气的经络收放以及特殊疾病的经络收放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2011年12月,在国家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以其独有的魅力获得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殊荣。</span></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燕晓利,笔名,晓雨,微信号,xy1028232085,河南偃师人,《思归客》诗刊副主编,河南省诗词协会会员,缑山诗词学会艺术总监,喜欢一个人的静谧,三五好友的小酌。看一看古亳的山水。耕耘一份暖心的文字。守着田园,平淡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