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胡同

山哈兰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石碑胡同的“葫芦”大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从东四到王府井,再从大栅栏到天桥,或者,从德胜门沿着后海,穿过玉河再到南锣鼓巷。无论是从北走到南,还是从西走到东,这里的每一条胡同都有自己的主人、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故事。<div><br>一旦在胡同里走多了,便发现,胡同里人们的生活正悄然发生着变化。<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什刹海茶艺酒吧街)</div><div><br></div>东四的胡同已经实行物业管理了,胡同口设了保安岗,而且停放着迷你型的胡同巡逻车和消防车。<div><br>南锣鼓巷和五道营胡同则早已经成了酒吧、美食一条街,成了名符其实的“不夜胡同”。</div><div><br>而什刹海北岸已经完完全全成了歌声袅袅的酒吧一条街。傍晚时分从那里路过,你哪怕不进去喝杯酒,也会放慢步伐或者干脆倚在岸边的杨柳树下,闭上眼睛,静静地听一听从酒吧中飘出来的声声弹唱。<br></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南锣鼓巷附近的夜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较之北边胡同的热闹与富贵,南边胡同则又是一番风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门地区的几条斜街很容易让人走得不自信,甚至走丢了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譬如棕树斜街、杨梅斜街、铁树斜街、樱桃斜街——只要带“斜”字的,基本上走着走着就会让你转了向,不知道东西南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尤其是棕树斜街北边那条青风夹道,窄得将将能推进一辆自行车。这还不消说,更让人心里没底的是越往里头走,越觉得是个死胡同。只是硬着头皮往里头走,侧身穿过一条更狭窄的墙缝,眼前才豁然开朗——再往北走一点儿就到了大栅栏西街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南芦草园胡同的北京大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呢,胡同走多了,就大可放心了,这几条斜街最终都是要汇聚到煤市街去的,而樱桃斜街和铁树斜街的交汇处便是观音寺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音寺街的铁制大牌坊如今还在,观音寺却只剩下半片土墙茅草屋了。说是茅草屋,实际上是青瓦屋顶长了不少茅草,夏天能到半米高。</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延寿街胡同的小剧场)</div><div><br></div>某一天,不知是谁,在这面残垣断壁下的一把破椅子上,摆放了一座石膏塑的观音头像。而当我第二次从这里经过时,一切又恢复如初:这里只有裸露的雕刻着莲花的石板,而菩萨早已不见了。<div><br>倒是这一天清晨并未让我失望,在观音寺街街,一个夹杂在商铺之间的不起眼的住户门口,一只黄色的小猫咪睡眼惺忪地从暗处走出来,在煦暖的晨光中,就在我的眼前,伸了若干个懒腰,然后悄无声息地回到他主人的身边——那个似乎与这个繁华喧嚣的商业世界隔绝的大杂院里。<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午后的前门西河沿街)</div><div><br></div>至于胡同里的小动物,我是见了不少的。当然,除了鸽子,更多的是阿猫阿狗。<div><br>胡同里的狗多是见过世面的。</div><div><br>在胡同里遇到狗,通常是不必害怕的。只要你不停下步伐,就算你从那些趴在胡同口的狗狗身旁走过,它也懒得抬起头来正眼瞧你一下。</div><div><br>倘若你停下脚步,譬如掏出手机要给它照相什么的,那狗便立马抬起头来警觉地盯着你。若你还不走,它便狂吠起来。这大概就是捍卫它的领土的方式吧!<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放学后的大百顺胡同)</div><div><br></div>胡同虽窄,仰头看到的天只是一条缝隙,偶尔能瞧见一群鸽子带着哨音呼啸而过。这片小小的天地,却是阿狗们的乐园,来去自由,乐此不彼。<div><br>有一次,我路过西杨茅胡同,看到一条黄色的小狗站立在马路中间,盯着我看了半天,似曾相识的样子——这种情形是十分罕见的。</div><div><br>于是我朝它走过去。它确实像是一位熟悉的老朋友,在我的前方五六米的地方走走停停,一直将我领到了朱茅胡同的一座四合院的门口。然后站在门槛上,摇着尾巴,望着我。</div><div><br>我有心跟它去串门呀!可惜,确实不认识它,怕是主人起了疑心。<br></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力胡同吃早点的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力胡同和小力胡同交接的丁字路口,则经常有三两只小狗嬉闹,从来不避让行人。现如今,一大早,昏昏欲睡的孩子们早就被父母或爷爷奶奶送去上学了,胡同里很少能看见玩耍的孩童,只留下了这些打闹的小狗们,悠然自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门地区的胡同,我也是经常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这一片区域的胡同已经基本上快被拆完了。我发现在自己手机里留下的胡同照片,有的已经成为了永远的记忆。</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雪后的草厂胡同)</div><div><br></div>2016年北京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那个清晨,冒着凛冽的寒风,我准备去一个叫洪福胡同的地方拍几张雪景。这个胡同口有一口大石磨盘倒立着,红色的“洪福胡同”四个字非常醒目。我想,雪景一定很美。<div><br>当我再次来到这个胡同口的时候,两边的低矮的小平房还在,胡同口南侧的一排石凳还在,可是再往里走三四十米,突然有了一种陌生感:胡同似乎整洁多了,往日里码放的各色多余的家什都已无影无踪!<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修葺前的草厂胡同)</div><div><br></div>令人遗憾的是两个直径将近一米半的汉白玉莲花宝座已不知下落了——春天从这里路过时候,那些莲花宝座,不,更像是两只巨大的玉碗,只是沾了不少泥土,里边却盛开各色花儿,招蜂引蝶,甚是热闹。<div><br>如今,这里已经冷清了很多,再往胡同里走,便是一块工地了,不少胡同正逐渐消失在瓦砾中。<br></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前门大栅栏的门框胡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门胡同的消失,多少还令人唏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夏天的一个雨后的清晨,在草厂胡同,一片废墟中横亘着一棵合抱的杨树。这棵树实在是太老了,以至于树根已经腐朽,树干也都干枯了。不管它曾经为多少人遮阳避雨,但是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必定是逃脱不掉的,如今它只能静静地躺在地上等待处置,连它昔日的主人也拿它没办法。</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帽儿胡同猫屎咖啡屋)</div><div><br></div>大树根所在的残垣断壁间,我突然间看到了裸露的墙头的一个小窗户上,有一双眼睛正在默默地注视着我这个不速之客。<div><br>定睛一瞧,原来是一只小猫咪!</div><div><br>这只猫咪大概是舍不得它的家,而留守在这里的。它度过了漫漫寒夜,躲过了雷鸣暴雨,终于等到了天明。<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景阳胡同志愿者)</div><div><br></div>我永远不会忘记一对老俩口早早地等在胡同口,默默地看着自己的小四合院被推土机推倒的情景。<div><br>她们的心情是纠结的。</div><div><br>为了改善生活,她们必须离开世代居住的狭小、阴暗且潮湿的小院。但谁又能舍得呢?<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菊儿胡同的猫小院)</div><div><br></div>一位在区建委工作的同志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在南锣鼓巷玉河边平房区改造过程中,有一老住户已经签了拆迁协议,却迟迟不舍得搬走。工作人员入场施工那天,老大妈滚下了几行热泪:我一早买了六袋牛奶,你们一定要照顾好院子里这棵石榴树,让它“喝足”牛奶……<div><br>我相信这个故事不可能是虚构的,因为这里有太多的留恋。<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晨的琉璃厂东街)</div><div><br></div>确实,每每想到这个故事,每每走到这一边是废墟,另一边还有少许住户的平房区,我都会四处瞧瞧——是不是在废墟中还挺立着那棵石榴树呢?眼下可正是石榴成熟的日子呀!<div><br>然而,走到这里的时候,难免还是有些伤感。</div><div><br>我并不是这里的老住户,但是,那一天我从北芦草园胡同经过一片瓦砾时,发现尚未拆迁的一座四合院门口,坐立着一只灰色的小狗,它是什么品种或叫什么名字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默默地注视着眼前正在施工的推土机、残砖断瓦间忙碌的工人,脸上木然得看不出一点儿悲伤。<br></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南官房胡同的“骆驼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一次走的胡同是大栅栏商业区附近的湿井胡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湿冷的清晨,我从棕树斜街拐到小椿树胡同,然后穿过煤市街进入这条胡同时,一个院门“吱呀”一声打开了,先跑出一只小狗,然后是一条半人高的大狗——这条狗被女主人牵着,蹒跚地往前走走走停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条狗实在是太老了,它灰色的毛已经掉了一多半,仅存的那些毛已经结成块,显然是很长时间没有洗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寒冷冬日的清晨,这条垂暮之年的狗被主人牵着,吃力前行。或许这个人类忠实的朋友即将不久于人世,而那条活蹦乱跳的小狗崽却独自快活着,生命的轮回,它肯定是浑然不知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鹞儿胡同的壁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匆匆地走出了这条胡同。回望那一老一少,感觉到这条胡同今天怎么变得那么长,那么难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城市正一天天变化着,那些城市的记忆正在飞速发展的今天离我们越来越远、越来越模糊了。或许,从另一个角度看,城市也在一天一天衰老。但是,每一天,我们还是看到了新的生命的诞生和延续的。老旧小区似乎正在一步步实现破茧化蝶的华丽转身,但是,那些浓浓的乡愁还能留得住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11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