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若”扬州瘦西湖

山杨树

<p class="ql-block">在自然灾害发生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来媲这一处的美</p><p class="ql-block">我也做过核酸检测的梦。世界上谁是今天免疫的人</p><p class="ql-block">关注我,没有见过我似祖母</p><p class="ql-block">她愿来生与青山绿水“相依相偎”</p><p class="ql-block">只是没有对我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次地球绕太阳公转</p><p class="ql-block">地质引起地貌的变化</p><p class="ql-block">以后,在今年清明前寒食节</p><p class="ql-block">我眼望您代表或者哪一个美友代表妳</p><p class="ql-block">沿着秦岭——大别山余脉而来</p><p class="ql-block">也有的从江南摆渡而来</p><p class="ql-block">我在扬州平山堂前瘦西湖上等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八九点钟,我依然形单影只</p><p class="ql-block">我不想冠名,不要冠世界风景名胜</p><p class="ql-block">我要与阳光灿烂下</p><p class="ql-block">绚丽的春花“相依相偎”</p><p class="ql-block">胸怀啊!自然坦坦荡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静止随和与自然界相宜</p><p class="ql-block">对人生(也包括生命)有了重新的认识</p><p class="ql-block">——“不要为增加生命的宽度,搞得太累”</p><p class="ql-block">要与人为善、戒骄戒躁,千万不要与人际僵持</p><p class="ql-block">在白的悼念掩饰十分哀怜以后</p><p class="ql-block">以黑色来纪念,如身负黑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老家,反正在有人烟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吃车前子治感冒,食蒲公英消炎</p><p class="ql-block">以桃枝、栀子枝烧开水洗头</p><p class="ql-block">今天睡一夜好觉</p><p class="ql-block">明天采新浮的一叶莲煮菜粥</p><p class="ql-block">过了五亭桥,登上小瀛洲,望白塔晴云</p><p class="ql-block">我挺在这一片土地上呼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聪明,我矜才</p><p class="ql-block">(尽管我不会写诗,把方言分行)</p><p class="ql-block">我依然为华,为儒,为人师表</p><p class="ql-block">我的身!影入瘦西湖中</p><p class="ql-block">湖底的水温上升,莲子发芽</p><p class="ql-block">我听见鱼语时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镇街道的环境整治</p><p class="ql-block">在中午12点钟,拆除我家私营企业的烟囱</p><p class="ql-block">已感动云彩</p><p class="ql-block">将要下一场播种的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