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致良知之路】赵圣华:点滴成长 从心启航(内有音频)

致良知教育研究院

赵圣华老师语音分享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赵圣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东临沂医务工作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线上课堂2020级笃行班学员</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线上课堂第37期诚意班学委</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临沂致良知线下学习会学员</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临沂孤困儿童团志愿者</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点滴成长 从心启航》</b></h1> <h5></h5><h5 style="text-align: left;"> 尊敬的博仁导师,辛苦付出的志愿者老师们,亲爱的良知伙伴们,大家当下好!我是来自山东临沂的赵圣华。非常感恩,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和大家共学共进,有幸分享我的致良知之路。我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点滴成长,从心启航。</h5><h5><br></h5> 慢慢踏上懵懵懂懂的诚意班列车,徐徐经过正知正念的正心班,穿过为善去恶的格物班,抵达团结一致的致知班,系统学习一年多,点滴成长是收获。<br><br> 第一,【学习,从改变认知开始】<br><br> 还记得2021年2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家先生在当地孤困儿童团志愿者的分享会上,聆听了博仁老师的讲课,顿时心生崇拜,很快走进了28期诚意班线上课堂,学习以后,他每天把功课发给我一份。开始的时候我还不耐烦的跟他说,别给我发一些没有用的,我又不学,你想学你就学吧,我又不阻止你。没想到先生十分的耐心跟我说:你学不学没有关系,我做的是这个动作,感恩您亲爱的!不看可以删了,但我相信您会看。<br><br> 经过了短短的两周,我发现了先生的变化。开始以为把功课发给我,是为了便于保存,也没有想到会带给我什么。后来我发现先生变了,变得更加勤快了,以前基本上七点才起床,晚上很晚才睡,大部分时间是玩手机,刷视频和抖音等,学习以后,他早上五点起床晨练,共读,生活变得规律了,每天忙着写功课,开会总结,链接家人,我非常的好奇和纳闷,到底是什么样的魔力让他有这个改变。<br><br> 后来先生跟我说:你和我一起学习吧,但是你未必能坚持下来。当时也是为了赌气,是他的言语点燃了我学习的激情,就报名了29期诚意班线上课堂。也许是好奇,离开课还有几天,就开始早早的学习起来,在《教条式龙场诸生》中,没想到有那么多经典语句,每一句都想摘抄下来,想背下来,那时候我想不花钱能学到这么好的经典真是太划算了,我得好好珍惜,转念真正开始了。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从此成了我学习的左右铭。<br><br> 第二,【认真,从写好功课开始】<br><br> 学习两周后我立下了自己的志向:我立志成为一名自省、利他、感恩、致良知的印证者和践行者。并以此来警戒,无论遇到什么难事、甚至重大的事情,都要时刻责自己的志,一旦发现方向偏了,就立马纠正方向盘,启动内心良知,一切都以对的方式发生。只要志向坚定,相信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难关。通过每天学习,发现这里面有巨大的吸引力,我像一个贪婪的孩子,尽情的吸吮里面无限的知识,这就是经典的神奇力量。<br><br> 如今,在平台学习一年多,90%的功课都是在七点左右完成的,每一篇的篇幅少则几百字,多则几千字,很多时候写起来就会止不住笔。发现了心学和生活结合起来的无限乐趣,功课最好的呈现方式就是生活和工作的书写,从而做到知行合一。<br><br> 第三,【成长,从担当开始】<br><br> 诚意班毕业后就担当了志愿者,开始也是经验不足,没有支持到更多良知家人,但我没留下什么遗憾,那些都是给我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历经300多天,一路担当,从学习组长,检视组长,检视委员,检班助理,在做中学,学中做,真正的体悟到越担当越成长,从第一次语音分享忐忑、害怕、恐惧,到今天的从容,坦然,镇定,都是担当拿到的力量。<br><br> 在付出过程中,用心的链接每一位家人,包括中途下车的家人,都写一封长长的祝福信表达感恩情,曾经在夜里凌晨一两点给我的家人写信,不是为了感动她,而是为了留作一份美好的纪念,至今她仍在我的微信好友里,让生命中多一位朋友。每当回想起来,如何把即将下车的家人再次拽上列车不掉队的时候,幸福满满;每当回忆家人遇到困难和卡点,深夜起来微信回复沟通的时候,内心非常富足。是他们让我真正成长。<br><br> 第四,【爱,从陪伴开始】<br><br> 我觉得学习先生智慧锦囊是人生的一件乐事,在自我的成长过程中,我变了,学会说我错了,以前我是一个蛮横霸道,不讲理,以自我为中心,非常强势的人,通过学习,我知道了我才是一切的根源,学会了蹲下来给女儿道歉,学会了跟先生示弱,变得温柔乖顺,发现先生更懂我,爱我,呵护我了,体会到爱出者爱返。<br><br> 现在先生是28期笃行班的学员,女儿是第六期少年班的学员,每每回忆起和先生一起共读,晚上一起交流心得的时候,满满的幸福感。先生用无声的爱让孩子健康成长,每天再忙也要抽出时间给孩子高效陪伴,一起做游戏,讲故事,看到他们融洽的相处,一切那么美好。如今,我们一家三口都走在了致良知的光明大道上,通过学习来提升和修炼自己,共同经营幸福人生,这是人世间的一大乐事。<br><br> 第五,【笃定,从立志开始】<br><br> 平台出席新的升班政策后,开始我也犹豫,有了退出的念头。就在那个时候,又开始责自己的志,学习不是为了一己私欲,一遇到困难就要退出,永远无法真正突破自己,困难是自己想出来的,真正的困难是不存在的,要有结果必须要动起来,于是带着利他的心去感召,秉承博仁导师的笃定印证无我付出,真正利益到更多的人。当晚拿起手机,用40分钟影响了5位家人一起学习,那一刻体会到困难像弹簧,你若它就强。<br><br> 第六,【珍惜,从感恩开始】<br><br> 非常感恩把我领进良知课堂的爱人,感恩用心陪伴的每一位家人,感恩每位志愿者老师的倾情付出,感恩博仁导师谆谆教导,感恩点评责善老师无私的爱,感恩万事万物。<br><br> 今天,我作为阳明心学的初学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今后,我一定会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继续传播圣贤文化,在致良知的这条光明大道上,坚定信念,笃定前行。学习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不是一句口号,坚持才是硬道理。<br><br> 最后,感恩所有家人聆听,愿我们在平台上终有所获!<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 <a href="https://appF1XTg7um1419.h5.xiaoeknow.com/content_page/eyJ0eXBlIjoiMyIsInJlc291cmNlX3R5cGUiOjI1LCJyZXNvdXJjZV9pZCI6IiIsImFwcF9pZCI6ImFwcEYxWFRnN3VtMTQxOSIsInByb2R1Y3RfaWQiOiJ0ZXJtXzYyN2I0ZWRkMjMzZjdfSUQyb2F6IiwiZXhwYW5kX2RhdGEiOltdfQ"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致良知线上课堂第40期诚意班报名入口</a>

学习

感恩

良知

家人

先生

课堂

开始

功课

诚意

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