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中名师】将青春和热情留在三尺讲台,把希望和阳光种进学生心田

张保庆

<p class="ql-block">  张保磊,男,现年39岁,大学本科毕业,学士学位,中小学一级教师,现任依庄乡中学德育处主任、八年级主任及数学老师,教学方法灵活,理念新颖,创造力强。</p> <p class="ql-block">  领导称赞他:“实在、勤恳、有潜力,有发展前途”;同事们提起他推崇备至:“真诚、进取,热情”;学生谈到他时尊敬无比:“要求严格、知识渊博,难得的好老师”;他自己说:“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我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我的自律信条”。</p> <p class="ql-block">  一、锐意进取,不断超越</p><p class="ql-block"> 该同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工作期间,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生活俭朴。</p> <p class="ql-block">  二、认真教学,潜心教研</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教师,他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真正的高配,是有一颗进取的心。”这话用在张保磊身上很合适。他不甘人后,善于思考。面对月测后数学周清成绩的失利,他分层和学生谈话,了解学生学习中的不足。随后,他认真听年级老师的课,学人之长补己之短。课堂上,他更加重视与学生的互动,学生讨论、板演、讲解,形式多样。每天的数学练习和小测试,他都及时批改,在班级晾晒优秀学生和进步学生名单,年级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对于补错,他让学生一一过关,不合格的重新补错,坚决追究到底。付出自有回报,八年级数学成绩十分优异。</p><p class="ql-block"> 每个晚上的饭后课前自由学习时间,教室后面、楼道前、办公室都有他的身影,或给学生单独指导,或认真备课,或批改作业,或促膝谈心。</p> <p class="ql-block">  作为年级主任、德育处主任,他关心爱护学生,和学生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他跟班勤,施行无缝隙管理,对自己要求严格,用一言一行为学生树立标杆。早操时间,他跟在班级队伍后面,和学生一起跑步,并不断督促、鼓励学生坚持锻炼。他团结起所有科任教师,为所有同学的成长殚精竭虑。</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影响力。他勇于付出,不断提升自己,释放出了更多的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师生。</p> <p class="ql-block">  老母亲瘫痪在床多年,他利用课余时间回家照顾老人,出钱出力,耐心细致伺候,在村里也是出名的大孝子。他本已考进曲周一中东校区工作,两个月后,他毅然决然回到依庄中学工作。别人都说他“傻”!</p><p class="ql-block"> 张老师说:“多年的教育生涯,我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我眷恋依庄这片黄土,我更眷恋依庄中学的孩子们,我庆幸我选择了家乡的教育事业,我将无怨无悔的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我的青春之花永远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