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寂时光独自我,痴心多少此中藏

知秋

<div><br></div>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比如我的日常,也不例外。看似雪月风花,书乐诗茶,实则鸡毛蒜皮飞上天,鸡零狗碎一箩筐,哪样都不比别人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前段时间,疫情反复无常,我在厦门拍电影《海那边》时,几经周折、万千磨难,俗世沉浮,个中滋味,唯静素心。<div><br>同时,公司在云南石屏启动开机拍摄非遗数字电影《花腰公主》,前日,总算在昆明滇池湖畔低调杀青。昨日全组本应高高兴兴奔赴回家的路上,但,天有不测风云,又有一波人被隔离滞留在昆明……</div><div><br>当前,60%的影院无法正常营业,70%的影视企业不得不停工停产,50%的从业人员不得不离开了自己热爱的行业。自2003年开始的电影产业化改革成果毁于一旦,辛辛苦苦二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痛心啊!</div><div><br>根据张嘉佳小说《云边有个小卖部》改编的电影筹备已快三年,在国家电影局立项已快两年,筹备,停摆,再筹备,再停摆……!公司实体产品,由于疫情,在生产基地不能持续生产,市场大幅递减……你要是问我何时个头,问我还有多久?说真的,我不知道!历史上的潮起潮落,都有个头。没有无休无止的进与退。<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张嘉佳用浪漫唯美的笔法,写出了一个平凡小人物十分悲壮的故事。这些市井小人物的流水生活,读起来轻烟般温馨动人,略带诙谐,毫无压力。就像知了鸣叫的初夏,有一朵白云飘过你的头顶,在院子撒下一片桃树荫,脚底的溪水柔软而微烫,心澄澈得若天空一般蔚蓝。<br></div><div><br></div>张嘉佳笔下这些成长的印记,其实也是我们每个人心里永恒和浮华的归航。心灵所承载的忧伤,也许是某些人的宿命。人生就是没有答案的生活。这些看起来似乎风轻云淡的文字,其实渗透着丝丝缕缕的忧郁和作者深深的友善,有一种撼动人心的能量。<div><br>我执着于文字,为了心情,放下文字去感受,拿起文字来记录,生活于感知和记录中有便了色彩。一切美妙在于收,放,和转身之间,美就是心灵的那一片海阔天空。如水般的涓涓笔触里,你怎么能以坚硬的犄角臆断何为虚实,怎么能分解温言软语里厚积薄发的洪荒之力,以及漫不经心的涂鸦里暗藏的九曲玄机。</div><div><br>有感而写,浅墨由心间汩汩流出。唯有缘人方能剥开字面下跳动的生命,无论篇幅长短,色彩浓淡,都是我愿意呈现于人前的衷情。所以,过客看或不看,懂与不懂,于我毫无挂碍。<br></div><div><br></div> <div><br></div>世路沧桑怕感言,一身清冷坐花间。诗心裹在庸常里,只与光阴细细缠。种在院子里的紫藤,经过好几年的努力,终于沿着墙壁爬到了三楼,在卧室窗外织出一抹紫色的烟霞。<div><br>每个人都可以诗意地活着,哪怕生活凌乱不堪,但这是一种态度。心无旁求,万物皆美,比如这四月的暮春,过窗的风,手里的烟火,忙不完的工作,都是极好的奢侈。我们用自己的态度,努力把灵魂丰满。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且学会深情的活着,内心才不至于那么荒凉。</div><div><br>坚持记录,多年后发现自己的文字进入另一种状态,于是不为写而写。人生犹如没有答案的生活,生活总在明媚与晦暗中交替,但有时阴霾是自己放大的结果,内心点燃一只不熄的烛火,才能在明灭与流变中始终坚持温暖和光彩。守护心灵的烛火,才不会不把自己埋在时光的死角里。</div><div><br>晨起,叠嶂重峦,十里花草,悉数吞噬于雾色烟光的潮涌里。一座城池,千家烟雨,有关春天的故事,那些斑驳的诗句被流年的风,撕得破碎支离,我捧起你的残骸,葬在褶皱的花信里。南国风梳烟沐,终是逃不过无穷无尽的雨,将坐困的愁城打湿。千年混沌,一朝醍醐,谁赐的紫衣绶带,让满城春色渐失。山中闲木,牖内闲人,案有闲书,碗茗炉烟,愿有浮生可记,有诗澜可观。我在月光下贩卖碎银般的惨淡文字,若遇了有心人,便也价值连城。<br></div><div><br></div> <div><br></div>昨晚临睡前听广州解封小区出来的朋友描述,很有画面感:全小区的人在等待着群主那震撼人心的消息!大伙数着倒计时的场面不亚于跨世纪看时钟的情景!犹如轻快的“巴黎圆舞曲”能够表达人们的心情……<div><br>昨晚一个晚上都在做梦,竟然梦见自己拿着单反在拍一个广告片,拍湿地里的蚂蚁,又梦见现场后期自己ae调色,灰蒙蒙的天气调出了由冷到暖的光线,如此的真切真实~好爽的感觉!</div><div><br>人生境地谁又能预知呢?或有小欢喜,抑或小悲戚,风吹云压的,到最后皆是自哄自般的释然,即使释不了怀,也要装,要不还能怎样呢?前几天小子期中考试,我没有说太多,只要求他细心,多检查几遍。这么小的人儿还不知世事多舛,眼里心上皆是理想的分数。</div><div><br>还好,今天考试结果下来了。全班第二,全校十九。“小三科”全市模拟,全班第一,全校十二,全市200多名。作为父母,我们要尽量对孩子好一些,让他们在小的时候尽量快乐。因为长大以后他们会遇到很多痛苦,那时候,小时候的快乐,就会成为他们最美好的回忆和安慰。</div><div><br>父母存在的意义不是给予孩子舒适富足的生活,而是当你想到你的父母时,你的内心就会充满力量,会感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从此获得人生真正的乐趣和自由。</div><div><br>幸福的人,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一生治愈童年。《正面管教》,是一本育儿经典,其核心理念就是既不惩罚也不骄纵孩子,在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把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交给孩子。<br></div><div><br></div> <div><br></div>鲁迅先生说:书读多了,思想也可能成为跑马场。我为了不让思想成为跑马场,以后尽量少去读书吧。可樊登又说:一个人只要还在读书,就代表他有着最起码的谦虚。那我为了表示自己的谦虚,又必须装着读书。说到底,人性总是对立的,又是矛盾的。善良的人,心里不一定没有过小邪恶;可恶的人,心里也肯定有过小仁慈。<div><br>所以,要正确看待人性,特别要结合当下的现实生活。作为一个底层的老百姓,只要眼中有风景,心中无是非,从普通的烟火中寻找点小诗意,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充满静雅。又见一女子说:清风也有清风愁,不劳清风解我忧。深以为然啊!别指望谁能与你感同身受。出身微尘,谦卑而活,无人角落,独自招展,你所见我皆是我,不解释……</div><div><br>我喜欢在月亮的银色光辉里遁入诗词,平平仄仄里自有一番况味,如手指触动柔软的丝帛。我还听到风声的悦动,如鼓乐盘旋响彻耳际。我知道,你的四周很安静,你那里的月光很轻盈。原来,我与你的距离,就是土地与月亮的距离,就是男人和女人的距离。</div><div><br>我喜欢朴素的活着,最起码真实,无需摆范,无需装神,不与天下争,天下自然就无可争。不与人攀比,自己的世界自然活得随意,不设虚妄,庸常的生活亦得安心。那些七零八落的心事,和日子里的忐忑,我把它们摁在诗里,吻过所有虔诚的字符,唐风宋雨的依托尽量悦纳我最初的原色。</div><div><br>此刻,沉默已久的种子若开花,必能嗅到二十四节气的香息。我不在其中,我在似是而非的断章里,踏着月光和花溪,独自轮回穿行。此身,此心,若风恰巧经过,大有清波外的另一片清波之意。<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