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小/群英

zhao yi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发小/群英》,标题解析:群英小学是分母,每个发小是分子。😊😊😊😊😊😊</p> <p class="ql-block">文字提供:</p><p class="ql-block">蒋易军,陈黎明,陈新民,“快乐牛氓”,“焕朝”,“老jimmy”,zhaoyi。 </p><p class="ql-block">图片提供:</p><p class="ql-block">蒋易军,陈黎明,王海平,“chyu”,zhaoyi</p><p class="ql-block"> 歌曲音乐:《快乐的节日》</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zhaoyi。</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在北京解放军后勤学院上幼儿园。稍大,又入了北京群英小学认字读书。</p><p class="ql-block">五年级始,恰逢“文革”。</p><p class="ql-block">发小同学,各奔东西。</p><p class="ql-block">岁月洗礼,天地生长。</p><p class="ql-block">暮年拾零,回念过去。</p><p class="ql-block">挂一漏万,也有情缘。</p> <p class="ql-block">北京 后勤学院全景图,右上是群英小学全景图。(微友“chyu ”提供)</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北京群英小学平面图(发小蒋易军同学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1级8班蒋易军同学在微信上深情回忆:</p><p class="ql-block">60年前的今天,我迈进了小学的大门。</p><p class="ql-block">凭着记忆,我画了一幅在校那些年群英小学的平面草图(1),当年都是平房。图中肯定有不准确的地方,欢迎校友指正。还有一些设施等记不清位置,就省略了。</p><p class="ql-block">图中:J是教室,也包括老师的办公室;B是行政办公室;S是教工宿舍。食堂是教工用的,我们中午都回到与学校一墙之隔的院儿里食堂吃饭。</p><p class="ql-block">连廊是一特色,教室外廊檐下可以避雨。</p><p class="ql-block">学校分为高低两个区域,右边部分要沉下去一米多。两区域交界处有阶梯(T)相通,中间有个长坡道(P,不是停车场[偷笑])。</p><p class="ql-block">几十年过去了,有些印象模糊,但有些依然清晰。比如,上、下课最初是校工按点儿走来走去揺铃铛,后来才换成电铃。比如,同学们最喜欢玩儿的是大操场旁的旋转滑梯(图中X),水磨石的,很高。还有“荡木”(图中D),又长又粗的悬挂着的方木头上可以站很多人,大家一起使劲儿荡得高高。比如,去和礼堂在一起的音乐教室上课。我挺喜欢音乐课的,但从没参加过合唱队。我曾是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的播音员,因为太紧张,播音刚开始我却说“播音结束”。上台演节目,我说过对口词,再就是演过那个雕塑剧,不用啥技巧,你只要坚持不动就好。对了,二年级时还在学校大会上表演过舞蹈“小青蛙”。我其实不喜欢跳舞,那天听说来班里挑演员,我磨磨蹭蹭地不想进教室,哪想到却中了“枪”。演了一次后,再没找过我,可见确实不灵。说到二年级,我那时入了少先队,算是比较早的。二年级还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去外国语附小面试。老师念外语单词让我重复,还拿出一张画让我编故事。面试回来继续在群英学习,并一直学到毕业,没考上外语学校呗。</p><p class="ql-block">作为“三好生”,我的体育表现一般。喜欢跳远,不喜欢跳高,老怕那根橫着的杆子,虽然也知道一碰它就会掉下来。还怕跳“木箱”。我参加过的体育比赛是接力赛,最紧张是接棒的一刻,掉棒的事情也发生过,现在不知还有这个项目吗?</p><p class="ql-block">低年级时我的教室在大操场这边,四年级时在足球场南,六年级时在足球场北。有次穿行足球场,一个足球滚到我脚边,我想踢还给踢球的男生,哪知一脚踢去,疼得我快掉眼泪了。这之前我曾写过一篇作文《记一场足球比赛》,记录的是工体看球赛,被豋上了校刊。</p><p class="ql-block">记忆的碎片,想到哪说到哪。[偷笑]</p> <p class="ql-block">(61级8班发小陈黎明同学的补充记忆。)</p> <p class="ql-block">据63级陈新民同学微信补充:</p><p class="ql-block">食堂北侧有个小篮球架子,大滑梯东侧有个“浪木秋千”,西南侧有曹校长家、劳农校长家,欧阳家,西北有个高台阶的大房子,王世英主任家(张伟)冯副校长家。靠西墙是一片葡萄架,挨北门口是开水锅炉房,和教工自行车棚。</p><p class="ql-block"> 小操场西面是校办公室。房子东侧正中有一旗杆,重大节日悬挂国旗,两傍,有几棵大槐树。大音乐教室东侧(礼堂)原是“室内体操”教室,房子南侧平房是几家工人宿舍和木工房,紧挨着校东南角处有个大地窖(菜窖)。</p><p class="ql-block"> 群英小学(56年)首任校长姓曹,是个腿有伤残的红军、上校,65年群英交北京市后搬到丰台仓库“日本平房”去了。那个停电时,围着学校摇上下课铜铃铛的校工师傅姓张,是个“二级伤残”退伍军人,还负责烧开水和往各年级饮水桶里送开水,冬天,低年级各教室生炉子,因此,他三个孩子和咱们同校上学。群英是总后继育英后,建的第二所学校,原计划就有中学部,65年以前,入学子弟第一项要求是:父母一方为总后机关、后勤学院现役正营职以上军人、职员!</p><p class="ql-block"> 63年我们入校时,全年级9个班,300多人仅有戴金川院长家炊事员高师傅的儿子(高希民),一个职工子弟。</p> <p class="ql-block">微友“焕朝”:我也是群英的学生,第一张图左边食堂靠墙向北还有一排房,是食堂,标食堂位置是宿舍。大操场最北是一排教室,不是两排,右边中间靠东墙那是个大厕所。其它基本都对。 </p> <p class="ql-block">微友“老jimmy”:</p><p class="ql-block">这张草图勾起很多回忆。补充一下: 食堂的左面(西)有个家属院儿,曹校长,欧阳校长都住那儿,欧阳校长住最西边,墙外就是后勤学院,小时常从他家门前爬墙进后勤学院。 从小院儿往北有一排宿舍,在一个高台上,大概有5-6级台阶。 我家搬到群英时先住在北面中间的宿舍,一出门就是旋转滑梯。后窗外就是后勤学院礼堂。69年前后搬到西边那个高台上,左边邻居是王玉芬老师,右边是库房。 </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小时候最喜欢画的图画。还记得这图画的口诀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俺小时候,生性比较顽劣,开化较迟。给老师和同学添了不少的麻烦。</p><p class="ql-block">学校活动,记忆最深的就是刚入学时,我们集体喂养小兔子了🐰。那是学校靠后勤学院这边墙旁,有一排铁笼子,里面不少兔子。我们放学后,拔些青草去喂兔子。感觉特别有意思。</p><p class="ql-block">我还在那里生平第一次见到了光溜溜肉蛋蛋似的兔崽子呢!兴奋的好几天都睡不着觉……[捂脸][捂脸]</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1级7班发小“快乐牛氓”在微信里发来回忆文章:</p><p class="ql-block">《零金碎玉忆群英》</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与朋友聚会时,常常会说起,你小时在什么学校上学?这时我会自信而骄傲地说,群英小学!</p><p class="ql-block"> 群英小学,这个伴随我终生记忆的地方,座落在万寿路南口东边,与解放军后勤学院一墙之隔,这个隶属于海淀区羊坊店学区的小学校,学生来源大多数是后勤学院和总后机关的子女,与其说它是地方小学不如说是后勤学院的子弟小学。在这个小学,我们这些来自祖国各地的军队干部子女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可以说,群英小学启迪了我们幼稚的心灵,领引着我们这些懵懂无知的少年一步步认识了新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记得当时每天早上上学时的情景真是热闹。东院西院所有家属楼的孩子们都三五、成群地结伴而行,从各方面涌向群英小学的东南门。那时没有家长的陪伴,孩子们的心情是那么松驰和快乐,内心没有丝毫的恐惧和胆怯,甚至一年级新开学都没有家长来送,想到这些,对比当今,无限感慨,真不知是社会变了还是人变了?!我们又如何评价这些变化呢?</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年六一儿童节,全校在礼堂举行“六一”儿童节庆祝大会,会上,举行了各年级加入少先队的入队仪式,记得我也是这时加入的少先队。当时内心感到特幸福,特骄傲。会前老师还组织我们往礼堂里搬运西红柿,看着又红又大的西红柿,当时的心情是那么地欢快!至今回想起来心头都漾溢着一种难忘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在三年级时,班里新来一个师范学校刚毕业的年轻老师,当我们七班的班主任,她叫刘秀婷。刘老师人如其名,身材高挑而秀美,操着一口纯正的北京话,经常穿着一条咖啡色的料子裤,显得干练而精神。</p><p class="ql-block"> 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刘老师,浑身透着一种兴奋劲儿,看得出,她是一心想在工作上干出些成债,从而体现出年轻教师的工作能力来。其中让我至今记忆犹深的一件事,就是组织大家排练节目。</p><p class="ql-block"> 记得是四年级的时候,大概是同学们经过了几年的校园学习,初步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知识,思想上也开始对周围的事物有了一定的认识,因此常常表现出少年时期所特有的那种躁动不安和打闹。为此,刘老师调选了包括我在内的七八个男同学,组织排练了表演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和《打靶归来》。还排演了活报剧《美国必败越南必胜》等节目。具体当时是如何排练的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也记不起来在哪儿表演了,但是我唯一没有忘记的是,刘老师常常鼓励我,让我放开手脚大胆演唱。也可能我是原来群英小学合唱队的原因,在演唱的过程中感觉还是挺“得心应手”的。可以说,这段经历在我的童年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回想起来,我可以相信,这段难忘的经历可能为我长大后在中学宣传队跳“大春”和“洪常青”,在农村公社宣传队拉小提琴,以至后来从事播音工作和记者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基奠了信心和勇气。我感谢刘老师启蒙了我,引领了我,教育了我。我认为,她是一个称值的人民教师!遗憾的是,至今我也没有找到刘老师在何方,在这,我只能深怀感恩之心,默默地祝愿她一生平安幸福!</p> <p class="ql-block">当年我们北京群英小学的大滑梯,坐上去可风光啦!</p> <p class="ql-block">北京群英小学1967年(实际1968年发)的毕业证。</p> <p class="ql-block">发小王海平同学保留完好的北京群英小学毕业证。</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5intla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童年记忆</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f5ny62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北京群英小学61级7班合影像</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e8ay8y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吹”故事</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ejfjr7y?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2006“情人”来</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7wqbso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好久不见</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qohp4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有朋远来</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j5rqrs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群英发小迎“甲子”散记</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47at2sv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微信唤得发小来</a></p> <p class="ql-block">(早些年的零散小文,借美篇文章链接技术汇集起来,以便分享。谢谢美友欣赏。)</p> <p class="ql-block">(2001年夏,山西省阳城县驾岭乡彦掌村赵童童小朋友在玩“滚铁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