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漳河店抗日伏击战

成安人文/晓峰

<br><br><br>七・七”卢沟桥事变之后,国民党军队采取消极抵抗的政策,纷纷败退南逃。日寇占我平津,长驱直入,平汉线上的石家庄、邯郸等战略要地相继沦陷,冀南重镇大名也落入敌手。日寇所到之处,奸淫烧杀、无恶不作,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br>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统帅的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和骑兵团于1938年春天开赴冀南,在徐向前、宋任穷、陈再道等首长的领导指挥下,在冀南平原广泛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游击队,帮助地方建立抗日政府,壮大党的力量,不断给日寇以沉重打击。1938年7间组织的漳河店对日伏击战,就是一个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这次战斗大灭了邯郸地区日寇的狷狂气焰,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坚定了抗日信心,扩大了八路军在冀南地区的政治影响,推动了冀南地区的抗日斗争。<br>日军侵占我邯郸后,便将其作为平汉线上的一个战略据点。邯郸至大名公路成为日军扩大侵略、输送兵员及战略物资的要道,它直接威胁冀南地区各县,并威胁着太行山抗日根据地。遵照上级意图,我骑兵团积极捕捉战机,伺机打击日寇的猖狂气焰。<br>当时,我在骑兵团任副团长,邓永耀同志任政委。1938年7月间,我骑兵一部由团长王振祥带领,随陈再道司令员到临清带开展工作,我与邓永耀同志带领白马连、红马连在肥乡、魏县、成安、临漳一带活动。一日上午,我侦察员报告:日军及装有战略物资的50余辆汽车由邯郸开往大名。我俩商量决心抓住敌人从大名返回邯郸的时机,打敌埋伏。为了准确弄清情况,以确有把握地打好这次伏击,我们又派出干部与侦察员,到邯大公路上敌人必经的漳河店,进一步查明敌情,切实搞清敌车数及乘车日军兵力,摸清日军汽车往返于大名邯郸的时间规律,同时察看地形,以确定部队设伏阵地及马匹隐蔽地带。<br>经査明:敌去大名汽车48辆,乘车日军兵力约200多人;漳河店村东路北有茂密的高粱地,可隐蔽我设伏部队和战马,且有坡坎可利用,是我隐蔽和配备兵力,充分地发挥火力的有利地形;而且此处距敌通行公路只有20余米,是实行近战,出其不意进行突击的非常有利的地形。<br>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召集有关指挥员进一步分析敌我情势,并研究战术:我骑兵团当时虽仅有两个连的兵力,但均系红军战斗骨干,有战斗经验,漳河店地形又十分有利于我对敌伏击;唯配属的新兵独立营虽有一、二百人,但从未打过仗;而且骑兵尚需以1/3的兵力控制马匹。在此兵力悬殊的情况下,伏击能否取胜,关键在于隐蔽必须十分严密,绝对不能暴露目标;战术上采取舍头打尾,实行近距离作战,以迅猛的火力,突然大量杀伤行进之敌,使长蛇阵的敌车队首尾不能相顾;一达作战目的,适时撤出战斗。并确定敌尾部20辆汽车作为我此次伏击的具体目标。 <br>上述决心与战术,我们向各级干部和配属参加伏击战的新兵独立营营长耿协福同志作了具体布置,要求迅速作好准备,待命随时进入伏击阵地,实行对敌作战。由邯郸开赴大名运粮的日军第二日未返回,根据日军往日活动规律,我们判断他们第三日上午一定要返回。<br>第三日拂晓,我设伏部队赶在日军通常出发时间之前到达伏击阵地。但部队刚刚下马,便听到不远处传来敌人车队行进的马达声。原来,狡猾的鬼子比往常出发时间提前了两个小时。在这十分紧急的情况下,我们立即依照原定布署,指挥部队迅速展开,各就各位,并将战马迅速集中于我阵地后方青纱帐内控制起来。当我主力部队与战马刚刚隐蔽好,日军先头车队已开近伏击阵地前的公路上。正在这时,我阵地后方青纱帐内突然传来沙沙的响声,这是几百匹战马的幌动引起的。鬼子可能听到响声和看见青纱帐的幌动,先头敌车一声长鸣,接着鬼子整个车队喇叭一齐鸣叫起来,急驰飞进。在此千钩一发之际,原定舍头打尾已不可能,我当机立断,立即发出战斗信号。刹时之间我骑兵三连首先从距敌20多米处向敌车队猛烈地投出一排手榴弹,成百枚手榴弹准确地投进鬼子兵的车厢内,在敌群中开了花。几乎与此同时,白马连、红马连所有的机枪、步枪一齐向敌人猛烈射击。顿时,把敌车打得趴倒在公路上,汽车撞击在一起,车上的鬼子兵死的死,伤的伤,晕头转向,乱作一团。未死未伤的鬼子慌慌张张从车上跳下来进行顽抗。后尾车辆,听到前面传来的激烈的枪声和手榴弹的爆炸声,急驰而来增援。被击毁的车辆阻断了他们的去路,又遭到我们的杀伤。有几十个敌兵慌慌张张跳下车,纠集在一起,偷偷向我主阵地后方迁回,企图侧击我主力,被我控制马匹的分队察觉。他们立即投入战斗,给迂回的日本兵以迎头痛击,打得敌人狼狈逃窜。战斗进行到这时,敌人20余辆汽车被我击毁,130多名日军被我打死打伤,而我方也伤亡30余人,政委邓永耀同志腿部负了轻伤。我们见已圆满达到预期作战目的,便立即撤出战斗。<br>漳河店伏击战,八路军一二九师骑兵团创造了以较小伤亡换取了大的胜利的光辉战例。这一仗,狠狠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扩大了八路军在冀南的政治影响。<br>作者简介:梁俊亭(1909—1997年),陕西合阳县人,老红军、八路军一二九师骑兵团副团长,漳河店伏击战主要领导者之一。<br>(康世民梁俊亭搜集整理)<br> 挖掘弘扬中华文化--匠心铸造艺术精品 尚美坊文化影像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