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童年的现实书写 ——评“我的童年•我的爱”(乔世华教授)

作家葛欣

<p class="ql-block">今天的《中华读书报》刊载了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辽宁省作家协会特聘评论家乔世华教授的文章,对我们阅读打卡的“我的童年•我的爱”系列图书做出评价,这篇书评写得非常好!现在,就让我们通过这篇精彩的书评来深入地了解“我的童年•我的爱”这套书吧!</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火热童年的现实书写</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评“我的童年•我的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乔世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儿童建构自我、完善自我的成长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要与周围人或环境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之而生的种种关系既是儿童的情感历练、智能发展所需,也关乎儿童的人格健康乃至一生幸福,还与国民素质的提升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也因此,如果有致力于表现当下儿童处理自我和他人/世界关系的优秀儿童读物,那就实在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情了。大连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我的童年•我的爱”系列图书可谓应时应需而生,很好地满足了广大儿童读者在这方面的精神渴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这套丛书是新时代的中国版的“爱的教育”、情感“圣经”。单看这套丛书书名和具体出版布局与构成,即可明了编辑、策划和创作者的用心所在。该丛书一共8本,分册依次是《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榜样》《我和我的老师》《我和我的爸爸》《我和我的妈妈》《我和我的小伙伴》《我爱我家》,每一册图书里各都收纳了6篇短篇小说,作者紧紧围绕该册图书主题而作“命题作文”。可以说,书写童年,表现儿童在日常生活当中的爱的情感的生成,是这套丛书的共同题旨,而在“我的童年•我的爱”大主题的统摄下,该丛书中的每一本又都各有侧重,方方面面地见证了儿童的“朋友圈”,“花开数朵,各表一枝”地分别将“我”对亲人、师长、朋友、榜样、家庭、家乡、祖国的情感述说作为重头戏。归根结底,这是一套向儿童读者讲述“爱”、表现“爱”、帮助他们认识“爱”的丛书。该丛书细致地表现了今天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展示他们的喜怒哀乐,具体而微地触及到了亲子之情、爷孙之情、师生之情、同伴之情、手足之情、家庭之爱、事业之念、榜样之敬、乡土之思、祖国之恋的书写,丛书谈“情”说“爱”是自小至大、由近及远、从具体到抽象,循序渐进、自然而然地升华儿童对“爱”的情感的认知与体验,最终都恰到好处地落实到“我爱我家”上,这“家”既是书中的“我”的小家——这里有“我”的父母亲人、“我”的老师伙伴,也是“我”的大家——家乡、祖国、民族。丛书中48个精彩的成长故事在书写儿童眼中所见、心中所念之人与事时,不但有力地表现了孩子纯真的心灵,弘扬了人间大爱与真情,更凸显了流淌在人们血脉里的家国情怀。丛书开启了成功而暖心的情感教育,让儿童理解了爱与同情,明晰了责任与担当,懂得了情怀与光荣。</p> 其次,这套丛书精准聚焦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生活与成长。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少年儿童究竟有着怎样的经历、追求与风采,这既是大家普遍感兴趣的事情,也是当下儿童文学作家义不容辞的关切所在,这套丛书就给出了积极回应和及时表达。出版方在策划这套丛书时显然就希望最大限度地表现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当下儿童五光十色的生活,金少凡、迟慧、张琳、曾维惠、董恒波、李丽萍、龚房芳、任小霞等8位作家分别来自我国华北、东北、华东、西北、西南地区,而且他们的生活足迹也都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在行文时也都特别注意到了描写对象的时代感、区域性、多样性,他们笔下的人物也都身份多元,兴趣广泛,来自不同城市和乡村,从事着形形色色的工作,从而能最鲜明地反映出当下的时代色彩来。 <br>《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天眼”望远镜、“天问一号”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中国“智”造的高铁、意气风发的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我和我的家乡》中的冰雪运动爱好者们,《我和我的榜样》中杨倩、巩立姣、全红婵等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运动员们,《我和我的小伙伴》中融汇了高科技元素的虚拟人物,都被巧妙自然地带入到小说情境中,成为书中少年儿童生活的幕景和内容,读者满满地感受到今天的生活与色彩。《我和我的小伙伴》中,“我”的小伙伴们分别来自宁夏、新疆、大别山、沂蒙山、淮河岸边、中原开封,不相重复的区域环境所呈现的纷繁人文景观让读者大开眼界。《我和我的家乡》中,北到抚远、哈尔滨,南到三亚,西到大凉山、西安,东到无锡,六个特色家乡的独有文化景观——鱼皮画、速滑冰场、天涯海角、索玛花、兵马俑、太湖边的小精灵都得到了很好的表现,而行走于其中的心灵手巧的赫哲族少男少女、冰雪运动中的小运动员、能歌善舞的黎族同学、多才多艺的彝家儿女、乐于探索奥秘的兵马俑小分队、对小动物葆有爱心的阳光女孩,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再看《我和我的爸爸》《我和我的妈妈》《我爱我家》《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爸爸妈妈们,他们都来自新时代的五行八作——在贫困乡村扶贫的第一书记,英勇的缉毒警察,普通出租车司机,在航天科研一线拼搏的工程师,国家电网企业工人,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在异国做援建工作的食堂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忙碌的医疗工作者,放弃都市繁华生活的护林员,大山里专心种地的农民,辛苦经营小旅馆的老板兼服务员,多才多艺的外卖员,热心乡村支教工作的老师,联合国维和部队官兵,高铁列车的制造者……他们的职业平凡而伟大、普通而有意义,有着鲜明的时代感、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我和我的老师》中的老师们也都不再仅仅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他们在课下也积极介入到学生和家长的生活中,或全力扶助乡村贫困家庭,或耐心打开孤僻学生的心结,或悉心帮助听力障碍学生找回自信,或想方设法让网瘾少年感受到实际生活的美好。《我和我的榜样》中小主人公们的遭遇和他们耳熟能详的各行业的楷模袁隆平、雷锋、张海迪、杨利伟、樊锦诗、奥运冠军们也都发生着巧妙的交集与契合,榜样人物因而顺理成章地担当起孩子们的精神导师,从不同路径指引着孩子们向上向善。总之,打开这套丛书,读者可以感受到火热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那是我们当下正经历、听闻和熟悉的一切。作家们把新时代至为丰富鲜活的生活内容端到台面上来,让最接地气、最常见的普通孩子和普通家庭成为舞台的主角,全方位地展现了各色阶层人物的平凡与伟大、风采和担当。 第三,这是一套由儿童文学名家倾力打造的优秀儿童文学创作丛书。丛书的8位作者都是在儿童文学园地耕耘多年的行家里手,他们频频摘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大白鲸原创儿童文学奖、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奖、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等诸多富有影响力的奖项,而且他们都为人父母、为人师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广大少年儿童有着广泛而亲密的接触,他们非常熟悉今天儿童的学习、生活,了解儿童的心理、情感。无论是从创作资历、文学成就,还是从生活经验、人生体悟来看,他们分别担纲这8册图书的写作,都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作为儿童文学名家,他们出手不凡,凝心聚力撰就的48篇短篇小说是他们文学实力的最新集体展示,可谓篇篇精彩,各有洞天:既有丰富的思想内涵,也有飞扬的艺术风采;既有贴切感人的现实书写,也有光耀现实的历史回眸;既有童话元素的运用,也有科技幻想的融入;既有跌宕起伏、百转千回的故事叙述,也有地方风土人情、区域特色文化的娓娓道来。这些作品在一同发出优美的和声时,又都保留着作家的特色之音,金少凡的厚重,迟慧的细腻,张琳的灵秀,曾维惠的柔婉,董恒波的风趣,李丽萍的浪漫,龚房芳的精巧,任小霞的空灵,都让人回味无穷。 <div style="text-align: left;">总之,作为一套特色鲜明的主题图书,“我的童年•我的爱”系列图书以甘醇的情的泉水滋润儿童心灵,用饱满的爱的书写颐养儿童性情,很好地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div> <div><b>乔世华,</b>男,1971年生,辽宁大连人。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作家协会特聘评论家。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中外文学关系研究。</div> <p class="ql-block">怎么样?这套书是不是非常精彩呢?</p><p class="ql-block">这套书中的《我和我的老师》共读过后,葛欣老师将孩子发来的读后感在美篇上展示,给每个孩子带来鼓励,带来成就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点以下链接可阅读部分已展示作品)</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44r3gw0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和我的老师》读后感8:大连开发区东山小学三年一班郭梦茹作品</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44mapaz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和我的老师》读后感6:大连开发区东山小学三年二班宋梓秋作品</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44opiul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和我的老师》读后感7:大连开发区东山小学三年三班刘诗涵作品</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44u0mzu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i>《我和我的老师》读后感11:重庆市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五年三班朱雅姝作品</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葛欣老师会引领孩子们阅读这个系列中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榜样》《我和我的爸爸》《我和我的妈妈》《我和我的小伙伴》《我爱我家》等其他七本图书。</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正在共读的是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大白鲸最高等级的钻石鲸奖获得者迟慧所著的《我和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老师和家长,有兴趣就让孩子参与进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期共读参与步骤:</p><p class="ql-block">1.读”我的童年•我的爱”系列图书中的《我和我的家乡》。读过书后,孩子们可以以书信(写给任何人均可)的形式,写写自己的家乡,写出自己家乡独特的美景、美食、物产、风俗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写好的作品发葛欣老师邮箱329014281@qq.com(注明孩子学校、班级、姓名及指导老师姓名,并附孩子读书照片),葛欣老师会在美篇“作家葛欣”展示孩子作品。</p>

儿童

丛书

童年

老师

家乡

图书

祖国

读后感

孩子

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