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世界戒烟日前的故事

清源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些时间就要到世界戒烟日了,今天看到美篇里有关于戒烟的话题,引起了我这个老烟枪的共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我有记忆开始,父亲就一直在抽烟,每天早上起来就听到他不停的咳嗽声,严重的时候仿佛气都接不上来,让看的人都十分难受。小时候就一直奇怪,这么难受,为什么还要一直抽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抽烟,一定程度代表了抽烟发展的进化史。以前抽的是水烟。小时候,街面上并没有这么多烟摊,最早市面上卖的都是烟丝,小贩们从种植商那里收来烟叶,烘干后进行加工,切成粗细相同的烟丝,根据加工的质量和品相,价格也不一样。在记忆里,新切出来的烟丝闻起来特别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将买过来的烟丝装在水烟袋上,点火慢慢一口一口吸,吸的时候时候,水烟袋时不时发出咕咕的响声。那个时候的烟民,有一个漂亮的水烟袋是一个身份的象征,不少水烟袋价值不菲。</p> <p class="ql-block">  到后来,父亲经常使用竹根做的烟斗,携带起来更为方便。烟斗的顶部装饰得十分精美,中间挂了一个小袋子,用于装烟丝。每个人口代理少不了火柴。当年,火柴不叫火柴,而是有另外一个称呼洋火。可能是因为很多东西越来越进口的原因吧,煤油叫洋油,的确凉布叫洋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发展成为卷烟。最早的卷烟是没有过滤嘴的,印象当中有劳动、经济、大前门的香烟。父亲有时候会叫我去买烟,一包烟八分钱,给我一毛钱,剩下的两分钱我可以攒下来,也可以买糖吃。因此,这样的活,一般我都特别愿意去跑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往后,就是过滤嘴香烟。能抽过滤嘴香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只有接待贵客、摆喜酒或者过年的时候才会买上一些。那时流行的过滤嘴香烟有黄果树、芒果、凤凰,到后面才有红塔山,阿诗玛、中华等等品牌。</p> <p class="ql-block">  上初中的时候,怀着儿时的迷惑,曾经壮着胆子问过我父亲为什么不去戒烟?父亲训斥我:小孩子,不要管大人的事。此后,我真的就再也不敢提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戒烟是在我当兵以后,那一年他62岁。母亲告诉我,因为身体原因,父亲没有办法抽烟了。所以,从部队回去探家的时候,再也没有看过父亲抽烟。这一戒就是30多年,直到父亲93岁病故,父亲的支气管炎和肺病再也没有犯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来,我第一次吸烟应该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认为抽烟的人很酷,是个男人就应该抽烟,才有男人味。</p> <p class="ql-block">  强烈地好奇心,让我偷偷摸摸地拿出父亲的烟来抽。永远记得抽第一口烟的滋味,喉咙辛辣而且有点臭,当时眼泪都被呛了出来,头还有点晕乎。于是,赶紧把父亲的原封不动的放了回去,发誓再也不碰这玩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到却没有做到。到部队以后,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友在一起,同吃一锅饭,同唱一首歌。抽烟作为当时的一种社交工具之一,朋友之间见面都会给对方对方散一支烟抽,训练特别苦的时候,部队加餐喝多酒的时候,战友发过来的烟,不好意思拒绝,就会顺手接一根,学着战友的模样抽。这样一来二去的,也就学会了抽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常听人说:抽烟容易,戒烟难。开始自己还不信,烟瘾不大的时候,倒是时不时戒过一段时间。在戒戒停停的过程当中,烟瘾越来越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直到后来,我也像父亲一样,每天早上起来咳得不行,喉咙里特别痒,而且还有浓痰,一声连着一声的咳嗽,喘气喘不过来,眼泪都咳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到后来去医院做检查,肺部有很多地方有结节,医生说是由于吸烟的原因造成的,如果继续吸烟,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很多时候有一种现象,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想着去戒烟。医生的劝解让我幡然醒悟。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果然一根烟都没有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戒烟的过程是十分痛苦的,这其中的滋味,只有真正戒过烟的人,才能有切身的体会。很多时候会觉得人特别难受,时不时会感觉自己少了点什么,有的时候还会提不起劲,神经有点恍惚,思想老会抛锚,嘴巴里面有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尝试过戒烟糖、戒烟棒、戒烟贴等各种戒烟的辅助工具,最后烟是戒掉了,但是养成了一个喜欢吃一些零食的习惯。戒烟两年,胖了15斤以上。</p> <p class="ql-block">  最难受的那段时间过去之后,浑身觉得特别轻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出门的时候再也不用摸摸口袋有没有带打火机和香烟。衣服口袋里面再也不会鼓鼓囊囊的,早上起来再也不会咳嗽,没有了浓痰,胸部也不会发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了伤疤忘了疼。好景不长,在第三年的时候,我到了基层,与很多工人打交道,他们经常会散烟给我抽,一段时间里,我告诉他们不会吸烟。可能是因为觉得自己身体没有什么情况,放松了警惕。到后来偶尔也会抽上一两支,没过几个月,我又开始复吸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几乎所有的烟民对蝎烟有害健康都有认识,每一包香烟上面都有相应的提示。但是说归说,做归做,吸烟的人依然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去过很多地方,发现一个现象:从国外到国内,从一线城市到四五线城市,越到底层抽烟的人越多,是不是跟文化素养有关系,跟文明程度有关系,或者是抽烟环境有关系,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相信,戒烟一定跟自律程度有关系,跟个人的毅力有绝对的关系。不想戒烟,有千万个理由,想戒烟,不需要理由,只要真心想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律不够他律补,核心还是靠自律。2022年的健康目标之一就是戒烟,在今年一定要把这个愿望实现,而且越早越好。如果不能成功戒烟,就给自己一定的惩罚,让他人监督我、帮助我,若是在2023年发现我抽一根烟,罚款1000;若是能成功戒烟,就好好奖励一下自己,奖品待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我可以!今日写下此文是为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