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著《中国书法大辞典》,为何要单干

湖湘墨客周用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周用金书法馆一览有余》之五十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40岁之前,我曾担任过县长、县委书记,40岁之后,担任过市委宣传部长、市委副书记。50岁之后,担任过两个厅局的一把手,早就想“淡出江湖”活出自我。58岁时,天降良机:中央巡视组在省委全会上通报:湖南省超职数配备了67名厅级以上干部,必须在短期内消化。当天晚上,我就给省委书记、省长写信,要求将自己作为消化对象。两个月后,如愿以偿。</p> <p class="ql-block">  我的举动,不全是因为我是省委委员,要为省委分忧,还有另外的恻隐之心。古来士人,视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我的目标是:遍读书法典籍,编著《中国书法大词典》,为继承和传播中国书法文化,架桥铺路。</p><p class="ql-block"> 编著专业词典,一般属于政府部门行为,至少属于专业机构的职责。先组织几个顶级专家,成立编委,指定编委主任、副主任……。再安排办公场所、专项经费。我想这样做,但我已经退休了,做不到!</p><p class="ql-block"> 哪位领导会重视这件事?谁同意你干?</p><p class="ql-block"> 谁会指定我牵头负责?我算什么?</p><p class="ql-block">书法界的大佬多在北京,谁听你的……?</p><p class="ql-block"> 既然锁定了目标,就坚定前行,哪怕是半途而废,也在所不惜。在万般无奈之下,我别无选择——单干!</p> <p class="ql-block">  经过深入思考,我悟出了单干的好处。 </p><p class="ql-block">一,我的第一需求是读书,而不是写书。写书的目的,是为了迫使自己多读,精读。如果别人错写了,错处又恰恰是我的知识盲点,我无法把关修正。</p><p class="ql-block">二,历朝历代,文人相轻。今日世道,疑多信少。如果我做编委主任,或做主编,多数人不会相信我是实际主编,还会猜测我“以权挂名”,当“甩手掌柜”。如果我有一两个助手合作,人家则可能臆断“请人捉刀”,“贪人之功”。唯有单干,方能摆脱干系!</p> <p class="ql-block">  三,对我的藏家和粉丝负责。《中国书法大词典》属于学习书法的必备工具书,可以世代相传。字随书传,今后藏家买我的作品,我可以配送我个人独立编著的《书法字典》和《书法词典》。书籍和作品相伴传世,互相印证价值,可以让作品保质升值。</p><p class="ql-block"> 四,有利于文责自负,方便于日后修订。这本《词典》初版发行后,如有纰漏和差错,由我一人承担。收集意见后可以及时修改,无需与他人商定。</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去了8年,经过“八年抗战”,我阅读过的相关资料书籍,堆起来可能超高两米。平均阅读一万字,提炼入书者不足一百字。写书的进度也一如所计:《中国书法大词典》分为《中国古今书法家》《中国书法经典遗存》《历代书论精要》《书法术语》4个篇章,全部单独成册出版。可惜的是,湖南省的出版社,没有资质出版词典类图书,我只好更改书名为《中国书法知识大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