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爱之手,与文学同行

忧郁的白衬衫

<p class="ql-block">————2022.04.26日晚“小读者学堂”官方视频号直播内容整理文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肖宏文博士; 嘉宾:凌海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应“小读者学堂”APP官方邀请,本人以小读者学堂优秀会员、模范家长嘉宾身份参加小读者学堂视频号直播,接受小读者学堂CEO肖宏文博士的访谈,在直播中分享我的育儿经验和我关于教育的一些思考和我的心得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以下文字属直播内容关键词的大致记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嘉宾自我介绍:</p><p class="ql-block">1、生活内容关键词:上班、带娃、跑步。认真工作,用心带娃,跑步修行。</p><p class="ql-block"> 跑步于我是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活动,更是一项精神活动。跑步是锻炼身心、放空自我、个人修行的一个方式。跑步时我喜欢听书,或是冥想。喜欢跑长距离, 挑战过越野100公里和路跑100公里。</p><p class="ql-block"> 跑步收获:降低对生活、对他人的期望值,是增强个人幸福感的一个好方法。跑完路跑100公里我的感受是:推倒了思维的墙,打破了自我认知的束缚,获得了心灵的自由,见识了更广阔的天空。同时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p> <p class="ql-block">二、我对教育的认知</p><p class="ql-block"> 我个人认为不能抛开父母本身的成长来谈教育。我们和孩子是在同一个片天空下一起前行,一起陪伴一起成长的两代人。我认为我孩子教育能达到目前的状况,与我本人的个性特征和我自身的学习成长有很多关系。我认为:教育理念是航灯、阅读是途径。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引领孩子前行的航灯,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很多都是非常重要的,对孩子内在系统,价值体系形成影响最大的就是两点:父母的思想、孩子听过的故事和读过的书。</p><p class="ql-block"> 给孩子导入正确、优秀的价值体系的方式,就是一句老话:行万里路,破万卷书:1、大量地阅读,读好书,读经典;2、多旅行,多历练,多思考,开阔眼界。</p><p class="ql-block"> 有时间多带孩子出去看世界,去旅行,去参加各种活动,接触到更多的人,增加历练,增加见识,拓宽眼界,不断地丰富孩子内心世界,给孩子思考和实践的机会,勇敢面对并以积极心态处理不确定性事件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  我作为妈妈,我认为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比较受益几个认知:</p><p class="ql-block">1、情绪稳定、成熟理性:</p><p class="ql-block"> 一个家庭中,最关键的人就是妈妈。妈妈的心情,就是家庭氛围的晴雨表。外在温和、柔软,内在成熟、理性;任何情况下,不轻易发火,平和对待生活中出现的挫折和失误。</p><p class="ql-block">2、心态积极、永远好奇:</p><p class="ql-block"> 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永远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终身成长;同一领域要深耕;不同领域要涉猎。要和孩子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3、向往美好、追求自由:</p><p class="ql-block"> 要以出世的心来欣赏和感受这个世界,追求一些高级一点的心灵享受,不能太过于追求烟火人生。妈妈对孩子价值体系的形成影响很大,所以妈妈的认知层级和追求对孩子来说,其实也很重要,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三、分享重点:</p><p class="ql-block"> 我的理念:我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帮助孩子建立自信;</p><p class="ql-block"> 我的宝典:无条件的爱、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孩子自信。 </p><p class="ql-block"> 有自信才有目标,有目标孩子做事情,或者做学问,才会有内驱力。在一个又一个目标达成的过程中,孩子的自信将逐渐建立,才能慢慢形成自我系统,慢慢建立和完善自我体系的架构,并在人生路上逐渐去探寻自我,成为自己,不断成长,更新迭代,最终求得自我的圆满和追求幸福的人生。而完成这个目标的途径,我的做法是带着孩子去寻找通往幸福的三把钥匙:运动、文学、艺术。 其中文学对人的影响和作用是最深远的,所以建议每个孩子都要多阅读、大量阅读。阅读如此重要,得从小就开始,并伴随一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回答问题:</p><p class="ql-block">1、为什么你带小孩这么轻松?</p><p class="ql-block"> 关键词:尊重、信任。</p><p class="ql-block"> 回复:充分尊重孩子信任孩子。让孩子做自己。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自己管理。我不帮忙,也不指责。在原则允许范围之内的事情,全都由孩子自己决定就好,给孩子充分的自主权和人生掌控权。孩子自己管学习、自己管理物品,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从小到大都是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大娃的学习成绩较好你是怎么教的?全面发展是怎样培养的?</p><p class="ql-block"> 关键词:培养自信,激发内驱力,积极暗示,以目标来形成自我。</p><p class="ql-block"> 回复:小学和初中的成绩好,与学校老师的教育正相关,同时也与幼儿园时期的启智教育和从小就一直坚持阅读、不看电视的好习惯分不开。建立自信,启迪智慧。大量阅读。多多出门,帮助孩子提高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p><p class="ql-block"> 从4岁起,就每年节至少出去旅行2次,到不同的大城市去见识。拓宽孩子的眼界,增强生活历练,开阔见识。帮助孩子提升自我的认知,强化自我意识,让孩子给自己更高的目标和自我定位。以目标去引领孩子去成长。我一直不断鼓励和暗示孩子,她很优秀,只要努力,很轻易就能超越我,超越当年的学霸妈妈我就是她的第一个目标。    我就是以这种:设立目标、达成目标、升级目标、继续达成目标的方式,帮助孩子从各方面不断地建立并强化自信,形成自我认知。有了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定位,孩子成长的事就是水到渠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小女儿丰富的语言能力是怎么培养的?小女儿背诵古诗词这么棒是怎么做到的?</p><p class="ql-block"> 关键词:坚持磨耳朵。</p><p class="ql-block"> 回复:多读绘本多听故事。背诗用到的理念:《刻意练习》、《瞬变》、《微习惯》。背诗的方式:介绍诗人的历史背景,讲诗词故事(看视频,画画),朗读诗词,感受韵律美,意境美。不断复习,强化,刻意练习。多和孩子聊天,不断引导孩子思考,拓宽孩子思维方式。</p><p class="ql-block"> 背诗只是一个外在的输出形式,从内在来讲其实是孩子在大量输入古诗词,并了解古诗词中所包含的人文、地理、历史,并感受文学之美的一个综合过程。当孩子通过家长、老师,或是学习软件、听诗词故事等方式把这些诗词内在所包含的东西都弄懂了,那么背诗就只是一个输出形式,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表现形式。</p><p class="ql-block"> 当孩子上学后,孩子文学素养好,功底深,学习成绩好那就是自然而然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4、幼小衔接有没有必要?</p><p class="ql-block"> 关键词:启智比学知识,对幼小孩子更重要</p><p class="ql-block"> 回复:我个人认为家长们可以不用太焦虑,不用着急进行幼小衔接。幼儿园小学化的教育方式对低龄孩子成长其实是有反作用的。相信孩子,让孩子跟着正常的幼儿园认知节奏走就可以了。在孩子低幼年龄时启迪智慧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到了小学,老师会教孩子学习的,不用担心,每个孩子都是棒棒的。在幼儿园阶段,家长只要陪孩子好好听故事、讲绘本、做游戏、学学古词,进入小学按老师教学的节奏来、并继续坚持阅读,然后静待花开就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家长想教娃学诗背诗,孩子不太愿学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关键词:多形式 激发兴趣 </p><p class="ql-block"> 回复:孩子都喜欢玩,喜欢做游戏,那就想办法把学古诗加入游戏中。孩子不愿学,就先降低要求和标准,先做好古诗词的输入,后期再来谈输出背诵,这样孩子就没压力,不会抵触了。先给娃听小读者学堂里面的“国学故事”,先给娃听,或是家长给孩子讲诗词故事,让孩子了解古诗的意思,然后家长自己当着孩子的面自己学自己背,不要逼孩子背,一周内反复就学一首诗。然后家长当孩子的面背诗后,假装背不出,请孩子帮忙想下一句,或想几个字都可以,慢慢引导孩子参加进来。家长要有耐心,慢慢来引导,并在家里形成学习氛围。这样坚持下来,孩子对诗词的感觉和态度会有改变的。</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五、直播时的留言截屏</p><p class="ql-block"> 直播时因为我的手机屏幕比较暗,所以看不太清留言,有好多消息没有回复回应,敬请见谅。这是直播时好友帮我截屏的部分消息,在此表示感谢,谢谢大家的留言,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小读者学堂》APP我家孩子最喜欢的几个版块使用心得分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绘本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一般先带娃看一遍视频,然后以后就用手机连接蓝牙音箱,反复多次地播放绘本故事音頻给娃听,等娃有兴趣了,就买纸质书回来。这个有趣的之处:孩子在听故事音频时,还会去模仿故事中人物角色,无意识进行故事背诵和表演,我经常和孩子互动,一起互动讲故事和表演;孩子通过这种模式,增强了语言能力,记忆能力,表达能力;而且词汇量积累得很快,亲子互动又特别多,很开心我和孩子有同样的暗语。</p><p class="ql-block"> 有时娃会凑过来对我说:“让我吸点你的血吧”,我就会接:“不要不要,不要吸我的血”[来自《100层的房子》],这样的互动时刻是家里愉快又开心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国学故事》之古诗词学习:</p><p class="ql-block"> 这个版块我也用得很多,孩子4岁半能熟练背诵100+首诗词,并且都能懂得诗词意思。因为我给娃听国学故事中的诗词故事,自己也会给孩子讲,然后里面有“磨耳朵”的功能,反复给娃听,效果很好;还可以朗诵打卡,功能很强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有声剧场》:</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和孩子都非常喜欢的版块。里面有《哈利波特》80集和《西游记》(现已下架),我家娃反复听了无数遍,很多集的内容孩子都能一字不漏地、声情并茂地背出来,强化了语言能力,词汇量也很大。</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娃在路上忽然问我一句:妈妈,你知道孙悟空用的“避水咒”的咒语内容吗?哈哈,其实故事中就提了一句:孙悟空念了句避水咒只见海面就分开一条路,孙悟空就走到东海龙宫了;</p><p class="ql-block"> 《哈利波特》我们是全家一起听,大娃小娃相差10岁也可以一起讨论剧情,故事里面的很多魔法咒语我们都知道,经常在家演练表演,很有趣……</p><p class="ql-block"> 孩子听故事时很认真,也是会认真思考的,和我们讨论时逻辑性也很强,这是听有声剧带来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下面这几本书是小娃一岁多的时候听得多、也读得多的几个故事,我们先是在小读者里面看视频、听音频,一岁多的娃,反复听了100多遍,绘本也翻得快烂了,当时特别喜欢这几个故事。哈哈,老母亲我讲多了,也都能背得出来了,确实是非常精彩的故事和绘本。</p> <p class="ql-block">  七、后记:</p><p class="ql-block"> 非常荣幸能和小读者学堂的CEO肖博士直接连线视频,和线上的会员们和家长们一起畅谈,我感受很深、收获颇丰。肖博士的提问访谈带给我很多的启发和引领,让我受益良多。</p><p class="ql-block"> 在此再次感谢小读者学堂视频号对我的邀请,给我一次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感谢肖博士和小读者学堂所有的工作人员;同时我也特别感谢广东省惠州市“心月小读者之家”的黄秋明老师对我这个铁粉会员一直以来的帮助、鼓励和引领,并真心感谢“心月小读者之家”对我的推送;</p><p class="ql-block"> 同时诚挚感谢昨晚到直播间来给我支持鼓励、给我点赞留言的亲朋好友,领导同事,同学、跑友;还有我未曾谋面的全国各地的会员朋友们、家长们,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以后我们相伴小读者学堂一起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p> <p class="ql-block">八、视频推荐分享</p> <p class="ql-block">1.视频:《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选自“秋明育儿故事”视频号)</p> <p class="ql-block">2.视频:《小娃的日常背诗打卡》(由“忧郁的白衬衫1998”视频号分享)</p> <p class="ql-block">3.诗词手势操表演视频:《绝句》(选自小娃幼儿园举办的诗词诵读展示会内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423阅读季直播访谈目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