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小橘灯(上)

小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十几年以前的事了。春节前一天的下午,我到重庆郊外去看一位朋友。朋友住在乡公所楼上,和外间只隔着一幅布帘。朋友不在家,窗前桌上留着一张条子,说是她临时有事出去,叫我等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她桌前坐下,随手拿起一张报纸来看,忽然听见外屋板门吱的一声开了,过了一会,又听见有人在挪动那竹凳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掀开帘子,看见一个小姑娘,只有八、九岁光景,瘦瘦的苍白的脸,冻得发紫的嘴唇,穿一身很破旧的衣裤,光脚穿一双草鞋,想站上竹凳去摘墙上的电话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个小姑娘看见我似乎吃了一惊。我问她:“你要打电话吗?”“我要××医院,找胡大夫,我妈妈刚才吐了许多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你知道××医院的电话号码吗?”她摇了摇头说:“我正想问电话局……”我赶紧从电话本子里找到医院的号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找到了大夫,请他到谁家去呢?”我问。小姑娘轻声说:“你只要说王春林家里病了,她就会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把电话打通了,她感激地谢了我,回头就走。我拉住问她:“你的家远吗?”她指着窗外说:“就在山窝那颗大黄果树下面,一下子就走到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渐渐黑了,朋友还没回来,我无聊地望着窗外浓雾里迷茫的山景,看到那颗黄果树下的小屋,忽然想去探望那个小姑娘和她生病的妈妈。我在门口买了几个大红橘子,塞在手提袋里,顺着歪斜不平的石板路,走向那幢小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轻轻地叩着板门,刚才那个小姑娘出来开了门。抬头看见我,先愣了一下,后来就微笑了,招手叫我进去。这屋子很小很黑。靠墙的板铺上,她的妈妈躺着,大约是睡着了,我轻轻地问:“大夫来过了吗?”“来过了,打了一针……妈妈现在很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原著:冰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绘画:小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以富春江画报为蓝本二度创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待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