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我认识了我的邻居们

紫竹先生

<p class="ql-block">疫情让我认识了我的邻居们。此话咋一听起来,好象我是新来的一样?其实,我和我的邻居们可足有十年的邻龄!</p><p class="ql-block">2012年孙女要出生前两个月,我和太太与儿子儿媳们对换了住处。我俩老人住到现在的老闵行金平路某小区;我儿子俩住回在徐家汇宜山路地铁站旁的一个小区。</p><p class="ql-block">我俩都在一个单位上班,又是大学,上班都是早上7点半左右就出门了,晚上回家也差不多7点左右,有时可能还要晚一点。周六周日双休日休息,我们会抽空去附近的超市或菜市场购物,储备一周的食材。有时还专程去一家不近的包子辅买那里的肉包子。因此,我们与邻居几乎没有交集,即便是在电梯里、走廊上碰到,也是点个头或微笑一下,甚至连句打召呼的话都没有。</p><p class="ql-block">我们住的是高层,算上18层上面的阁楼,要19层高,我家住在17层。</p><p class="ql-block">我们是二梯三门的标准单元房。我在03,中间也是一对有孙子的中年人(不过,孩子们不住在这里,附近另有住处),对门是一对母女。一直不知道两家人姓什名谁,他(她)们在哪工作或老家是哪里的?</p><p class="ql-block">至于楼上楼下的邻居们,就更不用说了。即便是在电梯里挤到一起,因为陌生,也不会打招呼(让让位置还是有的)。</p> <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14日,一则突然的封控小区的短信通知,让我和我的邻居们必须禁足在家(足不出户),最多因做核酸或小区志愿者或去门口取货(以志愿者身份),在小区内行动。这一封,至今已差不多45天了(今天4月27日)!而且,我们这小区,据说还是我们江川街道的“六大金刚”之一(重点封控小区),解封之日还...</p><p class="ql-block">长时间的封控,让邻居们之间产生了许多必然的化学反应。首先是楼栋内每日的消杀,抗原器材发放、垃圾回收及结果统计,拼团或跟团采购,快递货物取回和分发,核酸排队等。为此,我们组织了楼内的志愿者组织,还分了日常值班组和消杀组。</p><p class="ql-block">在这些活动中,不仅让我与同层的两家邻居变得更亲密,也互相有了了解,还经常互通有无。如我家发的辣椒不吃送给邻居;邻居家不吃大蒜,我们就拿回来;我家有多的麻油,就送给对方一些;......</p><p class="ql-block">而且还认识了同单位的大鹏老师,志愿者楼组长901的云姐,103的理发小哥,......</p> <p class="ql-block">02家有一个手推平板车,这次可是派上了大用场,简直成了我们楼栋最高效、最抢手的车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个楼栋,由于有901云姐的有效组织,有1601、702、902、1101、1202、1403、1503、1702、1803、103、803等一批积极分子的参与,成为我们小区,志愿者最佳楼栋之一,且至今保持着全阴(无🐑)纪录。我们在每次小区的核酸筛查中,都是出人最多的(保持不少于4人)。尤其要表彰的是901云姐的女儿曹小姐,她是一位硕士毕业生,几乎每次都去,负责扫码工作;1803的王哥,他是保障组的,也是风吹不动,每次必到;大鹏老师和我,只要没有上课任务,我俩也是每次都参加的;1203的姐姐,也是扫码必到的;还有一些我还叫不上名的,......</p> <p class="ql-block">在小区做核酸志愿者,也让我认识了居委会的吴书记、范干事和李干事。说实话,在小区住了十年多,竟然没见过我们的“父母官”居委干部,甚至连居委的门在哪都不知道(我第一当志愿者,去换装备时是问着路人找过去的)!</p> <p class="ql-block">疫情,让我们小区里的交大人进了一个群(多达110人)。</p> <p class="ql-block">抗疫,让我们成立了临时支部(小区在职党员临时支部)(党员多达240多人),我也积极参与了支部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疫情,还让我加入了很多保供采买团。其中我还有过一次包子团代理团长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期盼早日清零,207的邻居们可以来次百人大合影(126人),或大聚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