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是怎么用对比方法练习拍郁金香🌷的

玉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和许多摄影爱好者一样也免不了热拍一番。其实,无论那种花,拍好都不那么容易。品种越是好看、大家越是喜欢、越是难拍。大家都拍,时间、环境几乎一样。而且,公园里都有围栏当着,机位和角度也几乎大同小异。像我这样拍花没有经验的,要想拍出有点儿标新立异、与众不同的花卉美片的确很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几天我去晋阳湖公园拍摄郁金香,不想总停留在背景黑乎乎,或者虚化的背景像块布一样,也不想就是拍一枝或几枝郁金香、那种直愣愣的没有陪衬物的画面……想比以前有点进步,于是尝试运用对比的手法去拍摄郁金香。比如大小、虚实、色彩、明暗、高低、远近等等的对比,想通过对比渲染郁金香的美丽迷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虚实对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园里的郁金香多是同色连片。我拍这张照片时,为了把中间的花朵在连片的花海中突出出来,用大光圈让主体和背景拉开距离,同时,虚化靠近镜头的花,制造个前景。这样,通过虚化背景和前景不仅突出了主体,而且还丰富了画面层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色彩对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色彩在摄影中挺重要的,它能直接影响照片的美观程度。有时一张挺普通的照片如果调一下色彩,立马能出彩许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一张图片中有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颜色,画面就有了对比。公园里的郁金香几乎都是同色连片。拍摄同一种颜色的花容易产生颜色的堆叠,没有色彩对比的有视觉冲击,主体也不容易突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我在拍一支或几支花时,多是在不同颜色郁金香连片的交界处寻找不同颜色的花去拍,或是用绿叶做背景和花一起拍,在色彩上形成对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色的郁金香,绿色的花茎和虚化的绿色背景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突出了红色郁金香的美艳和窈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拍摄大场面的郁金香,尽量选择面积大、颜色不同的几片郁金香连着的拍摄。比如这幅照片,我是有意识选择了由一片红色、一片洋红、一片橘色的花和绿色组成的花海拍摄的,想通过几种颜色对比,达到渲染主题的目的。这样画面感要比一种颜色的好看,也有层次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众多红色郁金香中有一朵黄色的郁金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色的花与黄色的的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色的花和红色的花及绿色的花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明暗对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明暗对比,画面才会立体,更有层次。但我觉得千篇一律黑糊糊的背景也有点儿老套,再一个要想有点突破也挺难。而适当让背景暗些,又不失背景的一些细节,同时还能保证主体明亮,形成明暗对比,这样画面看去柔和些也挺好,更耐看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大小对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摄影构图中,利用大小对比可以有效的展示场面的弘大。比如我在拍这幅照片时就是这样考虑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我一直在找这样的场景。因为公园的郁金香多是同色成片,在一大片同色的花里冒出一株不同色的花不太好找。好不容易我看到在好多黄色郁金香里有1朵粉色的郁金香。周围的黄花比较大,而粉色的花比较小。一大一小对比呼应,并没有因黄色花大而影响对粉色小花的视觉,反而利用这种视觉冲击突出了粉色郁金香。同时以小烘托出郁金香花海之大的场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遗憾的是黄色郁金香不够密集、不够多。如果这朵小花周围全是密集的黄花,随着画面的纵深,花海效果就明显了。这幅照片,我感觉有点像“大哥哥”们护着一个“小妹妹”似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对比综合运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那种对比方法,其实在拍摄时都不会单独使用。在一幅照片里往往会看到几种对比方法的运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比如这幅照片,我重点是要拍那两朵紧挨着的橙色郁金香的。要是画面里只有这两朵花,背景再死黑死黑的,我觉得太老套。于是,用虚实对比,把远处的粉色郁金香和靠近镜头的橙色郁金香虚化,对焦主体,从而突出了要拍的那两朵花。同时,又用绿色的叶和橙色的花做对比,这就更突出主体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6、构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拍什么题材,构图都很重要。当然拍花卉也一样。所以,我在运用对比方法拍郁金香时同样也很注意构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拍一枝或者两枝郁金香,用竖构图。郁金香都是单株单花,犹如一个窈窕淑女,没有旁逸斜出,端直挺拔。用竖构图能更好表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郁金香都是无数个单株、同一种颜色的花紧挨在一起的,用横构图拍摄能更好展示场面的弘大,让成片的花海令人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面拍摄的照片都是我练习用不同对比方法拍摄的习作,诚恳美友们分享赐教,给予点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