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三平园主

<p class="ql-block">“我也是一直到很晚才知道说,失智是一种慢慢的、逐渐的永别,但是这种认识,我为什么得到的这么的晚?”一一《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一一龙应台。</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也像龙应台的母亲一样,正在逐渐地失智。</p> <p class="ql-block">老母今年已八十周岁,得了阿尔茨海默症,非常地健忘,生活自理能力渐渐变弱。曾经自信而倔犟的她,现在也变得脆弱而有些难相处,行为表现有时又像个小孩,可爱而又让人有些酸楚。</p><p class="ql-block">上海封城期间,足不出户,和母亲独处的日子每天都有趣事发生,我把这些趣事发到朋友圈,大家都觉得老奶奶很可爱,鼓励我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真情莫过于陪伴,这段陪伴的日子很难得,也许生命中不会再有。母亲正在衰老,更需要我们的照顾,更依赖我们。曾经那个是我们依靠的母亲,如今已衰弱得经不起一点风雨,相处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少,做这一个记录也为将来有一个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今天上班吗?</b></p><p class="ql-block">“今天去上班哇呀?"</p><p class="ql-block">自从上海封城以来,成了老奶奶每天早上对我的灵魂拷问。</p><p class="ql-block">​“小区出不去,在家里上班。”我答。</p><p class="ql-block">​“家里又不开工厂,在家里上什么班?”老奶奶很纳闷。</p><p class="ql-block">我该怎么解释呢!也许老奶奶看我天天呆在家无所事事,游手好闲,担忧起了我家的未来吧!</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这鱼我来出</b></p><p class="ql-block">老奶奶见我在杀鱼,凑过来问:</p><p class="ql-block">​“这条鱼多少钱啊?”</p><p class="ql-block">​“八十多元!现在鱼贵来,吃不起啊!”我答。</p><p class="ql-block">​“这鱼大是蛮大的,要啦!”</p><p class="ql-block">​她又幽幽地吐出了一句:</p><p class="ql-block">​“这鱼我来出,等会儿把钱给你!”</p><p class="ql-block">​哎呦!今天碰到有钱的主了!豪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一问三不知</b></p><p class="ql-block">​和老奶奶一起吃早饭,桌上放了一瓶乳腐、一包酱瓜、一袋花生。</p><p class="ql-block">“​乳腐几钿一瓶啊?”老奶奶问。</p><p class="ql-block">​“不晓得,不是吾买的。”</p><p class="ql-block">​“嘎这包酱黄瓜呢?”又问。</p><p class="ql-block">​“不晓得啊!”</p><p class="ql-block">​“这袋花生呢?”再问。</p><p class="ql-block">​“不晓得!”</p><p class="ql-block">​老奶奶纳闷了,怎么一问三不知的。</p><p class="ql-block">现在老奶奶吃什么东西都要问一下价格,也许老奶奶也知道现在生活困难,该她来调查一下物价问题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头发好夹一夹了</b></p><p class="ql-block">​吃早饭的时候,老奶奶盯着我的头发说:</p><p class="ql-block">​“侬的头发好去夹一夹了!”</p><p class="ql-block">​“现在小区封了呀!出不去呀!”</p><p class="ql-block">​“侬夹个头发也不让侬出去啊?”</p><p class="ql-block">​“是啊!即使出了小区理发店都关了,也没办法夹啊!”</p><p class="ql-block">​“那叫你们男人家都扎辫子啊!”</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很是纳闷,男人家夹个头发怎么这么难,这已是她第四次提理发的建议了。</p><p class="ql-block">俺也很纳闷,叫男人家都扎辫子,这不是又退回到清朝了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打针</b></p><p class="ql-block">​早上老奶奶问:</p><p class="ql-block">​“今天打不打针啊?”</p><p class="ql-block">​“打什么针?”</p><p class="ql-block">​“不是这两日到下头去打的么?”</p><p class="ql-block">​“那是做核酸检测,不是打针!今天不做了!”</p><p class="ql-block">​“哦!今天不打啊!”</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很纳闷,怎么说不打就不打了呢!</p><p class="ql-block">​“今天捅鼻子,来自己捅一下!”</p><p class="ql-block">​老奶奶高兴地接过棉签捅了起来,把自己捅得泪汪汪!</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白干活</b></p><p class="ql-block">​早上我打了声招呼去做志愿者,回来后老奶奶问:</p><p class="ql-block">​“下半天还去做哇呀?”</p><p class="ql-block">​“今天做好了,要明天再去做。”</p><p class="ql-block">​“伊啦给侬多少钱一天哪?”</p><p class="ql-block">​“做志愿者没钱的?”</p><p class="ql-block">​“啥!白做的啊?嘎伊拉自家钞票拿哇呀?”</p><p class="ql-block">​“我们做志愿者是自愿帮忙没钱的,居委里的人是工作有工资的。”我解释说。</p><p class="ql-block">​老奶奶还是很纳闷,帮人干活的竟然没有钱的!</p><p class="ql-block">​回想起老奶奶第一次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更有趣。我推她到小区篮球场去做核酸检测,她看到那么多人排队,很兴奋地问:“这么多人排队做啥?是不是要招人做生活啊?”</p><p class="ql-block">我解释说这是做核酸检测,不是招人做生活,但她依然不懂什么是核酸检测,还是认为这是在招人做生活。</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她忧心忡忡地问我:“不晓得伊拉给我做啥生活。”</p><p class="ql-block">​我说:“你一个路都走不动的人,他们怎么会要你啊!”</p><p class="ql-block">​“嘎啊讲不定的!脚走不动么,手动得动的啊!”老奶奶自信地说。</p><p class="ql-block">​为此她悻悻地盼了好几天,也问了我好几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的拐杖</b></p><p class="ql-block">昨天下午老奶奶在阳台上坐了一会儿,便颤颤巍巍地拄着拐杖上卫生间去了,过了会儿只听见她在房间里翻箱倒柜地找东西,又听她嚷了起来:“我的拐杖哪儿去了呀!”</p><p class="ql-block">​我急忙奔过去,找遍了卫生间、老奶奶的卧室就是不见拐杖的踪影。才几分钟时间拐杖不可能凭空消失啊!这回我纳闷了!</p><p class="ql-block">于是说:“你就喜欢藏起来,又找不到了吧!”</p><p class="ql-block">“我藏来干吗?我藏的我会不知道吗?”老奶奶还嘴道。</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像只老松鼠,喜欢藏东西,即使是一只小板凳也要藏到窗帘后面,一只茶杯也要藏到电视机后面,只要第一眼看不到东西她才安心,而她的柺杖经常会玩失踪,常在窗帘后面、柜子底下、大橱里面、甚至枕头底下躲猫猫。</p><p class="ql-block">而老奶奶的记忆则像一条鱼,保持五分钟就忘,一忘就开始满世界地寻找,一时找不着就开始嚷被贼偷走了。</p><p class="ql-block">这回我也真是耐闷了,找了几遍就是找不着,于是老奶奶又嚷:“家里又进贼了,又偷我老太婆的东西了,我住到这儿不知道缺了多少东西了。”一脸的怒气。</p><p class="ql-block">“就我们两个人,我刚才在客厅里,你说会是谁偷了你的拐杖?”</p><p class="ql-block">“总归是有人进来偷的呀!”老奶奶还是嘴硬。</p><p class="ql-block">​按照惯例,凡是找不着的东西,过两天都会出现,于是我说:“别急啊!过两天这拐杖自己会跑出来的。”</p><p class="ql-block">老奶奶还是怒气未消,扶着墙一个人进房间生闷气去了。</p><p class="ql-block">​晚上我睡觉的时候,赫然发现拐杖伫立在我们房间的桌子和衣架之间,想是勤快的老奶奶看见天色不好帮我们关窗的时候随手一放忘记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悄悄地把拐杖放在她房间的门口。早上她欣喜地看到了杖拐,问我哪儿找到的?</p><p class="ql-block">“它自己生脚跑出来了!”</p><p class="ql-block">老奶奶不信我说的话,但我就是不告诉她,让她去猜想吧!</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的老古话</b></p><p class="ql-block">​早上做完志愿者回家,老奶奶一步一挨地捧着一个脸盆,里面放了两件内衣问:​“皮皂粉有哇?”</p><p class="ql-block">​“有!在水斗下头!我来帮侬汰吧!”</p><p class="ql-block">​“我自己汰么来!”</p><p class="ql-block">​“我搓起来很快的,搓一搓就好了。”</p><p class="ql-block">​“不要侬汰!”老奶奶倔强地说:“老古话讲:男做女工,饿死祖宗!”</p><p class="ql-block">​老奶奶老古话都飙出来了,我只好不作声了。</p><p class="ql-block">​老奶奶把脸盆放到水槽里,我问:​“药吃了么?”</p><p class="ql-block">​“还没吃!”</p><p class="ql-block">​“快去吃喽!吃好再汰!”</p><p class="ql-block">​老奶奶颤颤巍巍地回房间吃药去了,半天也没出来汰衣服。眼看要中午了,老奶奶还没有汰衣服的样子,于是我帮她汰掉了。</p><p class="ql-block">​我晾衣服的时候老奶奶看到了,她急得直跺脚道:​“啥人要侬汰啦!”</p><p class="ql-block">征征地看了我一会,然后用普通话说了句:“谢谢!”</p><p class="ql-block">​哎呦!乃么好了,今晚老祖宗要饿肚皮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理发</b></p><p class="ql-block">​老奶奶的头发已经很长了,以前一直是妹夫帮她理的,前几天看见小区里有志愿者义务理发,我自己理了后,本想也带她下楼去理,但小区出了阳,不允许聚集了。</p><p class="ql-block">​“吃完中饭我帮你把头发剪一剪,再帮你洗个头怎么样?”</p><p class="ql-block">​“好的!”老奶奶平时对理发蛮挑剔的,今天答应得倒蛮爽快。</p><p class="ql-block">​“我剪得难看变丑八怪出不了门,我可不负责的啊!”</p><p class="ql-block">​“反正老太婆了,又不出门,难看就难看了!”</p><p class="ql-block">​平时老奶奶剪头发还挺挑人的,男的理发师不理,收费高的不理,以前一直到柘林市场旁的一个外地女理发师那儿理,收费15元,听到小区门口的理发店要收费30元,死活都不肯理,以前每次理发自己乘车跑到柘林去理,后来腿脚不方便走不动了,妹夫每次来就承担了她的理发师。这次实在是头发长了她觉得不舒服了,才同意我帮她理。</p><p class="ql-block">​对于我这个第一次理发的新手,她也实在不放心,听到剪刀不停地咔嚓声,她一再地叮嘱我少剪点,前后要一样长。</p><p class="ql-block">​理完发,我前后左右拍了照片给她看,她不太满意。</p><p class="ql-block">​“你怎么把耳朵都剪出来了?像个男小囡了!”</p><p class="ql-block">​“我去拜个师傅,下次帮你剪得好看点!”</p><p class="ql-block">​“马上去寻喽!”老奶奶叹了口气又说:“男女养就了!”</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又飙出了一句老古话。</p><p class="ql-block">我没听明白问:“啥意思啊?”</p><p class="ql-block">“是男的还是女的已经养出来了,没办法了!”老奶奶加重了语气说。</p><p class="ql-block">我只好无奈地笑笑。</p><p class="ql-block">给老奶奶洗完了头,她感觉爽快了许多,终于露出了笑容。</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原来你都认识</b></p><p class="ql-block">​下午我要上网课,我要求老奶奶回房间去,老奶奶说:</p><p class="ql-block">​“你上你的喽!我坐在这里又碰不着你的喽!”</p><p class="ql-block">​看来领导霸王硬上弓偏要听课那我也就没辙了,于是和她约法三章,坐在旁边不能出声。</p><p class="ql-block">​课上得蛮顺利,全程老奶奶连一声咳嗽都没有。</p><p class="ql-block">最后我和学生互动连麦交流,然后道别结束。</p><p class="ql-block">​刚下课,老奶奶就开腔了:“刚才这两个小囡是曙光大队的么!”</p><p class="ql-block">​“你连脸都没看到,怎么知道?”</p><p class="ql-block">​“声音听得出的啊!那个女小囡是xxx家的孙女,那个男小囡是xxx家的孙子,前头伊拉到我家来过的呀!”</p><p class="ql-block">哦!​原来你们都认识的呀!厉害了老奶奶!</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不做寿头了</b></p><p class="ql-block">​中午我洗菜做饭,忽然肚子不舒服去上了个卫生间,只听见厨房间哗哗地水响,出来一看老奶奶正擦得起劲。</p><p class="ql-block">​“你擦来做啥?我马上要烧菜做饭了!”</p><p class="ql-block">我​定睛一看,水槽擦得还真干净一点儿水渍都没有。</p><p class="ql-block">​“你擦得这么干净,我饭还要烧哇?”</p><p class="ql-block">​“你烧啊!谁不让你烧了!”</p><p class="ql-block">​“那你这不是白擦了啊!”</p><p class="ql-block">​“有手要来做啥?”老奶奶振振有词。</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就是闲不住,虽然腿脚不便,但总是要东摸西摸地干点活,有时还添点乱。</p><p class="ql-block">​家里橱房的擦布有三块,一块擦洗碗筷的,一块擦台灶的,一块擦水槽的,老奶奶分不清擦布的用处,常常拿擦洗碗筷的擦布去擦水槽,拿擦水槽的擦布去擦碗,而且擦完喜欢把擦布晾在水龙头上,摊在台面上,而不是挂在晾干上。</p><p class="ql-block">我们不让她到橱房来干活,还因为橱房间的地上常常一不小心会滴上些水,地滑不安全。可老奶奶常趁我们一不注意溜进橱房间干活,如果阻止她还会不高兴。</p><p class="ql-block">​“那好出去了吗?你功劳大大的!”</p><p class="ql-block">​“吃力不讨好!我有数了!下趟再也不做寿头了!”老奶奶不高兴地扶着门出去了!</p><p class="ql-block">​每次她都这么说,但下次还是要做寿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原来你才是编剧</b></p><p class="ql-block">​吃完中饭,老奶奶问:“你到客厅里电视看哇?看么我也看一会儿。”</p><p class="ql-block">​本来不想看电视的,老奶奶这么想看就陪她看一会儿,我在一旁弄电脑。</p><p class="ql-block">​这时候也没什么好看的电视,东方影视正好播放《小敏家》,家庭生活剧,老奶奶应该喜欢的。</p><p class="ql-block">​“这个女的是法华桥的。”当周迅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老奶奶说。</p><p class="ql-block">​“这个是电影大明星,怎么会是法华桥的啊!”</p><p class="ql-block">​“出生是法华桥的啊!后来被人家领出去拍电影了啊!”老奶奶非常肯定地说。</p><p class="ql-block">​好吧你厉害!我的学生你都认识,连电影大明星你也认识!</p><p class="ql-block">​“刚才那个么是儿媳妇,这个么是女儿,这个老太婆么帮女儿,不帮儿媳妇!”老奶奶还给我说起剧情来。</p><p class="ql-block">​人家明明是母女三人在谈婚姻问题,怎么变成了家庭矛盾问题了!原来你才是编剧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谢谢侬</b></p><p class="ql-block">​我把衣服收下来都扔在沙发上,一会儿老奶奶挪过来把衣服叠得整整齐齐的。</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常勤快地帮我们叠衣服,但我们常叮嘱老奶奶不要叠,一是因为有的衣服还未干透老奶奶就急着收下来叠了;二是有的时候老奶奶为了收晾在外面的衣服,常爬到凳子上趴在窗口去收很危险。而且,老奶奶对衣服不分哪些是要叠的,哪些是要挂的,全都叠得方方正正,凡是有钮扣的都扣上,穿的时候又要一个个解开有点费劲。</p><p class="ql-block">​因此,我们常在出门前叮嘱她不要帮我们收衣服,每次她都满口答应,可一回到家她又全叠好了,和她说一句她就不高兴地说:“晓得啊了!下次不做寿头了,吃力还不讨好!”可第二天又忘得一干二净帮我们叠好了,我们也无可奈何随她去了。</p><p class="ql-block">​我接过老奶奶叠好的衣服说:“谢谢侬啊!”</p><p class="ql-block">​“谢啥谢!吃饱饭啥事体都不做,叠这两件衣服还要谢啊!”</p><p class="ql-block">​“嘎拨侬二亩地种种好哇!”</p><p class="ql-block">​“好得呀!侬有地哇啦!”老奶奶顿时来了精神。</p><p class="ql-block">​“哪来的地啊!乡下头老宅基都翻身了!再说侬路都走不动,真有地侬还翻得动啊!”</p><p class="ql-block">老奶奶不吱声了。</p><p class="ql-block">​老奶奶要喝水,我倒了杯水给她。</p><p class="ql-block">​“谢谢侬哦!”</p><p class="ql-block">​“哦!我谢侬么不让谢!侬倒要谢我啊!”</p><p class="ql-block">​“是啊!侬辛苦来,烧来给我老太婆吃,要谢的!”</p><p class="ql-block">​老奶奶还真会客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生气了</b></p><p class="ql-block">​吃好午饭老奶奶说要睡一会儿,我在客厅看电视,不一会儿老奶奶走了出来问:</p><p class="ql-block">​“我的拐杖你看见吗?”</p><p class="ql-block">​“你不是拿进去了吗?”</p><p class="ql-block">​“我都找过了没有啊!”</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帮她去找,在窗口的窗帘后面找到了。</p><p class="ql-block">​“一个拐杖经常要用的,你藏来藏去的干啥啊?”</p><p class="ql-block">​“喉咙再响捏啊!”老奶奶不高兴了。</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老奶奶又从房间里走出来,坐在沙发上看电视。</p><p class="ql-block">​“你不是说要睡一会儿么,怎么不去睡啊?”</p><p class="ql-block">​“困不起了,看一会儿电视。”</p><p class="ql-block">​看了一会儿电视,也没啥好看的节目,于是我拿着电脑坐到阳台上准备干点活。</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老奶奶站了起来,颤颤巍巍地回房间去。</p><p class="ql-block">​“怎么不看电视了?”我问。</p><p class="ql-block">​“不看了!不招你嫌了,识相点!”老奶奶头也不回地蹒跚着走了。</p><p class="ql-block">​原来我惹老奶奶生气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找儿子</b></p><p class="ql-block">​早上老奶奶起来叫着我的名字问我哪去了?</p><p class="ql-block">​“你看我是谁啦?”我问。</p><p class="ql-block">​“侬么是兄弟喽!我找儿子呀!”</p><p class="ql-block">​老奶奶一大早又犯糊涂了,又认不出人了,抱着孩子还在找孩子。</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有人说我长得像舅舅,现在看来也许真的像,老奶奶常把我当作是她的弟弟。</p><p class="ql-block">​最有趣的是我房子刚装修好搬回来住的时候,早上她看到我和老婆一起从房间里出来,她悄悄悄地问我:“你们怎么住一起啊?”</p><p class="ql-block">我说:“我们是夫妻俩当然住在一起啊!”</p><p class="ql-block">她吃惊地说:“你找的对象不是娘家大树的梅芳吗?”</p><p class="ql-block">​弄得我啼笑皆非,费了半天劲才让她认清我是她儿子。</p><p class="ql-block">​此后,她一会儿把我当作是她兄弟,一会儿又认清了我是她儿子。</p><p class="ql-block">有时她认错的时候,我说:“你看看清楚,我是啥人?”</p><p class="ql-block">​她就会意识到了自己认错了,就笑笑不言语了。而有时候要向老奶奶证明我就是我还挺费劲。</p><p class="ql-block">每当这时我不禁地一阵酸楚,老母亲竟然连自己的儿子也不认识了,也许最后她会把我当作一个陌生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南京走到北京</b></p><p class="ql-block">​昨晚我准备做晚饭,老奶奶过来讨要热水要洗澡。</p><p class="ql-block">我说:“还早了晚饭还没做,干吗这么早就要洗澡了?”</p><p class="ql-block">老奶奶说:“早洗好,早点睡!”</p><p class="ql-block">​没办法给她弄好洗澡水再做晚饭。吃过晚饭她就急着拿出了脸盆,里面放了两件换洗衣服问:</p><p class="ql-block">​“皮皂粉有哇?不么我明早去买!”</p><p class="ql-block">​“到哪儿去买侬晓得哇呀?”我调侃道。</p><p class="ql-block">​“叔叔伯伯叫个不停,南京走到北京!嘴巴生着还怕问不到吗?”老奶奶自信地说。</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厉害,上次飙老古话,这次又飙溜口顺,我吓得赶紧把肥皂粉拿出来给她。</p><p class="ql-block">这次也不帮她洗了,不然老祖宗又要饿肚子了。</p><p class="ql-block">​“侬现在小区出得去哇?”我偷偷地嘀咕了一句,幸亏老奶奶没听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板刮皮</b></p><p class="ql-block">​转眼已是立夏,春去夏来,也是我的生日。今年的生日有些冷清,封闭在家已一个多月,儿子在学校也已两个月没回家了,老婆住厂复工也有半月了,只有和老奶奶相伴过生日了。</p><p class="ql-block">今天又要做核酸检测,一早要去做​志愿者,起来急匆匆煎了两个荷包蛋和一根火腿肠,下了两碗面,既当作早餐,又当作是生日面。</p><p class="ql-block">​“面条咸淡哪能?”</p><p class="ql-block">​“差不多!”</p><p class="ql-block">​“嘎好吃哇?”</p><p class="ql-block">​“还可以!”</p><p class="ql-block">​基本满意就好!</p><p class="ql-block">​快中午的时候,妹妹网上订的蛋糕也送到了,点起蜡烛,许了愿,切了两块蛋糕和老奶奶一起品尝。</p><p class="ql-block">​“这只蛋糕几钿啊?”老奶奶又开启了询价模式。</p><p class="ql-block">​“勿晓得啊!妹妹买的。”</p><p class="ql-block">​“特地送过来的肯定不便宜!”</p><p class="ql-block">​“好吃哇啦?”</p><p class="ql-block">​“特个卖蛋糕的老板刮皮!价钿大来些,糖都舍不得多放些,特淡了!”</p><p class="ql-block">​“现在人家都要讲健康,多吃糖不好的,所以做的蛋糕都不是甜来些的!”我解释道。</p><p class="ql-block">​“总归是刮皮呀!多放点糖啥要几钿的啦!”老奶奶固执地说。</p><p class="ql-block">​哎呦!老奶奶!老板讲伊跳进黄浦江也汰不清爽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瞎讨好</b></p><p class="ql-block">​昨天下午我在客厅里巡课听课,只听一阵倒水声后,老奶奶一手提着她的喝水杯,一手握着她的刷牙杯,一步一晃地走过来,两只杯子里的水在激荡。</p><p class="ql-block">​“茶吃哇?来!大家一杯!”</p><p class="ql-block">​“侬瞎起劲啥啊!我要吃么自己会倒的。”</p><p class="ql-block">​“嘎我又瞎讨好了是哇?拨侬吃还不吃!”老奶奶有些不高兴了。</p><p class="ql-block">​“我吃茶叶茶的,不吃白开水的,我自家倒好了。”我一指茶壶。</p><p class="ql-block">老奶奶有点愣在那儿了。</p><p class="ql-block">​转念一想,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受难日,这也是母亲的一片爱,于是我赶紧迎上去,把一杯水倒进了茶壶里。</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常会有出其不意的瞎讨好,有时拿出一只香梨用刨把皮刨去,雪白的梨上留着两个黑黑的手指印递给我吃;有时剥了一个桔子,把筋都剥得干干净净地递过来;有时手里攥了两只蜜饯湿津津地递过来。</p><p class="ql-block">​看着真心吃不下去,但子不嫌母丑,也不能嫌脏,只能偷偷地洗一洗,再削去点果肉吃了。</p><p class="ql-block">​老奶奶虽然脑子有些糊涂,但她的爱从来不糊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列席会议</b></p><p class="ql-block">​昨天中午是我们每周五的行政网络例会,老奶奶又颤颤巍巍地过来列席会议。</p><p class="ql-block">上次她硬要听我的课,这次要参加会议也没办法不让她参加,于是我反复叮嘱她别出声。</p><p class="ql-block">​她几次要与我说话,我打手势不要她说话,会议期间网络有一点儿卡顿,声音有一点儿拉长。</p><p class="ql-block">​“这个人讲话怎么舌头都伸不挺的啊!”老奶奶终于忍不住开腔了。</p><p class="ql-block">​“不要乱说话,我们在开会呢!他们会听得到的!”我赶紧阻止她说话,幸亏我关闭了麦克风。</p><p class="ql-block">会议开了将近一个小时,最后我们校长说:</p><p class="ql-block">“那今天的会议就开到这儿吧!”</p><p class="ql-block">“是差不多了,屁股都坐得有点酸了!”奶奶又忍不住崩出了一句。</p><p class="ql-block">我再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老奶奶你这是何苦要凑热闹呢!</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想妈妈</b></p><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老奶奶急匆匆地问:</p><p class="ql-block">​“老娘呢?老娘去哪儿了?”</p><p class="ql-block">​从去年7月份开始,老奶奶几乎每天都要找老娘,有时一天要找好几次。</p><p class="ql-block">​“外婆已经去世三十多年了啊!”第一次的时候我这样回答。</p><p class="ql-block">​老奶奶不相信地说:“刚才我还看见她在的啊!怎么一转身就不看见了?”</p><p class="ql-block">​“你今年都已经八十多岁了,如果外婆还在的话要一百多岁了。”我进一步解释道。</p><p class="ql-block">​老奶奶有些不高兴了,不再理我。事后我想想也有些不忍,后来她再问的时候就说:</p><p class="ql-block">“今天没来!”</p><p class="ql-block">​“已经走了!”</p><p class="ql-block">​“小娘舅接走了!”</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常会失望地说:“走了怎么也不和我打声招呼啊!”</p><p class="ql-block">​有时我中午送饭回家,她还会问:“老娘今天在哪儿做生活啊?”</p><p class="ql-block">​“你都已经走不动了,外婆一百多岁了还怎么做得动?”</p><p class="ql-block">​“嘎伊讲今天要来做生活的么!”老奶奶又失落了。</p><p class="ql-block">​有次同学聚会,我说起这事,裴同学说这是老奶奶想妈妈了,我觉得有道理,人不管年纪多大,总忘不了自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母亲节,老奶奶又想妈妈了,祝愿老奶奶身体棒棒的!</p><p class="ql-block">​不知道等我八十岁的时候,会不会也想妈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变戏法</b></p><p class="ql-block">​前天我们小区发放了出门证,我赶紧去给老奶奶配了点药,回到家老奶奶问:</p><p class="ql-block">​“配掉了多少钱啊?”</p><p class="ql-block">​“一百多点。”</p><p class="ql-block">​老奶奶默不作声地回房间,然后又拄着拐杖慢慢地挪了出来。</p><p class="ql-block">​“诺!给你!”老奶奶变戏法似的递过来一张折叠起来的百元大钞。</p><p class="ql-block">​“哦!有钞票的么!”</p><p class="ql-block">​“老太婆不做生活了,哪来的钞票啊!就这一百块了。”</p><p class="ql-block">​老奶奶之前常把身份证和镇保退休工资卡藏得找不着,到派出所和银行挂失过好几次,派出所和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认得她了。后来她把身份证和退休工资卡交给了我保管。现在她腿脚不便,基本不出门自己买东西了,所以我们也不再给她钱了。今年过年前,她把亲戚探望给的几个红包的钱也都交给了我。</p><p class="ql-block">“我身边一分钱也没有了啊!”她交给我的时候说。我算算她身边也是没钱了。</p><p class="ql-block">可在封控之前她又神秘地给了我两百元​买菜,在刚封控的时候,她又给了我一百元,这次又变戏法似的拿出了一百元。</p><p class="ql-block">“还有哇啦?有么再给点啊!”我一边调侃,一边接过钱。</p><p class="ql-block">“没了!就这点了!”老奶奶一拍口袋说。</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常把东西藏来藏去找不着,钱也经常藏得找不到,所以她给钱我都帮她收着。后来她在裤腰处缝了一个小口袋,同时身边的钱也少了,所以最近丢钱的事也少了。</p><p class="ql-block">但我也很惊奇老奶奶会变戏法,近来也没有亲戚来探望过,她身边的钱是哪来的呢?</p><p class="ql-block">家里有个能变出钱来的老奶奶也不错啊!</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的幻觉</b></p><p class="ql-block">​“嘎这帮子人呢?”一早起来老奶奶就问我。</p><p class="ql-block">​“啥一帮人啊?家里就只有我们两个人啊!”</p><p class="ql-block">​“嘎帮做生活的人啊!”</p><p class="ql-block">​“现在屋里厢人出去了都回不回来了,你儿媳妇到厂里上班现在都吃困在厂里了,外头人那能进得来啊!”我费劲地向她解释。</p><p class="ql-block">​中午吃饭的时候,她又问:“嘎帮子女将哪去了,吃饭怎么一个都不见啊!”</p><p class="ql-block">​“吃饭侬喊拉哇?”</p><p class="ql-block">​“我老太婆喊得起的啊!呒啥拨伊拉吃啦!”</p><p class="ql-block">​“侬不喊伊拉吃饭么,伊拉肯定识相来走了啊!”</p><p class="ql-block">​下午我坐在客厅里,她又过来问:“刚才和侬坐在客厅里的那个男小囡呢?”</p><p class="ql-block">​“哪有啊!一直就我一人啊!”</p><p class="ql-block">​“嘎我瞎讲哇!刚才还跟我打招呼呢!”</p><p class="ql-block">​“没别人,一直就我一个人!”</p><p class="ql-block">​“侬么一直当我瞎讲,嘎侬自家讲得么一直是真的!嘎侬以后也好做干部来!”老奶奶的反驳很犀利,我没话可说了。</p><p class="ql-block">她​这样的幻觉一天要好几次,有时我常用“伊拉走了”来应付。</p><p class="ql-block">刚开始有这种反常现象的时候,我觉得有些瘆人,以为是有啥灵异事件,后来发生得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还会和她拌拌嘴。</p><p class="ql-block">有时想想​老奶奶有这幻觉也好,起码一个人在家时不会孤单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的爱好</b></p><p class="ql-block">​人都会有一些爱好,老奶奶的爱好就是收集种子,有着一颗植物学家般的执着之心。但凡是好吃点的水果种子,她都会收集起来,不管是热带水果,还是外来水果,她都喜欢收集。有时我们扔在垃圾桶里的籽,她也会偷偷地收起来。</p><p class="ql-block">有些籽她细心地用纸包好,有些籽放在小塑料盒里,但大多她都会遗忘,都会放得发霉。</p><p class="ql-block">前些天给她吃的桔子、枇杷,今天吃的西瓜,她都偷偷地把籽洗净放在碗里晾干,然后再包好收藏起来。</p><p class="ql-block">​“你这些籽收来干吗啊?”</p><p class="ql-block">​“等下趟去乡下头种啊!”</p><p class="ql-block">​“乡下宅基地都翻掉了,你种哪儿去啊?”</p><p class="ql-block">​“嘎多的地了,啥种这点点东西都没有吗?”</p><p class="ql-block">​“种不活的,这些品种不适合我们这里的!”</p><p class="ql-block">​“侬又没种过那晓得啊!”</p><p class="ql-block">​老奶奶非常地固执,她认为只要是种子,总会生根发芽的。</p><p class="ql-block">​无论我们怎么劝,老奶奶还是坚持着她的爱好,保持着老农民的一颗播种的热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的宝库</b></p><p class="ql-block">​吃晚饭了,老奶奶关着门还没出门,我推开门一看,老奶奶正在整理她的“宝库”。</p><p class="ql-block">​“吃夜饭了啊!”</p><p class="ql-block">​“你先去吃么来,我马上就来。”</p><p class="ql-block">​我都吃得快好了,老奶奶还是没有动静,推门再催,老奶奶还在做最后的整理。</p><p class="ql-block">​这个橱是老奶奶的宝库,老奶奶的被子、衣物等都塞在这个橱里。她整理得很仔细,每样东西套了一个马夹袋扎紧,几个扎好的马夹袋再用一个大的马夹袋套起来,有的甚至套了三四层,每一个大马夹袋又一层层地叠起来,塞满了整个橱,最后再用一个被单蒙起来。</p><p class="ql-block">有时东西塞得实在太满,门都关不上,她就叫我来帮她往里塞,说:</p><p class="ql-block">“你们男人家力气大。”</p><p class="ql-block">如果要找一样东西,又要一层层地拿下来,一个个地打开。老奶奶一整理橱,往往要花大半天,如果晚上想到要理东西,那往往要弄到大半夜。她把消化不掉的精力,全花在了这里,而且乐此不疲,有时白天理过了,晚上还要理。</p><p class="ql-block">​这次家里装修的时候,我特地把原来的两个书橱打掉,改成了两个大衣橱,但她就是不喜欢把东西放在这两个大衣橱里,我们把她的一些东西放在大衣橱里,她就认为大衣橱里的东西都不是她的,是人家寄放的,会来拿走的。</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对这个橱真是情有独钟,但橱里塞了些什么,其实她自己也不太清楚,一塞就忘记了。那些最常用的衣物就塞放在顶部,因此每次要拿衣物时都要爬到凳子上,看得我们胆颤心惊。</p><p class="ql-block">​唉!固执的老奶奶,固执地守护着她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的美味</b></p><p class="ql-block">​中午的时候,老奶奶问:“我上午剥的豆瓣在哪儿?”</p><p class="ql-block">​“今天没剥过啊!还是前几天剥的了!”</p><p class="ql-block">​“明明我刚剥的,中午算烧哇啦?不给吃么算了,大家不吃!”</p><p class="ql-block">​老奶奶糊涂了,前几天剥的豆瓣,硬说是今天剥的,幸好冰箱里还有一点上次剥的豆瓣。</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又想吃酸咸菜了,现在她每天要吃好多药,常说嘴里苦来没味道,她现在喜欢吃酸爽的开胃的菜,腌黄瓜、腌莴笋她最喜欢吃。</p><p class="ql-block">​今年蚕豆上市的时候,我买了点烧来吃,老奶奶说:“要是有点酸咸菜放一起烧才好吃。”老奶奶对酸咸菜是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现在到哪儿去弄酸咸菜呀!小区都出不去,再说了现在酸的咸菜也买不到!”</p><p class="ql-block">幸好​前几天小舅子去他丈母娘家拿了一些蚕豆,又给了两瓶咸菜,老奶奶高兴地剥蚕豆,剥豆瓣。晚上我烧了一大盆咸菜豆瓣汤。</p><p class="ql-block">​“怎么样?酸吗?”</p><p class="ql-block">​“不够酸!”</p><p class="ql-block">​“那我下次烧的时候放点醋!”我开玩笑说。</p><p class="ql-block">​今天洗咸菜的时候,我没像上次那样洗得仔细,多留一点酸味,烧好后自己尝了一下,感觉老奶奶会满意。</p><p class="ql-block">​“怎么样?今天的咸菜酸吗?”</p><p class="ql-block">​“还不够酸,你下次烧的时候是可以加点醋。”</p><p class="ql-block">​“哪有烧咸菜加醋的。”</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们自己腌的咸菜真是又香又酸,每次开坛的时候隔壁邻居都跑过来,叫着爷叔、婶妈的讨来吃。”老奶奶陷入了美好的回忆中。</p><p class="ql-block">​父亲会腌得一手好咸菜,每次开坛时酸香飘满了屋子。父亲去世后,母亲也学着腌,基本传承了父亲的手艺,她常把咸菜送给小区里的阿姨们,获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现在老奶奶也腌不动了,我家的腌咸菜的手艺也要断了。</p><p class="ql-block">​虽然老奶奶对这咸菜不太满意,但还是淘着咸菜汤吃了一大碗饭。</p><p class="ql-block">老奶奶每次吃咸菜都觉得不对味,​这个咸菜的酸味再也找不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的情结</b></p><p class="ql-block">​今天一大早姨父送来了许多河虾、龙虾和一些小河蟹,许久没见活物的娘俩吃得很是惬意。</p><p class="ql-block">看着满桌狼藉的虾壳,老奶奶不由自主地说:</p><p class="ql-block">“要是养几只小鸡、小鸭喂给它们吃就赞了。”</p><p class="ql-block">​“那侬去养啊!”</p><p class="ql-block">​“养到哪儿去呀?”</p><p class="ql-block">​“养侬床底下!”我调侃道。</p><p class="ql-block">​“哪要臭死了!”</p><p class="ql-block">​“侬每天清理干净么也不臭的。”</p><p class="ql-block">​老奶奶有养殖家禽和牲畜的情结,前几天看到我丢弃的莴笋叶就说“养只羊就好了”,看到丢弃的菜叶说“养只兔子就赞了”,看到倒掉的剩饭说“养几只鸡就不浪费了”。</p><p class="ql-block">过去老奶奶比较爱折腾,​八十年代的时候养长毛兔,养了满满一屋子;九十年代初猪肉大涨价,我家从未养过猪也跟风养猪;后来看到人家养野鸡、野鸭发财也跟养,有一只野鸡钻破了院子顶上的网逃走了,老奶奶还心疼了好多天。老奶奶折腾来折腾去,钱虽然没挣到多少,但养殖的情结一直在心底。</p><p class="ql-block">​时过境迁,现在即使老奶奶住在乡村,也不允许养家禽和牲畜了,这个养殖的情结只能埋心底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做核酸</b></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老奶奶问:“今天核酸做吗?”</p><p class="ql-block">​“做的。”</p><p class="ql-block">​我蓦然发现老奶奶懂做核酸了,如同发现婴儿第一次叫“妈妈”一样地惊喜。</p><p class="ql-block">​老奶奶以前都是问:“今天打针打哇?”</p><p class="ql-block">“打针打哪儿?”</p><p class="ql-block">今天竟然能准确地问:“核酸做哇?”真是突然开窍了。</p><p class="ql-block">医务人员上门的时候,她还主动地张开了嘴配合采样。</p><p class="ql-block">连续做了三十多次,老奶奶鱼一样的记忆也恢复成了人的记忆了。看来世上的事,折腾个三十多次也能成为永恒了。</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自己吓自己</b></p><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刚开门,老奶奶已候在门口对我说:</p><p class="ql-block">“侬去卫生间看看,啥人在里面,已经两个多小时了,喊伊么也不回。”</p><p class="ql-block">​我走过去一看卫生间灯亮着,我说:“没人呀!你上卫生间的时候忘记关灯了!”​我打开了门让她看。</p><p class="ql-block">​“刚才肯定有人的,只棺材不晓得啥辰光走了。”</p><p class="ql-block">​“家里就我们两个人,哪里有外面的人啊!肯定是你自己忘记特关灯了。”</p><p class="ql-block">​“侬么总归不相信我讲的话,我的话侬相信百分之五十都不到!”老奶奶非常地不高兴了。</p><p class="ql-block">​老奶奶上完卫生间说:“只棺材不晓得从哪里跑出去了。”</p><p class="ql-block">​“从天花板里钻出去了。”我调侃道。</p><p class="ql-block">​“我喊死喊杀只棺材就是不回呀!”老奶奶为了证明她说的真实性开始编故事了:“是个男人家,胡子墨黑,人高来些的,五十出头了。”老奶奶说得有声有色。</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小姑娘也要上卫生间,在外头敲门讲:‘师傅啊!侬好了么,好了么我们也要上卫生间了'。”</p><p class="ql-block">“只棺材就一声不吭啊!现在倒走特了!”老奶奶进一步添油加醋说得煞有其事。</p><p class="ql-block">我在一旁拼命地忍住笑,怕老奶奶要捶我。[呲牙][呲牙][呲牙]</p><p class="ql-block">哎哟!我的老奶奶!你真是天生的编剧人才啊!编的故事还能自己吓自己![捂脸][捂脸][捂脸][破涕为笑][破涕为笑][破涕为笑]</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癞痢头儿子自家好</b></p><p class="ql-block">​前些天,南桥姨父送来了一些蚕头,我看蚕豆有些老了,叫老奶奶剥成了豆瓣。我看到朋友圈有人晒了油氽豆瓣,于是自己也试一试。</p><p class="ql-block">​我刚出锅,老奶奶拄着拐杖过来瞧,于是我把豆瓣递给她先尝一尝。</p><p class="ql-block">​“怎么这么硬啊?你水里浸泡过吗?”</p><p class="ql-block">​“啊!要水里浸泡的啊!我只在水里洗了一下,还放在外面晒了半天晒干的。”</p><p class="ql-block">​“豆瓣先要浸泡一夜,再晾干,这样氽的豆瓣才松脆啊!”老奶奶氽豆瓣的技艺倒还记得很清楚。</p><p class="ql-block">​“嘎侬也不讲拨我听的啦!”我责怪道:“我这是第一次弄啊!那晓得要先浸泡的啊!”</p><p class="ql-block">​“侬又不对我讲氽豆瓣喽!我那晓得啊!”说完老奶奶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吃晚饭的时候,我把豆瓣放在饭桌上,有些心疼忍不住吃了两瓣,老奶奶也忍不住夹起一瓣放进了嘴里。</p><p class="ql-block">​“像啦嚼铁片!”老奶奶皱着眉说。</p><p class="ql-block">​“虽然有点硬,但香是蛮香的。”我狡辩道。</p><p class="ql-block">​“癞痢头儿子自家好!”老奶奶幽幽地吐出了一句,我彻底无语了。</p><p class="ql-block">​放了两天,我还是把豆瓣扔了,可惜了姨父的一片好意,还有老奶奶半天剥豆瓣的功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冤家对头</b></p><p class="ql-block">​动物有天敌,人有冤家对头,老奶奶的冤家对头是小老鼠。</p><p class="ql-block">​一早就听老奶奶嚷嚷:“死人的老鼠!把毛巾都咬来碎完!”</p><p class="ql-block">​“是侬用来时间长了,破损了,哪里是老鼠咬的啊?”我解释道。</p><p class="ql-block">​“还不是老鼠咬的哇!还对我的衣裳都咬来碎完!”</p><p class="ql-block">​“我新装修的房子,屋里哪里有老鼠啊!”</p><p class="ql-block">​“有的!老鼠常跑来跑去,上次我还踩死了一只呢!”</p><p class="ql-block">​哎呦我的老奶奶!走路都困难,还能踩死乱蹿的老鼠啊!</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常说家里有老鼠,破损的东西都是被老鼠咬坏的,所以东西都要包了一层又层,放的东西都要遮起来,杯子、脸盆都要反过来倒扣,生怕老鼠钻进去。</p><p class="ql-block">​小老鼠也很纳闷,怎么得罪老奶奶了,这么防着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老奶奶的恶习</b></p><p class="ql-block">​上午我在客厅听课,忽然听到老奶奶地叫唤,奔过去一看,老奶奶把自己反锁在了卫生间里了。我在外面指导老奶奶往左拧,费了半天的功夫才把门打开。</p><p class="ql-block">​“侬上个卫生间门锁来做啥?”</p><p class="ql-block">​“随手一关,开不特了。”</p><p class="ql-block">​反锁门是老奶奶的一大恶习,只要一进房间就要把门反锁起来,哪怕我们在家也要锁门,有时还要在门后顶上一把椅子。即使是一会儿时间她也要锁,常听到房门“咔嚓!咔嚓!”的锁门声和开门声,有时深更半夜还不停地开门锁门。</p><p class="ql-block">​“侬门不要反锁,万一侬在里面出了意外,我们进不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门不锁,我睡不着的。”</p><p class="ql-block">​多次关照老奶奶别锁门,但她总是不听,还经常把外门反锁,弄得我们下班回家都进不了门。</p><p class="ql-block">​老奶奶的这个恶习是多年前在乡下养成的,以前她一个人住在乡下,晚上先要把大门反锁,还要拿只长凳顶住,然后把厢房门锁住,再把楼梯门锁住,最后把房间门锁好。</p><p class="ql-block">​唉!多年养成的习惯,她再也改不掉了!但愿老奶奶不要发生意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倔犟的老奶奶</b></p><p class="ql-block">​今天老奶奶又爬到凳子上翻她的“宝库”了。</p><p class="ql-block">​“侬又爬到凳子上做啥!危险哇!万一掼落来骨折了怎么办?”</p><p class="ql-block">​“嘎侬就把我掼到河头里去喽!”</p><p class="ql-block">“嘎警察要把我捉去的!”</p><p class="ql-block">“侬半夜里把我扎了扎掼河头里,不要被人看见喽!”</p><p class="ql-block">“把老娘掼河头里,嘎也要天打的!”</p><p class="ql-block">“嘎我自家爬去么来,那总碰不着侬了哇!”</p><p class="ql-block">我一时语塞,只能默默地看着老奶奶折腾。</p><p class="ql-block">唉!我的老奶奶怎么这么倔呢!</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树上有人</b></p><p class="ql-block">​吃早饭的时候,老奶奶看着小客厅窗外的香樟树说:</p><p class="ql-block">“这帮人爬在树上在干什么啊?”</p><p class="ql-block">​“哪有什么人啊!”我说道。</p><p class="ql-block">“伊拉正在采啥东西!”老奶奶肯定地说。</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老奶奶又产生幻觉了,窗外的这棵香樟树,冬天的时候被物业修剪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一个春天枝条又冒了出来,如今又郁郁葱葱了。</p><p class="ql-block">​吃午饭的时候,老奶奶又说:</p><p class="ql-block">“还有六、七个人爬在特棵树上还不肯走啊。”</p><p class="ql-block">​“哪有人啊!侬走过去到窗口头去看看清爽!”</p><p class="ql-block">​“我看过的呀!这帮人劲道足来!”</p><p class="ql-block">我不再搭理了。</p><p class="ql-block">​吃晚饭的时候,老奶奶又说:“这帮人功那足呀!到现在还躲在树上一天了,这棵树上有啥宝贝的哇!”</p><p class="ql-block">​莫非这树上真有“人”?还是真有“宝贝”?我无语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舔粥碗</b></p><p class="ql-block">上午​,我坐在客厅里,老奶奶在卫生间里喊我送点卫生纸过去。下午,她又要我送卫生纸。​</p><p class="ql-block">“上午我刚给了你一大叠了,怎么又用完了?”​</p><p class="ql-block">“人多哇!这帮女人眼睛小来,看我放一点,一些些辰光又都拿光了。”​</p><p class="ql-block">这些天我都要在东面的卫生间里放好几次卫生纸,起初放一整包,但没两天就没了,后来放半包,也就够用一两天,再后来放一叠,只够用一天,现在要上午放一叠,下午放一叠。</p><p class="ql-block">这些卫生纸都被老奶奶收去藏起来了,但她全然不记得是自己收去的,还说是被外面的人拿走了。我对此也是无可奈何,只好每次一点一点地添加。​</p><p class="ql-block">过年前,姨母打电话来询问母亲的健康状况。我说身体还好,就是记性太差,一会儿就忘记了,还常把东西藏起来,找不着就吵着说被人偷走了。​姨母惊呼起来:“阿姐怎么去舔老娘的粥碗了呀!怎么和老娘一模一样了啊!”​</p><p class="ql-block">外婆晚年的时候,也是这样把东西藏来藏去,找不到也常说是被人偷走了。​</p><p class="ql-block">现在有时候,我也觉得开始在舔老奶奶的粥碗了,记性变得也差了,连很熟悉的人的名字也记不起来。前些天忽然想起龙应台写过一本书,是14篇写给失忆母亲的信。我对作者龙应台这个名字,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但对她是台湾的,还做过马英九时期的文化部长的细节却记得很清楚。直到过了好几天,才突然想起来是龙应台。</p><p class="ql-block">我现在要做的工作都要用张便笺写好,贴在电脑前,不然就会忘记。</p><p class="ql-block">据说这病现在能按暂停键,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效。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p><p class="ql-block">​唉!也许粥碗就是这么香,要一代一代地舔下去。</p> <p class="ql-block">在龙应台的这本书里,这两句话给我感触最深:</p><p class="ql-block">“最近15年之中,我才认识到,原来所谓永远的诀别,并不是只有死亡才叫做诀别或者永别。其实这辈子对我恩情最深最大的人,也就是我的父母,他们开始失智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几乎就错过了对他们感恩致谢的任何的机会。”</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没有真正的天长地久,只有把你的片刻当作天长地久,才是真正的天长地久。然而就连那个片刻都会过去。”</p><p class="ql-block">我现在深深地体会到了衰老真是件痛苦的事,但谁也避免不了衰老,我们自己也正走向衰老。</p><p class="ql-block">衰老中最大的安慰就是有人关怀,最大的幸福就是获得子女的照顾,也许这段相伴的日子,是老天赐给我对母亲感恩的一个机会,要我珍惜这相伴的每一刻的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