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应重要约请倍感压力山大

湖湘墨客周用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周用金书法馆一览有余》之五十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61年,岳阳县修整岳阳楼,县委给毛主席写信,请求赐写“岳阳楼”楼名。毛主席把任务交给了郭沫若。郭沫若写了两个月还不敢交稿。结果交给毛主席的六稿,都没被毛主席看中,正准备写信要郭沫若重写时,发现信封上有“岳阳楼”三个小字,还算顺眼。主席用红笔画了个大圈,才算最后选定。大凡书家,多有此类经历。书法创作,既要法度规范,又要随性自然。有道是:“无意于佳乃佳”。在压力山大的心境之下,很难写出好字。</p> <p class="ql-block">  2009年,贵州省福泉市投资4亿多元复建太极宫,需要打造两座8.4米高的巨碑,建设方登门邀约,请我为之书丹。172个字,我写了一个星期。在福建泉州雕刻时,我专程飞到泉州,和工人师傅一起,反复修正了两天,才算勉强交差。</p> <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县江背镇印山村,投资2亿多元,打造了一个旅游景区,省技术监督局局长蒋新奇为之撰写《天玺湖颂》,约我书丹于12米长的巨碑。写了半个月,总觉不尽人意。</p> <p class="ql-block">  2013年,韶山纪念馆的领导同志,专程来长沙,请我为毛主席家族的毛氏宗祠书写三幅长联,而且要求采用三种不同的书体。我把自己关在书房,练习了两个月,写了上百遍,自恨江郎才尽,最后也是勉强交稿。为朱镕基总理旧居书写楹联之前,我不知道写了作什么用,倒觉得轻松自如。</p> <p class="ql-block">  2012年,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经过一次远洋训练之后,在三亚军港停留三天,舰长托人请我登舰参观,为他们多处厅室书写一些书法作品。我怕在现场发挥不好,出发之前就写好了十几幅。在舰上的现场创作就轻松多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