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债

李秀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重庆广益中学校130周年校庆征文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师生情债 </span> </p><p class="ql-block">【原创】 李秀瑜 图 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重庆广益中学(原重庆五中)130周年校庆之际,应校友张之先推荐参加校庆征文。我与校友薛新力会长联系后,上传了十年前写的一篇讲叙我与朱富伦老师曾经的师生情债,问是否符合征文要求?得到了薛会长的回复支持。好,我就再讲一遍故事的由来。</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0年,正值文革时期,我就读位于长江南岸文峰塔下的重庆第五中学校。重庆武斗停息后,老三届和新三届红卫兵陆续上山下乡,社会秩序有所稳定,企、事业单位纷纷“抓革命,促生产”。我们这群来自市中区所谓的文革“小闯将”在“复课闹革命”的呼声中不经考试,一律划升初中。学校里受“师道尊严”批判的老师们小心翼翼地授课,教室后排坐有一位手持蔑块的住校“工宣队”*师傅,以维持时而闹轰轰的课堂秩序与监督老师的言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50年代毕业于西南大学物理系的朱富伦老师任我的班主任。老师正值中年,白净的脸少许胡须,眼睛深邃,高瘦的个子,走路有些不协调,偶尔露笑的面容也不威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候我的父亲还在“五、七干校”改造学习,不谙世事的我对自己的未来心生无望,抵触情绪使我在学校成为经常给老师和同学们增添麻烦的问题学生。老师不厌其烦地教育和帮助我,一学期内老师曾8次步行下山乘轮渡过江,进城来我家上门家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老师给我们上“工基”*课,他用一台简陋的手摇发电机,讲解发电原理。老师摇动手柄,动子旋转切割定子N级S级磁力线产生电能,灯亮了,证明了发电的基本原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说:“同学们,请把书上这一段‘黑’字勾起,‘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什么!毛主席的字是黑字?太反动了!”我怒对老师,拍案而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立即吓得面色苍白,连连摆手解释道:“对不起,对不起!我说错了,不是黑字,我说的是‘黑体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他同学也激动起来,“你还说是‘黑体字’!”“真是反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排的工宣队师傅将厚实的蔑块把课桌拍得啪啪声响,站起身来严肃地将怯生生的老师带出了教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此,学校取消了老师的教学资格,调往学校试验室,专事管理学生上物理和化学实验课。</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由于我的无知和顽劣致使老师失去了讲台,我欠下老师一笔心债。多年来,每当想起此事,我心里涌出无比愧疚,总想找机会向老师道歉和致谢曾经8次家访之恩,以释心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事隔20多年后,1993年春天,我携家人提着礼品专程到学校去向老师道歉,以谢少年无知之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一眼就认出了我,连声说:“哦,李秀瑜小调皮,小调皮!”我向老师深刻反省并真诚地道歉,老师看着我懊悔的神情,哈哈大笑:“不怪你,不怪你!文革时期的事情,算不了啥子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知道了老师离开教学岗位以后,在学校试验室的基础上,利用简陋设施,垫付自己的工资,创建“重庆五中校办工厂”,生产用于中学物理、化学教学模型道具,供四川全省的中学使用。重庆成为全国计划单列市后,省里不再向校办工厂订货,且该产品在本市已经饱和。老师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生产,数次北上“天津丰田摩托车发动机研究所”洽谈合作,研制生产民用三轮摩托车。于是学校校办工厂改为“重庆广塔摩托车制造厂”,在重庆率先生产三轮摩托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爽朗的笑声以一句“小调皮”勾销了我20多年的心债,使我感动不已,内心总想为学校或为老师做点什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我又与老师有了接触,不久,我受老师委托,为学校设计商标。我将广益中学的“广”字拼音首写字母“G”与文峰塔组合为“广塔”牌商标,并为其创作了广告语:“广塔摩托 广益天下”。经学校评选,我的作品获得一次性全票通过。同时我拒绝了学校和老师给予我的奖励,以当还债。事后,每当我看到“广塔”三轮摩托车奔驰在全国城乡“广益天下”的时候,心生自豪和骄傲,同时有还债后的轻松愉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重庆广塔摩托车制造厂”,在全国的校办企业中是独一无二的。高峰期时,其产品远销国内外,年产值已达人民币二亿多元。老师和他的校办工厂创造的利润用于新建学校教学楼、修缮校舍、足球场,增发教职工奖金和救助困难员工等等。有来自革命老区教育系统的各类组织、协会也纷纷找上门来化缘求助,老师也一一接待,多少资助一点。同时校办工厂安置了学校教职工家属和周边的农业人口数百人就业。老师的业绩受到重庆市、区两级政府和教委以及学校对他多次表彰和奖励,金额累计达数百万元,多数被老师拒收,留用于工厂发展。名利双丰收的老师,于1999年72岁时超龄退休。学校将老师原来的工作用车,一辆枣红色桑塔纳轿车连同驾驶员一起留给他代步使用。当年一位中学教师,退休后享受着部级干部待遇,在重庆市无此先例。老师两个儿子留学东瀛,已定居他国。按常理老师已是功成名就,安享晚年,故事就该结束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退休后不久,学校校办工厂被上级政策性转卖于一家私营企业。2002年,该企业因严重亏损倒闭,工人全部下岗。老师看着他几十年艰辛创办的企业如此讯速地倒下,他只有痛心和叹息。工厂倒闭后,原厂的工人们数次聚集于老师家里,饱含泪水地恳请老厂长再次出山,创办属于自己的企业。大伙搬出了“黄忠七十不服老”;“老马识途”的典故说服老师。又分析市场说:“朱厂长是业界的老前辈,力帆摩托早年都是朱老师扶持起来的,各配套厂和销售商家谁能不买他老人家的账?”大家又主动提出支持老厂长重新出山的条件,即:创业之初,复工人员“前半年不要工资,后半年原工资减半”。言之凿凿,情之切切令老师动容。可老师毕竟“年事已高,气力稍减。”亲友们纷纷反对他出山再战。老师看着共事多年的工人们生活无着、孩子失学的困境于心不忍。决定由自己出资,办个民营摩托车企业,以解决工人们的就业和生活问题。于是,老师拿出全部积蓄,租厂房,置设备。并召回在日本东京已经成家立业的儿子,协助管理。老师熟门熟路地重操旧业,原配套厂和销售商也积极支持。特别是得到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的支持,使用力帆摩托的许可证为其产品贴牌。老师的“重庆恒大摩托车有限公司”产销两旺,当年产销上千台三轮摩托车,并出口东南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的企业起步了,可大伙却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说:“百万富翁的朱厂长可以不拿工资,这厂反正是他的,我们上有老,下有小,没有工资靠啥子生活?”老师也赞同如此说法,为大家补发了全部工资。老师的儿子,少年时便留学日本,不熟悉国内营销。主管销售以后,以诚信经营。可“初级阶段”却有不讲诚信而暴富的人。经他人转手出口斯里兰卡的业务被骗、老师前往越南销售时当街被抢劫,加之个别商家拖欠货款,工厂资金链断裂,而银行不再认同民营企业的“朱厂长”,也没有任何政策优惠扶持。工厂经营十分困难,面对经常上门的各色债主,老师一筹莫展。</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晚上,“笃笃笃”的敲门声惊醒了正在家中沉思的老师,开门后眼见一位西装革履,春风满面的“陌生人”亲切地喊到:“朱老师你好”!我是高64级的陈××”。“哦,想起了,想起了。”老师把几十年没见过面的学生礼让进屋就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问:“你在那里高就哟,你还记得我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答:“朱老师,我读书的时候正值灾荒年,当时你都吃不饱饭还送给我饭票,这辈子,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再过几天就是你老人家80岁的生日了,我是来给你老贺寿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天呐,全家人因工厂困局忘记了老人家的生日,唯独这毕业后不曾往来的学生记起了此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该学生出资为老师置办酒席贺寿,并召唤来一群已入暮年的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席间陈同学慷慨激昂:“天地君亲师,师如父!老师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同学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朱老师渡过难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周下来,居然筹措了近百万元资金。雪中送炭的师生情感动了他,几滴浑浊的老泪在老师那犹如雕刻般的脸上流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生产再次启动了。可新世纪之初,中国已渐渐进入汽车时代,城乡对摩托车的需求减少,摩托车成车制造业效益锐减,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产销利润微薄。老师受资金所限,无法扩大生产,难以产生规模效益。仅以有限生产的微薄利润支付各种税金、场地租金、人员工资、民间借贷利息,以及偿还债务,实在难以维持。别人告他,他告别人的债务纠纷接踵而来,致使他心力交瘁。老师犹如一头枯瘦的老马,拉动承载着下岗工人的重车,扭曲、缓慢,艰难地行进,终于有一天无力前行了。工厂解散那天,老师向大家鞠躬着僵直的腰,颤颤巍巍地说道:“对不起大家了,虽然本人想鞠躬尽瘁,但时运不济,江湖险恶,工厂实在办不下去了,请各自自谋生路吧,欠大家的工资我会补上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此,老师闭门谢客,酝酿着另一个计划。</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日,笔者的座机响起,电话里传来苍老的声音,老师要我帮助他用电脑设计制图以及产品拍照。原来老师发明了一款新型的“四轮摩托车”以及摩托车“后轴转向器”,准备向国家申请发明专利。一但获批,就将其专利卖给重庆“力帆”公司,一举还清所有债务。老师说:“干干净净来到世界,也干干净净地离开世界”。老师铿锵之言感动着我,我参与了老师的设计工作。在此过程中,我搜索和查询大量资料,咨询重庆建设集团摩托车研究所的朋友,发现他的发明并无新意,类似的设计在国内外早已有之,是完全成熟技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打破一个年轻人的梦想还可以建立起另外的希望,打破一个高龄老人的期待,会有什么后果?我不敢想。只有被动地就由老师,顺着他的希望,不厌其烦地为他画图、改图。老师也不时地鼓励我:“小李,我新账、旧账都给你记起的,卖了专利有了钱,第一个还给你”。虽然我自己的企业也困难重重,但老师向我多次借款,我尽力而为,开口必应,我把老师当成自己的父亲,默默地顺从着、孝敬着,只要他开心就好。老师风雨无阻,一周数次乘坐公交车往返于南山黄桷垭和南坪之间,到我办公室来指挥做图。</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  (老师与他的摩托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唉,人啦,对有希望的事情会激情无限,可干着这明知是失败的活儿,其心中苦闷意欲难表。 我只好强装笑脸“欺骗”自己又“欺骗”老师,机械地执行他的指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些年老师为了还债,绞尽脑汁,穷其精力地不断设计发明和申请专利,申请被一次又一次地驳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没有气馁,却看出了我的灰心。说:“小李,我根据数学概率学发明一款‘选号机’,专用于人们购卖彩票,以增加成功率。这个专利一定要成功,就按你我各占百分之五十的比例。”我感觉老师已经走火入魔了,而我再也无力相助深陷于债务泥潭的老师,这一次我委婉地谢绝了,我无法知道老师被婉拒后的心情,不忍之心又一次纠缠于我。</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老师设计的四轮摩托车外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日与朋友喝酒,讲起我与老师的故事,大家无不感慨。一罐“巴人咂酒”*喝尽,联想到自己的创业历程,成功或失败与老师的经历有某些相似之处,同病相怜,心生感叹,便吟出李白诗词:“吾观自古贤达人,功成不退皆殒身”。</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老师设计的后轴转向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 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3年12月14日,朱富伦老师病故于学校陈旧的宿舍家中,终年86岁。老师生前所欠债务仍没能一一还清,他带着遗憾永远离开了我们。悼念之时,我当众免去了老师欠我所有的经济债务,可我在老师最后时刻,拒绝与他的“选号机”项目合作,使我欠老师的心债重生。我与老师的师生情债,缘生缘灭,唯缘难舍,或许永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始建于1850年的文峰塔,静静地见证了学校130年来的风风雨雨,因广益中学和文峰塔得名的“广塔”摩托,虽然消失于历史长河中,但老师不畏艰辛、勇于创造、敢闯世界、“广益天下”的人文精神在校史中永存。如今,修旧如新的文峰塔和焕然一新的重庆广益中学校,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初七二级三连四排学生李秀瑜 文</p><p class="ql-block"> 2012年9月23日于重庆南坪 </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26日改写</p> <p class="ql-block">注:</p><p class="ql-block">一、*“工宣队”为文革时期管理学校的临时组织,全称为:“工人阶级毛泽东思想宣传队”</p><p class="ql-block">二、*“工基”物理课,全称为:“工业基础知识</p><p class="ql-block">三、*“巴人咂酒”是笔者自己创办的企业所生产</p><p class="ql-block">四、部分图片由网络下载,致谢原作者及藏家,如有不妥,告之即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