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木鱼庵的玉兰花

车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游山玩水,人们往往都爱往那些名气大、游客多的地方挤,却忽略了一些“藏在深山人未识”眼皮子底下的景色。峻美千山是咱家的后花园,几十年来,千山有名有姓的风景差不多全都走遍了,可不知为什么,我却惟独忽略了千华丹凤山下独守一方秀美的木鱼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朋友告诉我,木鱼庵很美,这个季节,木鱼庵的玉兰花开的更美。今天我独自一个人,就是要去寻访一下千山深处的木鱼庵,专程去会一会那里正在春风中盛开的玉兰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上午九点多钟,从积翠门入,经玫瑰山庄右转,朝中会寺方向往上走约二里多路,过检查站不远右转,就看到了半山腰五彩经幡飘扬,绿环翠抱,遥遥在望的木鱼庵。经过二十多分钟一步紧似一步的攀登,气喘吁吁的我便来到了木鱼庵的山门前,伏身轻步,走进了幽静古朴的木鱼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穿过两株高大的银杏树,转过幽雅的月亮门,忽然一缕沁人心脾、无法抗拒的馨香迎面扑来。嘿,循香望去,好一株婷婷玉立的玉兰花,赫然绽放在了我的眼帘,顿时美得令我的大脑一阵眩晕。人世间名花无数,我却觉得芍药太俗,玫瑰太艳,芝兰太清高,而牡丹又太过富贵傲气凌人,唯有玉兰花最合我意。纤尘不染,不卑不亢,落落大方,既有超尖脱俗的仙气,又是那么的平易近人,玉兰花当为花中雅俗共赏的精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据相关资料介绍,玉兰花分为三种,一种叫广玉兰,原产于</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1, 51, 51);">美国东南部和密西西比河</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另外一种叫白玉兰,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爪哇;第三种叫紫玉兰 ,原产地为我国。木鱼庵中的玉兰花,就是我国特有的紫玉兰。面前摇曳多姿的玉兰花,你恰似风情万种的九天仙女飘落凡尘。你的花瓣有如千万片晶莹剔透的紫玉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你的花朵如盈盈举起的千万只翡翠盏,静静举向万里蓝天;在清风丽日的簇拥下,独领了这一个季节的妩媚与风骚。试看,你的风情你的品格,百花中还有谁敢与之并列比肩?此时此刻,望着风情万种的玉兰花,我心花怒放,我眼花缭乱,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身和魂是在人间,还是在天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人说,人生有三不可辜负:一是美女;二是美景;三是美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冰清玉洁的玉兰花,你令我神醉魂迷。虽然与你近在咫尺,举臂可拥,可我却不敢那样冒失冲动——冲动了,我害怕亵渎你的高尚圣洁,失去你对我的信任。芬芳四溢的玉兰花,你让遐思无限。即使是漫山风景诱人,我的视线也不愿分分秒秒离开你——离开了,怕错过这一生难得一遇的艳遇,失去了这尘世间的千载良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此之后,木兰花,在我的心中在我的梦里,你都是我挥之不去的眷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8年4月24日写于千山</span></p> <p class="ql-block">注1:木鱼庵的玉兰花属于中国原产的紫玉兰,木兰科木兰属,又名木兰、辛夷。</p><p class="ql-block">注2:部分图片来自网络,致谢拍摄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