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县地税局税(费)源普查纪实

笨笨鹿

早在市局税(费)源普查工作按排会后,我局领导分片包干,机关科室包抓到所,各单位分阶段量化指标考核。张涛局长腰椎间盘突出病复发,他强忍着疼痛坚守工作岗位,深入基层所逐个检查录入情况,由于路途颠簸,系在腰间的钢板磨破了皮,他稍稍休息后又继续赶路,下所检查。即使病情很严重,打着吊针也要在办公室上班。他明确要求:所有有收入的单位和个人都是税(费)源普查范围。通过税(费)源普查一定要达到摸清家底,为今后科学化、精细化打下牢固基础。<br><br> 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次税(费)源普查任务全体同志主动放弃正常公休日,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大家相互协作,逐巷逐街道、逐村逐乡登记造册,建立税源台帐。决不放掉一户漏征漏管户。姜村所会计李科伟,面对着繁重的工作,既要分管业户正常征管,又要建好各种税源资料,还要帮助别的同志填表。有好几星期都未回家,为此和媳妇在电话中吵了好几次。市场所李亚娟本身一人分管256业户,本身一天就很忙,为了不拖所上后腿,她从白天一直忙到晚上,经常是晚上十一点多才离开办公室休息。<br><br> 在税(费)源普查信息比对阶段,我局要求不仅要求要同工商、国税,卫生部门比对,还要同土地、房管、非公局、城建、教育等部门全面核对,凡是有收入的单位和个人,都必须纳入税源管理。通过税(费)源普查,我局将所有有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全部纳入税(费)源管理。对21户学校纳入正常税收管理,清理漏征漏管户123户。<br><br> 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将税源分为重点税源、一般税源、不稳定税源、潜在税源和特殊税源五类,制定了具体分类管理办法。一是强化重点税源的监控,深化纳税服务,突出管理深度,将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对一般税源进行常规管理,由税收管理员定期走访纳税户,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资金周转情况及市场行情,及时掌握税源变动情况及原因,预测税源变动趋势,查找征管薄弱环节,挖掘税源潜力。三是对不稳定税源做好跟踪和监控,合理确定征收方式,对连续两年出现纳税异常的,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调整管理类别。四是对潜在税源坚持培植与管理相结合,及时掌握税源变化,预测税源变动趋势。五是对非盈利性医疗机构和教育劳务等特殊税源,指定专人跟踪管理、巡查,随时发现随时征收。通过这次税(费)源普查,我局建立了定期税(费)源普查机制,和与国税、工商、卫生、土地、房管、非公局、城建、教育情报交换,信息共享机制。<br><br>  正是由于领导重视,全体同志齐心协力,截止十月二十日,全局全面完成税(费)源普查规定宣传、采集、比对、录入各项工作。我局通过这次税(费)源普查,管理户数由普查前的2235户,增加到普查后的3054户,净增829户。<br><br>

税源

普查

税费

我局

管理

业户

漏征

单位

录入

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