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你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夜晚的星星是那么的明亮璀璀璨璨闪烁不断,有一颗星星在行走着,我们认出了北极星,还找到了北斗星,我问坤杰还记得当年的那天晚上排练回来我们俩不回家在月光下聊天到很晚?</p><p class="ql-block">坤杰说:“怎么不记得呢,回家后我妈妈还问我怎么这么晚才回来,我告诉妈妈说和小明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我从坤杰手里接过电筒瞬间坤杰摔倒了,她执意的不让我扶她却真的起不来了,她说你到前面拉我一下。我很内疚,我本想是给坤杰照着路却让她摔了。</p> <p class="ql-block">我俩同窗三年还是同桌,在学校宣传队她跳舞我伴奏也是三年,两个人的家相距几十米,再也没有一个男生比我还了解她了。</p><p class="ql-block">她的爸爸妈妈在银行工作,坤杰从小就娇生惯养什么活也不会干。但是坤杰爱笑爱哭爱跳舞是班级和学校的大美人,特别是她的嘴令人销魂迷住了很多男生。电视剧《潜伏》中孙红雷说姚晨那么大的嘴却又是那么的美丽很少见,实际上姚晨和嘴和坤杰比起来真的小巫见大巫,</p><p class="ql-block">一个美丽女人的快乐人生姚晨因为嘴大而尽显女人魅力,实际上坤杰远比姚晨好看,早在50年前坤杰就因为嘴大而成为美女。</p><p class="ql-block">我和坤杰有三段不一般的交往。我们俩同桌,和女生同桌只有她。我从没有欺负过她,我们无话不谈很平等。</p><p class="ql-block">我们都在宣传队,她跳舞我吹号,她台前我台后,她演出我伴奏,我们交往很融洽很默契,从没有争吵过。</p><p class="ql-block">我们是邻居,两家相距直线距离几十米,我们俩上学没在一起走过,但晚上宣传队排练后经常一起回来,有时回来后还在月光下继续交谈,不愿散去。</p><p class="ql-block">坤杰给我的印象就是笑,因为笑得太多太单纯太容易,我曾一度为她担忧,一个这么爱笑的女人能有人爱她吗?不过我就这种担忧很快就就被淹没了,因为于万涛喜欢她的笑。前几年的聚会,我又看到坤杰的笑,但是这种笑已经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成熟的笑,美丽的笑。坤杰是美丽的,她喜欢跳舞,喜欢笑,由此构成了她的快乐人生。真希望再次看到坤洁的笑和她今天的舞姿,我能想象得到,她的舞姿一定和她的人一样美。</p> <p class="ql-block">1970——2022年整整52年,坤杰的变化太大了。</p><p class="ql-block">坤杰公务员退休后和万涛在海南省东方市购置了土地开办家庭农场种植热带水果养鸡养鸭,万涛也是我们同班同学,他和坤杰是同学中唯一的一对伉俪。</p> <p class="ql-block">老班长齐心在同学群里说坤杰养那么多的鸡鸭给同学们准备着,让我感触更深的是坤杰和万涛的彼此尊重、默契和珍惜。万涛的每句话都离不开坤杰,说坤杰的能干会干,说坤杰的任劳任怨,说家里的一切到今天都是因为有了坤杰,说话间我看到万涛看坤杰的眼神都充满着爱、珍惜和尊重;而坤杰则不停的说自己今天所做的一切都归于万涛对她的督促,是万涛让她学会一切。</p><p class="ql-block">他们俩杀鸡时的那个动作让我惊呆的同时也陶醉了,那就是一幅无以伦比的精美画面,万涛双手抓住鸡翅膀,坤杰手执菜刀将鸡的喉咙割开,一边还念念有词的对鸡说着我的同学来了,对不起你了,原谅我吧,二人动作是那么的娴熟和默契,友如衣服天仙配,美得令人惊艳,令人心动!</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坤杰,当年的小天鹅飞到了天涯海角变成了一只无以伦比的黑天鹅,成为我心中的不倒女神。</p><p class="ql-block">坤杰和万涛对同学到来是那样的真诚和朴质,两天时间他们一刻不停的忙碌着,一大早万涛就到果园里砍芭蕉摘芒果,坤杰把这几天收下来的鸡蛋一个一个地数着,她希望再多一些送给同学,那种神态是那样的认真那样的朴实那样的一丝不苟。</p><p class="ql-block">五年前的那次相聚我还记得坤杰贵气十足和万涛英俊挺拔,五年的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了清晰的痕迹,万涛的上牙没有了没有装上新牙,坤杰那为舞蹈而生的身材也失去了当年的光辉,但是她的大嘴却依然是风采依旧美丽迷人。</p><p class="ql-block">真诚的祝愿他们的田园生活,还有他们的充实勤奋,祝福他们的彼此珍惜和他们的幸福生活,祝愿他们的明天会更好还有新的希望诞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