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清晨花瓣雨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考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清晨花瓣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考完TOEFL及GMAT、我顺利拿到留美签证。当我登上飞往旧金山航班的那一刹那,我意识到,我人生真正的考试终于开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已习惯了应付各种考试,自信、紧张、兴奋、失望、迷茫都曾经历过,但对于这次独自面对的跨国考试,我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出应对的方法。当飞机飞跃万米高空后,我知道,我已经无路可退,我必须孤身一人走进一个崭新的考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马克吐温所描述的:最冷的冬天是旧金山的夏天。一下飞机,旧金山的凉爽让我不得不穿上薄外套。五颜六色的鲜花点缀着一望无际的绿色世界,明媚灿烂的阳光透过浓密的叶片斑驳得照在脸上,亮亮的,暖暖的。旧金山真的就像歌里唱的那样:If you'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我发现,不是人们头上戴了花,而是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像花一样灿烂,这让我这个异乡人觉得格外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的时候,山上的万家灯火,星星点点地连成了一片,像浩瀚的银河。我不得不承认,我喜欢这座浪漫的都市,我更喜欢校园内明亮舒适的图书馆和馆内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和气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鲜劲儿还没过,我就遇到了第一道难题—语言。尽管我是半个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尽管我的TOEFL和GMAT的成绩都令我相当骄傲,尽管我曾经多次以翻译的身份出国考察,但当我真正要靠语言吃饭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其实我很胆怯张嘴讲话,因为一张嘴,我就会下意识地去挑自己这句话的语法错误。另外,我很怕和别人聊家常,因为我脑子里的句子都是谈判用语,都是什么"重合同,守信用"之类的中式英语,有时自卑地替同学和老师担心,他们跟我small talk 的时候,是否已被我的长句、复句搞得疲惫不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之而来的第二道难题—写作,也开始跃跃欲试。学校规定,所有进入商学院的学生,入学后都要参加三门考试:数学、统计和写作,这三门功课的成绩将决定你第一学期可以选择哪些课程。数学和统计我是不怕的,无外乎一些排列组合、简单的线性代数、微积分和统计学中的可能性分析;写作本是我的强项,但把中文的思维和写作形式直接翻译成英文,读起来总觉得很牵强、别扭,甚至有种滑稽可笑的感觉。考试结果一出来,我颓丧至极。不出所料,和所有的国际学生一样,我也被要求在写毕业论文之前必须take Graduate </p><p class="ql-block">Writing 这门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言和写作遭遇重创后,接下来的课程更让我抓狂。每周都有几百页的阅读、几篇长论文、接连不断的presentation 和分组讨论,更郁闷的是,每周几乎都有考试。那真是千疮百孔、欲哭无泪啊!我那时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没课的所有时间都呆在图书馆,后半夜两点钟之前几乎从未上床休息过,这个坏习惯一直保持到今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习惯了得"A" 的学生,一旦发现有人已经远远超过了自己,那种从心底升起的耻辱感会让人压力大到崩溃。我就曾无数次的在洗澡的时候大哭,也曾经无处次地想过放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每天上下学,我都会经过一个公交车站,这趟车是开往机场的。不知有多少次,我背着沉甸甸的双肩书包站在那里,心里对自己说:登上这辆车,就可以回家了。回家后,还可以和过去一样,去做那个人人都羡慕的美美的小白领。但另一个我却在心里告诫自己:一旦放弃,你就是个失败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我边哭边哼唱刘欢的那首"重头再来": 我不能随波浮沉, 为了我致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 只为那些期待眼神"。现在再回忆那时的行为,可能觉得有些可笑,但在当时的环境下,真是多亏了这首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刻苦拼搏,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慢慢开始适应这种紧张的学习生活。但随之而来的是更严峻的考试—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任何与中国有关的东西都会让我瞬间落泪。有一次坐车去某处,途径中国领事馆,看到空中飘扬的五星红旗,我就像看到亲人一样,控制不住地回头眺望,控制不住地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家的另一个去处就是海边,我刚入学的时候,某位师姐就曾告诉我,海的对岸就是上海,就是家的地方。所以,每当想家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去海边,望着碧蓝的海湾,傻傻地,对着远方自言自语,幻想着能看到家的灯火,天边能飘来点家的气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的时候,看书看累了的时候,拉开落地窗的百叶窗帘,坐在窗前,望着远处山上的灯火,山下的湖泊和更远处的太平洋,心里的那种想念油然而生,瞬间可以让我无法呼吸。</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在这样的煎熬中,经过两年半的苦战,我终于以几乎全A 的成绩毕业,而且论文以“毕业生优秀论文”的形式,永久保存在学校的图书馆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两年多的海外学习,几乎流干了我的眼泪,也让我成熟了好多。曾经的那个娇气十足的女孩儿如今变成了外表和内心一样强大的战士。生活有时会给我们出各种各样的难题,能否找出答案,只有靠我们不懈的努力和尝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想念在旧金山那些“考试”的日子,想念那座浪漫的城市带给我的风雨过后见彩虹般的成就和自豪,想念那座城市教会我的自信、包容、理解、感恩和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