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的美篇

木子

<p class="ql-block"> 我用山歌颂党恩</p><p class="ql-block"> 李 惠 嫣</p><p class="ql-block"> 2o22年4月28日</p><p class="ql-block">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p><p class="ql-block">母亲只生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p><p class="ql-block"> 有五十七年党龄的我,每当听到这首歌,就特别激动。因为,是党培养我成长,是党给了我一切。</p> <p class="ql-block">我是侨生,父母都是热爱祖国,崇尚客家传统文化的梅州客家人。弘扬耕读传家的客家精神,教育我们要热爱祖国,做个有文化有知识的中国人。</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家人。当店员工人的父亲,当小学教师的母亲及兄弟姐妹。</p> <p class="ql-block">讲唱山歌涯最愿〈瘾)</p><p class="ql-block">涯同山歌系有缘</p><p class="ql-block">细细唱到今奔日(今天〉</p><p class="ql-block">八九十岁唱下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吂学行 先学唱</p><p class="ql-block">听一转 记落肠</p><p class="ql-block">月光光 秀才娘</p><p class="ql-block">骑白马 过莲塘</p><p class="ql-block">鲤嫲肚 做学堂</p><p class="ql-block">兜(搬〉張櫈 写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涯同山歌系有情</p><p class="ql-block">山歌伴涯长成人</p><p class="ql-block">台上台下碌碌转</p><p class="ql-block">演唔停来唱唔停</p><p class="ql-block">无歌梆(送)饭食唔饱</p><p class="ql-block">无歌贴头唔晓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歌伴涯出山窝</p><p class="ql-block">梅县汕头尽唱和</p><p class="ql-block">廣州梅州唱光转</p><p class="ql-block">今下鹏城忙传歌</p><p class="ql-block">大家喊涯歌师父</p><p class="ql-block">其实肚里歌唔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政府咁关怀</p><p class="ql-block">发挥余热上讲台</p><p class="ql-block">老龄大学教山歌</p><p class="ql-block">一教就有十年多</p><p class="ql-block">又唱又跳人变嫩</p><p class="ql-block">后生佢话唔当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涯爱感谢共产党</p><p class="ql-block">培养教育涯成长</p><p class="ql-block">党龄今有五十七</p><p class="ql-block">正有咁多故事讲</p> <p class="ql-block">由於父母的影响,让我幼小的心灵播下山歌的种子。</p> <p class="ql-block">十四岁,我在家乡松口中学考上梅县艺术学校。在山歌摇篮里,由著名的民歌手,音乐家们,口授身传。让我学到了很多传统山歌。打下了扎实的山歌唱腔基础。</p> <p class="ql-block">进校不到一年,学习山歌小组唱《共产党恩情长》《月到十五光华华》《姐妹谈心》等,参加广东省第一届民歌汇演。取得优异成绩,由广东省电台录播。</p> <p class="ql-block">女声小组唱学员及伴奏老师。</p> <p class="ql-block">在艺校,因学习成绩优秀,我第一批加入共青团组织。成了学校的好苗子。</p> <p class="ql-block">61年艺校毕业后,分配到汕头专区山歌剧团当演员。</p> <p class="ql-block">把艺校的经典节目,革命故事说唱《万古留香》,唱遍客家地区。并由省电台及中央电台华侨部播放。</p> <p class="ql-block">参加过彩虹,刘三姐,牛郎织女等节目的演出,并担任剧中主要角色。</p> <p class="ql-block">在剧团领导的培养及老同志的关爱下,我成了山歌剧的台柱子。</p> <p class="ql-block">多次为叶帅,省委书记习仲勋,省长叶选平等國家及省市领导同志演唱山歌,并幸福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为叶帅唱蕉岭长潭山歌。</p> <p class="ql-block">这辈子,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参加广东省音乐舞蹈诗史《东方红》的排练和演出。</p><p class="ql-block">系统全面地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在《东方红》这所特殊党校,让我充分认识到我们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p> <p class="ql-block">《东方红》是一部中国革命的巨大诗史。是党领导下,40多年革命斗争的缩影,是对我们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党史教材,又赋予了我们巨大的精抻力量。</p> <p class="ql-block">在《东方红》,我在第二篇章 "秋收起义"领唱“农友歌”。</p> <p class="ql-block">《东方红》演出二百场,圆满闭幕。我光荣地加入共产党组织。</p> <p class="ql-block">一九六五年四月五日入党留影。</p> <p class="ql-block">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党叫干啥就干啥。这不是口号,是我的座佑铭。</p><p class="ql-block">《东方红》演出结朿后,我先后调动过六次工作。汕头专区山歌剧团一广东省歌舞剧院歌剧团一梅县地区山歌剧团一梅县地区民间艺尤团一梅州市艺术学校。</p><p class="ql-block">我牢记党的教导,共产党员好比种子,播到那里就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p><p class="ql-block">调歌舞剧院,我当女演员队付队长。向样板团《红灯记》交响乐《沙家滨》剧组学习,跟班二个月。要演革命戏,先做革命人。学习样板团十年磨一戏,精益求精,视舞台为生命,创精品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并认真参于排演交响乐《沙家滨》,扮演沙奶奶。</p> <p class="ql-block">学习交响乐《沙家滨》。</p> <p class="ql-block">7o年,因工作需要,调回梅县地区山歌剧团(梅州市山歌剧团前身)接替病危的指导员,任付指导员,付团长。协助军代表,抓革命促生产。参加文革后的第一届文艺汇演。排演原创山歌剧《革命锣声》,扮演男一号江向群母亲。</p><p class="ql-block">在地委宣传部领导下,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深入生活,创作节目。大型原创山歌剧《三代犁手》,参加广东省文艺汇演。并组织队伍,一条扁担两条腿,上山下乡送戏上门。还经常到各县区巡迴演出,完成18o场的演出任务。那个年代,,山歌剧是客家地区最受欢迎的剧种,我们也为能当山歌剧演员而光荣。</p> <p class="ql-block">79年,创办梅县地区民间艺术团,除抓队伍建设,艺术培训,经常深入到各县,收集整理民间歌舞,曲艺,进行整理,加工。六年来,创作了山歌相声,女声独唱,男女对唱,表演唱,小戏等,培养了一批能歌善舞的文艺人才。</p> <p class="ql-block">客家山歌相声《山歌趣谈》。作者:明义 表演者:黄华强 陈信言。</p> <p class="ql-block">平远船灯。收集,整理,编曲:郑珊。表演者:刘秀珍 赖元生 操船:李兆奎。</p> <p class="ql-block">85年,我被调到梅州艺术学校,用山歌教书育人,培养山歌剧接班人。</p> <p class="ql-block">87年,我职称评定为山歌表演讲师。</p> <p class="ql-block">在第十六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化装逰行排练中,当付总指挥。</p> <p class="ql-block">创作排练民俗歌舞《娶新娘》,荣获梅州市第四届艺术节特别优秀节目奖。</p> <p class="ql-block">在岗时,我得到很多荣誉。广东省职业中专优秀班主任,梅州市政府文艺奉献嘉奖,梅州市文联文艺教育梅花奖,先进教师,优秀党员等。然而,让我感到最欣慰的是,学有所成,走出校门的学生们,还记住我这李妈妈。</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我随孩子落户到深圳。夲该享天伦之乐的我,曾下决心,要做一位称职的奶奶,弥补过去忙于工作,亏欠了对孩子的关照和愛护。2oo2年,深圳文联掀起客家山歌推广,普及工作,举办客韵艺术节,坪地要创建山歌品牌,经梅州文化局领导推荐,聘请我当山歌教师,市文联也聘请我当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出于热爱和山歌讲师的责任,我义不容辞,那里需要我,我就在那里工作。从o2年到o8年,我为坪地各社区创作,排练过十几台文艺晚会。o5年,创编山歌表演唱《夸媳妇》参加泛珠三角八省(含台湾)山歌邀请赛获金奖;o6年参加第五届广东省曲艺花会又得金奖。09年,2o12年山歌进课堂,创编旳《老少齐唱新龙岗》《幸福山歌猜猜猜》获山歌邀请赛及省宣传部在凤岗举办的“开心广场,百家舞台”比赛,获银奖。</p><p class="ql-block">o6年,龙岗区老年大学创办客家山歌班,聘请我当教师,我不负众望,一教至今十六年。逢上今天文化养老的新年代,我如虎添翼,发挥余热,越干越开心。</p><p class="ql-block">老干领导非常信任我,每到节点,都把创作任务交给我。我是党培养的文艺工作者,时刻不忘使命,配合党的中心任务,进行创作和宣传演出。</p><p class="ql-block">回顾十几年来,我与时俱进,创编了十几个表演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夸媳婦,广东省第五届曲艺花会金奖。</p> <p class="ql-block">老少齐唱新龙岗,八省山歌邀请赛银奖,</p> <p class="ql-block">歌唱老年人的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为大运喝彩。生动地表现了客家人,对办大运的欢迊和支持。</p> <p class="ql-block">龙岗东进喜事多,歌唱东进规划的重重喜事。</p> <p class="ql-block">追梦齐上大学堂</p> <p class="ql-block">送春联。展现龙岗区老干之家的工作总结及展望新的一年,不负众望,继续向前。</p> <p class="ql-block">鹏城再写新篇章,热情呕歌鹏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p> <p class="ql-block">武汉发生疫情,全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防控抗疫,支援武汉。守在家里的我,天天看电视,心急如焚。文艺工作者们,纷纷创作抗疫作曲。作为老文艺工作者的我,岂能等闲视之。马上用山歌,为抗疫呐喊,贡献微薄之力。</p><p class="ql-block">我发动山歌班的学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请录音老师,做伴奏,用微信语音,教歌。很快,把《抗疫战中有龙岗》的视频制作好,发给老干中心。老干领导立即召集山歌班师生,再加工提高,重新录音制作,拍成MTV,参加市老干教学云汇报,获得好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年香港疫情暴发,殃及深圳。正当过年三十,家家户户庆团圆,准备吃团圆饭,我家孩子,接到通知,二话没说就去平湖,这己不止一次了。作为网格人,疫情就是命令,立即赶到疫情现场参于排查,管控。当妈的,哪个不心疼孩子。每当看到孩子三更半夜拖着疲乏的身体,连澡都不洗,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我就萌发了写歌的念头。夸夸我的好儿郎,为孩子鼓劲打气。</p> <p class="ql-block">夸夸我家好儿郎</p> <p class="ql-block">光荣参加区网络中心办党日活动。回顾我的山歌路。我用山歌颂党恩。</p> <p class="ql-block">龙岗区老干中心领导,帶我上深圳老龄乐频道唱山歌。</p> <p class="ql-block">客家山歌班,是龙岗区长青老龄大学一張名片</p> <p class="ql-block">学习和奉献,是最好的养生</p> <p class="ql-block">一眨眼,我在龙岗区长青老龄大学教学很有成果。山歌班成了老干一张名片,纳入了市长青老年大学精品教学建设项目,我编写的《客家山歌唱腔教学法》校夲教材选送参加全國第二批老年教育优秀教材评选。我成了大家公认的教龄最长,学生最多,作品最多,德艺双馨的老师,银发先锋事跡上深圳侨报,老干领导带我上深圳市电视台老龄乐频道。要学山歌的学生,称我是山歌字典老师。202l年龙岗区老干庆百年辉煌颂党恩的大型文艺晚会上,让我带着学生们上台表演《山歌颂党恩》。让我们在大舞台上绽放异彩!</p> <p class="ql-block">到北莫礼堂参加百年颂党恩文艺汇演。</p> <p class="ql-block">此刻,千言万语难予表达我对党的感恩之情。我今天能作出点滴的成绩,要归功于培养我的党!让我老年生活幸福绽放!</p><p class="ql-block">我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信任,让我发挥余热,活到老,干到老,乐到老。</p><p class="ql-block">我感谢学员们对我的教学支持和厚爱,和我一起为传承客家山歌唱响鹏城。</p><p class="ql-block">我感谢孩子们的孝敬,理解和包容,让我晚年过得充实,幸福!</p><p class="ql-block"> 共产党来恩情长</p><p class="ql-block"> 唔知从何开言章</p><p class="ql-block"> 党的恩情比天高</p><p class="ql-block"> 党的恩情比水长</p><p class="ql-block"> 千秋万代紧跟共产党</p>