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我在读书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印像里,小时候我家的书很多,有自家的,有借来的。我家南屋东床下有两个木头箱,一箱是我二哥积攒了多年的小人书,而另一箱却是祖上传下纸张泛黄的笺封线装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二哥的小人书我倒是都看过,但那一箱笺封线装古藉,可能是怕我们弄残、弄丢,因此大人从不让我们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革了,破四旧,没等外人来破,胆小怕事的母亲自己先行动了起来,首先让孩子们将我们不知内容的笺封线装古藉全部扔到炉子里点火烧掉,整整烧开了一大壶水(我家的大烧水壶是特制的,一次烧水可灌两暖瓶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据说怕沾事的母亲还叫我上面的姐姐把其当年婚嫁时的手饰也都统统地扔到了野外(此事仅为听说,未经核实)。你说可惜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家只是当时社会一个小小的缩影。想当年我们这个庞大的国家该有多少珍宝毁于一旦。现在想想,可惜!可惜!太可惜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个时候的三台子地区不仅有卖书店,而且还有私人的借书店。留在我记忆里印象最深的一家借书店,是在松陵一小与松陵中学相间的拐角处,只有三间罩面刷着白石灰的普通平房,一半是借阅处,一半是阅读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小孩管它叫“小人书店”,其实不然,这里不仅借阅小人书,也借阅大人的读物,而且大都是老书,其中不乏珍贵的竖版牙签书。每当我放学经过此处,隔窗看到里面阅读的同龄孩子,羡慕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革初期,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它消失了,只留在当代人的记忆里,永远地消失了。不知怎地,就这么一个与我毫不相干的借书店,在以后的岁月里曾多次闯入我的梦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那逍遥的日子里,最不缺的就是时间。我们家有一屋子的“书虫”,特别是晚间,除了偶尔我二哥拿着自制的矿石收音机不知在收听什么外,其他人几乎人手一本,拿着从各自渠道借来的书在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初时读哥姐们上学时留下的课本;语文,历史,地理……有什么读什么。后来又接着读哥哥姐姐借回家里来的书,人多书少还是不够,于是我也开始和同学,同伴们借书看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用现在词汇描述,那时的书大都是正能量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奥斯特洛夫斯基,“战火中的青春”~林道静,“红岩”里的~江姐、许云峰,“林海雪原”中的楊子荣…一幕幕的英雄形像植根於脑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唐诗、宋词,毛泽东诗词,革命烈士诗抄,名人词句,东方红史诗…其中许多片段我都能背诵,学之有趣。再有的是:“悲惨世界“、“复活”、“牛虻”、“红与黑”、“基督山伯爵”…我看得津津有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成了一个吸水的海棉;看着,咏着,吸收着,有许多的时候思想飞离了现实,同书中的人物交融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苦乐同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梦遊书中,醒来咂巴咂巴嘴,有味道,有味道,只有迷恋在其中的人,才能品出书的味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读书,在那个乏味的年代,首先它填补了我精神的空虚,更重要的是它开阔了我的视野,了解了外面更大的世界。扩宽了我的知识面,增长的见识,远超学堂。它使我懂得了更多游离於生活之外的学问。当时的我,可以有许多话题同大人谈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知识是从书本里学来的,大人和老师不喜欢我们过多地涉猎课外读物的原因,是怕影响正规的学习。依我看,只要有精力,有课外的书可读,就不要单纯听大人和老师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学习这东西,学得越杂越好,可以从多方面不同角度了解生活,了解世界,开阔视野,那又有什么不好的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我慢慢领悟到,在消遥的日子里,我不管是浅读还是深看。这个阶断的学习对我今后知识的积累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本篇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