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亿亿

漫天黄叶

   亿亿,你已经离开快半年了,今天姨姨才提笔写这篇文章给你,有很多原因,你知道的!   亿亿,三十一岁的生命,是多么美好的年华,你知道吗?你不知道,所以,你没有珍惜,自己结束了它!让你的妈妈、我们的表姐痛不欲生,让一众的长辈不知所措,让你的妻子懊悔不已,让同学、朋友扼腕叹息!    也许这个想法已经在你的脑海里徘徊了很久,也许你太在乎文文当时的气话,你在打了几个电话后失望了,觉得一切都无法挽回,你痛哭了近半小时,选择一跃而下。一跃而下,你的生命就从这个世界消失了,消失了就是永远也不再回来,也许你当时并不懂得这一点。    亿亿,你虽然出生在一个家庭条件较差的家庭,但是你的爸爸妈妈爱你,所以你从小算比较娇惯的。你会在妈妈打你的时候,扯着嗓子哭,你知道你爸爸听到哭声就会飞奔而来,救你。甚至于会用妈妈打你的树条抽你妈妈,嘴里说:你打他,他不疼吗?我也用这条子打你,看你知不知道疼!    而小时候的你一直瘦瘦弱弱,性格乖巧,像个女孩子,人很聪明,学东西也快。我觉得你人生的第一步错是出去上学,早早地离开家。当然很多很多农村的孩子离开家出去上学,他们跟你一样的遭遇和境况,而你就滑了下去,不爱上学了,玩游戏,爸爸妈妈的话是一句也听不进去。上着高中,自己去退了学费,不上了。上了职业学校,也说不上就不上了。然后就开始了你的闯世界生涯。    你在伊宁市打工,跟人合伙开店,你从来不找我们。有一次我在小区门口的商店碰到你,我是不是对你很热情,我说亿亿,到我家认个门,以后来姨姨家玩。你很有礼貌地去了,并答应来玩,但是你没有来过!    再后来我帮别人报项目,时间特别紧,需要将资料录入进电脑中,我去找你,你按时交给了我,那次我想给你一些钱的,后来又想会经常找你,再下次一次给。结果也没有再下次。    再再后来,我还有一些不大的事找你,你都热情地帮助了我。亿亿,我总找你,你不知道什么意思吗,我的一大层意思是:我没有把你当外人,我们不是外人,你有事也可以找我!可是,你没有,从来没有!这些让我心里也别有一番滋味,你应该不知道。    你在我们面前一直很听话、很有礼貌的样子,但是,你除了应酬外,只跟我说过一句话,你说:姨姨,你写的文章我看了,写得很好!而我听了这句话后,反而有点谦虚地笑了笑,没有接着话问:你觉得哪里好什么的,或者明知故问你在哪里看到的。    去年你妈妈病了,常来住院治病,我也就经常去你家,陪伴你的妈妈,文文倒很热情地接待我们,给我们做饭,送我回家。而你还是只有礼节性的问候,并不说什么。    现在想来,今天的结果有相当部分是因为你不说什么,你什么也不说,才有了你走极端的结果。当然,我们也是后知后觉了。    今天的世界于姨姨这一代人而言,就是幸福了,没有经济的拮据,没有精神的压迫,到处花团锦簇、欣欣向荣。可能你们这一代人并不觉得好,你们沉于茫茫人海中,行走于高楼大厦间,你们是不是会觉得自己很渺小,渺小得犹如混迹于人海的荒原。其实我们也常常想设身处地地为你们着想,想着你们生活在温室中的种种不如意,失去了共同尊崇的东西,没有奋斗的动力等等。由此我们也常常想着我们相比于你们的幸福,比如经纬分明的好与坏,比如那一湾山水中的第一,比如美国和日本都遥远得如外星球,一句纸老虎和侵略者就打发了,我们就幸福地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    你年轻的生命就在那一瞬间逝去了,你妈妈还在治病,我们也还在竭尽全力地追求,世界依然是一个明媚的世界,花儿依然在春天绽放,转眼又青果累累。生命的洪流容不得我们多想你、多看你,也许你也彻底地放弃了我们,放弃了这个世界,像风儿一样自由而散漫,无牵无挂!    既然已经处于两个世界,那姨姨也不将这个世界的种种捎给你,一别九重天,各自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