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梦的破灭

<p class="ql-block">  美好的回忆令人难忘,无论是开心的,还是悲伤的,都是我们人生中的经历,也是宝贵的。</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0年的年末,我中学毕业了。我们这届毕业生的去向是“四个面向”即面向部队,面向工厂,面向学校,面向农村。</p><p class="ql-block"> 经过三次的同学推荐,我被推荐了上来。还要经过学校的审批,才能决定分配去向。</p> <p class="ql-block">  上大学,是我小时侯就立下的一个心愿。这个心愿,来源于母亲工厂的一位女医生。她姓向,是沈阳医科大学毕业的高才生。但因家里的出身成份高,没有被分配到大的医疗单位,而是被分配到母亲的工厂,做了一名厂卫生所的大夫。</p><p class="ql-block"> 她为工厂的工人看病,态度和蔼,不怕麻烦。大家都称赞她是位受工人们喜欢的好医生。</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身体不好,时常去卫生所看病。每次打针的时候,有向医生的鼓励,我都不会哭。</p><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是和我说,你长大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也要上大学,做一个向向医生这样,受大家欢迎的人。</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教导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我要和向医生一样,读大学,做一名医生,为很多人看病,做一个受大家欢迎的人。</p> <p class="ql-block">  在我上学之后,我一直在努力的学习,而且学习成绩也很好。大人们都说,我是一个上大学的材料。然而,在我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开始了文化大革命。</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段时间的停课,一九六八年的春天,开始复课,我们走进了中学的大门。文化课也逐步走向正规化,除了外语之外,语文,数学,物理,化学,也都开始学习。</p><p class="ql-block"> 大家对学习的兴趣不是太浓,因为知道毕业后,都要到农村去。但是,我对学习还是用功的。老师留的作业,都按时完成。</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语文老师,岁数挺大了,但对学生们的学习都很负责。每次留的作文,不管老师是否强调,我都写完交给老师。老师每次都批改之后,又与我交流一番,告诉我怎样修改。</p> <p class="ql-block">  我想我要努力,如果有一天真的有机会能上大学,我要实现自己的理想。然而,我们这一届学生连高中都没有,初中毕业就走入社会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毕业时,却意想不到的有这么一个上学的机会。有省建工学院,有师专,有医专。学校的老师也鼓励我,让我继续上学。</p><p class="ql-block"> 我抱着很大的希望,回家与父母商量。但是,父亲不支持我继续上学。理由是,我们始终没和父亲在一起生活,直到我十七岁,父亲从部队转业,我们一家人才团聚。团聚的生活还不到一年,说什么也不让我离开家。</p><p class="ql-block"> 没办法,我参加了工作,在商业系统,做了一名营业员。我的中学生活结束了,我的大学梦也彻底的破灭了。</p> <p class="ql-block">  文字 / 荷</p><p class="ql-block"> 图片 / 网络(致谢作者)</p><p class="ql-block"> 制作 / 荷</p><p class="ql-block"> 音乐 / 钢琴伴奏曲:心灵之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